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HONDA新Civic日本試駕(9)-Hybrid集高科技於一身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02/2005星期三)

隨著Hybrid身價水漲船高,許多車廠也都前仆後繼投入這塊領域,而唯一能和TOYOTA相提並論的,就只有HONDA而已。本次所試駕的新Civic,除了自然進氣的1.8升外,還有一款最新的Hybrid,可惜不會引進國內。


外觀與內裝和1.8升自然進氣車款相同的Civic Hybrid,最主要差異在於車頂的歐式天線、特製專屬輕量化輪圈、顯示電力的儀表三大項目,當然還有動力心臟和變速箱型態。

先來談新Civic Hybrid的動力心臟,既然是雙動力,那就是採用HONDA最引以為傲的IMA系統,以汽油發動機與電動馬達的組合,雖然1339cc的直四雙凸輪軸汽油引擎,最大輸出功率僅95hp/6000rpm、12.5kgm/4600rpm,但3 Stage i-VTEC的機械結構,卻讓引擎運轉更為順暢,且達到更完整的燃燒;此外,驅動馬達能發揮20hp/2000rpm、10.5kgm/0-1160rpm的功率,也就是說Civic Hybrid的功率輸出總和為115hp/23.0kgm,馬力輸出約為1.6升的水準,扭力則直逼2.5升以上。而為了讓行車更為平順,HONDA Multi Matic S無段自動變速箱更被列為標準配置。

如果你將Hybrid當成一般電動車,那就大錯特錯,因為就一般狀態下其實和傳統車輛沒有差異,行駛時仍有引擎和排氣管聲浪,也不會出現電動車特有的「咻咻」靜音聲響,如果和前一代Civic Hybrid相較,低轉速加速性確實更好(我在2004年曾到美國試駕過),甚至優於1.8升引擎。高速的再加速性能也能明顯感受,一點也不輸出140hp的汽油版。

而前一代在怠速時所產生的引擎震動,於新Civi Hybrid已經消失,若再與TOYOTA Prius相較,性能上也小勝一番。藉由HONDA Multi Matic S這種CVT變速系統,整體上非常好開,且便利性也高,當然最主要還是在於油耗表現,根據原廠所提供的數據,每公升擁有31.0公里的實力,這可令人羨慕吧!

當然一如其他的Hybrid車款,新Civi Hybrid在煞車時,對應煞車力道變化來調整煞車輔助與系統電力供給的充電系統,也更能凸顯隨時充電的特性。

可惜國內消費者無緣見到這種高科技車款,最主要還是在於售價過高,政府相關單位也沒有減免稅制影響,其實在高油價與強調環保的時代,Hybrid確實是目前的解決之道,而政府何時才能正視這個問題....只有天知道。



 
新車科技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