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換心柴夠力!HYUNDAI Santa Fe 2.2L eVGT(下)
AUTONET記者:Gilbert(04/20/2011星期三)

在經過外觀與內裝、配等部分的差異之處進行說明之後,我們當然就得進入主題,來聊聊有關Santa Fe 2.2L eVGT小改款車型的主要進步之處:位於車首的2.2L直四柴油引擎。別小看這具排氣量僅有2.2L的柴油引擎,它能夠發揮出197hp與44.5kgm的強勁動力,不僅在馬力輸出上已經與同排氣量的汽油渦輪增壓引擎不相上下,在扭力輸出的部分更是讓汽油引擎無以匹敵,讓人不得不對搭載這具新引擎的Santa Fe 2.2L eVGT抱持著高度的期待!


事實上,從去年11月中旬發表以來,搭載R-Type高輸出柴油引擎的Santa Fe eVGT小改款便讓AutoNet汽車日報的編輯們充滿著無比的期待,但是無奈受限於原廠引擎產能有限,無法充分供應、滿足國內市場的需求,因此無論交車或是媒體的試駕都無法在第一時間完成,然而在經過長時間的等待之後,AutoNet汽車日報總算有機會應總代理「南陽實業」的邀請,為讀者們搶先來體驗一下Santa Fe eVGT的小改款進化之處。


簡單的儀表配置明確的告知駕駛人各種必要的資訊。

從規格數據來看,197hp/44.5kgm的最大輸出以排氣量僅2.2L設定的直四柴油引擎來說,無論馬力或扭力都比其它對手要來的高出一截,這也說明了HYUNDAI在引擎工藝的成就已經有能夠與歐洲一線車廠比拼的實力,而藉由Bosch第三代高壓共軌系統、Piezo壓電式噴油嘴,以及eVGT電子式可變渦輪葉片幾何控制系統三者的通力合作,讓這具引擎可以在排氣量有限的條件下,也能壓榨出高效率的動力與性能。

2.2L柴油渦輪引擎,擁有HYUNDAI集團最新銳的引擎科技!

而除了換上這具全新開發的R-Type高輸出柴油引擎之外,Santa Fe 2.2eVGT小改款車型也將變速系統由過去的5速手自排升級為6速手自排的設定,同時此具6速手自排本體設計也擁有相當緊湊的體積,不僅零組件的數量較過往少子62個,而且體積更小、重量還輕了12kg。根據原廠數據,Santa Fe 2.2eVGT小改款車型由靜止加速至100km/h的速度縮短了2.5%,60-100km/h中段加速更縮短了高達11%的幅度,而且對於油耗的精進也有12%的改善幅度;而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歐規油耗測試數據,小改款Santa Fe eVGT也得到市區9.65km/L、高速16.04km/L、平均12.9km/L的結果,並且拿下能源效率1級的最佳評等。


在發動引擎之後,怠速運轉噪音抑制就先給讓駕駛人感受到一個夠水準的好印象,坐在車室之內也幾乎聽不到運轉噪音,怠速的抖動更幾乎是微乎其微。輕踩油門上路,從1800rpm開始便能提供最大扭力輸出的特性,讓僅在低速行走時的Santa Fe 2.2 eVGT也能擁有相當飽滿的加速力道,更完全沒有部分柴油引擎為追求馬力的表現,而反將峰值扭力輸出轉速延後而導致拖泥帶水的現象,取而代之的靈敏起步反應,讓人幾乎不覺得所駕駛的Santa Fe 2.2 eVGT是一輛車長.米、車重接近1.9噸的龐然大物,對於市區道路中停停走走的路況更是足以輕鬆應付。


而來到高速工路才是R-Type高輸出柴油引擎開始展現真本事的時候,隨著油門逐漸加深,飽滿的扭力輸出不斷的持續湧現,一轉眼就能將車速拉高到國道速限,而且持續的加速力道始終沒有明顯衰退的感覺;而當切換到手排模式、強制退檔而將引擎轉速拉高至4000rpm左右,此時雖然已經超過扭力峰值的輸出範圍,但是依舊有著相當線性的表現,而不至於出現有氣無力的線性,而且最難能可貴的是,此時的引擎運轉精緻度也仍有著相當的水準。

Santa Fe 2.2eVGT在激烈操控下仍擁有一定水準的穩定度!

再將場景轉換到山路上,這具柴油引擎藉由充沛的扭力輸出與六速變速箱的密齒比所賜,只見指針在轉速區間來回跳動,就能讓車輛維持著順暢飽滿的加速力道,實在令人激賞,只可惜這具六速手自排系統並未具備跑車模式可以選擇,方向盤後方也沒有換檔撥片的設計,因此在激烈操駕時令人總是略感不夠順手。(當然,Santa Fe的設定本來就不是拿來作激烈操駕、追求駕馭樂趣之用)

小排氣量卻能擁有高輸出的優點,符合節能減碳的全球趨勢。

而且Santa Fe 2.2eVGT小改款車型在懸載設定也因為引擎動力的增加而提升了前段的阻尼係數,一方面有助於轉向速度的提升,同時也避免在劇烈加減速下造成車身過度的俯仰,進而導致車內乘員的不舒適。不過Santa Fe畢竟是一輛高重心的SUV車款,過彎時的車身側傾雖然穩定但仍明顯,在山路上行駛還是以順暢為宜。

換上新造型的17吋鋁圈。

Santa Fe eVGT小改款車型在安全配備上也有進步,尤其是新增了極為重要的ESP電子車身穩定系統以及ROP電子車身防傾系統,兩者都能在透過電腦、方向盤角度、輪速感知器及車身重心感知器來判斷車輛的姿態與動向,在緊急情況時可主動介入控制引擎動力輸出與進行特定輪胎的煞車,以協助駕駛人維持車輛的行車安全。


總而言之,在親身體驗過搭載全新R-Type高輸出柴油引擎的Santa Fe 2.2eVGT小改款車型之後,總覺得它的改進之處遠高於規格數據所帶來的震撼。

 
HYUNDAI 韓國/現代
日期
1 2 3 4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