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LAND ROVER Discovery 越野車壇史上難以抹滅的印記!
AUTONET記者:Andrewlu(10/06/2004星期三)

就如同徠卡相機為現在隨身攝影裝備立下的典範,Discovery不僅只是一輛兼顧公路使用與惡路越野均佳的全方位多功能行動載具,更為全球越野車史立下一個典範,當然站在歷史的當頭上,在國內有愈來愈多名家懂得收藏Dsicovery的同時,也讓筆者為網友「發現」Discovery不朽的傳奇!



當LAND ROVER早期的老東家LEYLAND在1970年代因為經營不善,使得LAND ROVER當年僅有差距頗大的Range Rover與Defender兩個車系時,市場卻因為中價位的日系越野車款的風行,如Pajero與Trooper、Land Cruiser等產品勃興,也讓LAND ROVER苦思對策,並且感受到必須生產介於Range Rover與Defender之間的中階車款,在1979年Defender長軸距車款增加一款V8車型供選擇,Range Rover也做了一些升級。

LAND ROVER認為不要跟廉價的日本車硬碰硬,應該以已開發國家(歐洲及美國)為主要市場;並且提高Range Rover的豪華等級。而Range Rover與Defender之間需要第三種產量更大的車型來與日系車抗衡。此新車型之獲利將用於開發後續新車型。LAND ROVER為了上述原因,著手開發新的車型,計畫代號為Project Jay。

Discovery之所以成為經典,除了Project Jay創下車壇記錄的開發力成之外,誕生於當年日系平價越野車開始勃興的年代,也讓Discovery的發展,註定成為推動LAND ROVER這個英倫越野家族永續經營的動力,除了產品定位的考量,以及動力系統的重新開發,對於整個品牌的定位擁有決定性的影響之外,Discovery的外觀造型設計,更成為一種越野行動載具在視覺上、功能性兩端取得的完美平衡點!

Project Jay在研發初期外型構想參考了許多當時的車型設計,如外掛備胎、對開後門的設計、平滑的高頂概念。但是Land Rover.摸索出一條自己的路,Discovery階梯式車頂展現了個性化設計與實用性。而內裝設計更是在不斷的摸索與衝突之中,取得了最佳平衡,成就了Discovery外觀與內裝的經典設計,如儀表板整合式音響系統、後座屋頂置物袋、方正的車身線條、階梯式屋頂等設計。

而在研發經費吃緊及時間緊迫的狀況下,新車型的硬體架構必須沿用既有的車種以節省經費及時間。Jay計畫於1986年開始,由Mike Donovan領軍。成員中除了設計人員與工程人員之外,尚有行銷人員。行銷人員在二年半的時間內不斷在英國,歐洲,印尼,澳洲及美國作市場研究,以確保Jay計畫在1989年秋季上市時能符合市場需求。

Land Rover在1989年的法蘭克福車展正式推出Discovery I,並以破業界紀錄的短短十七個月時間研發完成,並且只耗資四千五百萬英磅成就了一部憾動業界的經典車型--Discovery。而在1994年春天,Land Rover Discovery更成為全球4x4市場中第一個配備雙前座安全氣囊的車型;1998年Land Rover再法國巴黎車展中推出Discovery II,當時媒體譽之為『進化工程中的隱藏革命』(The Evolution that hides a Revolution),而且依然大受好評。Discovery II在2001年更進行品質與系統的進一步提升,至今仍極受歐美市場歡迎與肯定。回顧Discovery的經典歷史,在1989年之後,全球已經生產超過670,000輛,而其中更有高達75%的Discovery至今仍在路上奔馳,其經典雋永的設計與產品的絕佳耐用度,歷時15年而不衰。因此 ”Discovery” 已經成為”強悍”、”經典"以及”品味”的代名詞,Discovery除了被譽為SUV經典之作,更成為延續LAND ROVER發展的重要動力,在歐洲更成為LAND ROVER品牌走入家庭的重要里程碑。


 
新車科技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