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專注操駕─NISSAN Murano搭載之Xtronic CVT的神奇妙用
AUTONET記者:李承儒(01/05/2006星期四)

在日昨Murano的報導中,我們提到Murano搭載的CVT無段變速系統,為其帶來平順的動力傳輸效率,改善了傳統變速系統的頓挫感,而這具變速系統究竟有什麼神功,可以與3.5升的大排氣量引擎完美搭配。

CVT變速系統,是由兩組變速機構所組成,前為傳統的普利盤,後為驅動輪盤,中間以鋼鏈相連,並利用改變兩輪盤間的距離,來改變扭力輸出,以達到類似傳統變速箱的換檔效果。

而CVT變速系統至目前止,於汽車的運用上仍不普遍,原因是CVT變速系統所搭配的鋼鏈無法承受過大的拉力,耐用度不足,因此礙於先天結構上的限制,以往CVT大多配置於小排氣量車款上,2001年AUDI推出改採高強度鋼帶的Multitronic,將該具變速系統搭配3.0升車款,突破CVT僅能撘配小排氣量引擎缺憾。

在其之後,2002年NISSAN推出新一代的Xtronic CVT,更是與NISSAN引擎之寶VQ35DE引擎相搭配,成為全球第一具與3.5升引擎搭配的CVT變速系統。而甫於國內上市的NISSAN Murano就是搭載此組合的首輛SUV。

而NISSAN的Xtronic CVT,之所以可以與3.5升引擎搭配的原因,同樣於變速系統中,兩輪盤間連接的鋼帶強化,除了原本的驅動鋼帶外,外層輔以類似錶帶的相連結強化鋼結構,使其可以承受更強的扭力,並且達到平順傳輸的優勢。

在實際試駕的過程中,我們已感受Xtronic CVT所帶來的各項優點,當全油門奔馳時,變速系統會自動適時調整兩驅動輪盤間的距離,適切的提供應有的動力,一路到底都不會有傳統變速系統換檔的時間差,也不用在擔心引擎轉速撐到紅線區,還要猶豫是自己換檔,還是變速箱會自己換檔,駕駛Murano你只需專注於路況與操駕,換檔這事就忘了它了吧!

此外,搭配Xtronic CVT無段變速系統的另一項好處,更直接的動力船輸銷率,也同時讓油耗更為精進,依據原廠公佈的數據,Xtronic每公升汽油平均可行駛9.7公里,遠勝過同級排氣量車種,在油價居高不下的年代,著實的為您節省荷包。

 
新車科技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