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新物種新希望,FORD EcoSport印度果阿試駕(操控駕馭篇)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24/2013星期五)
我自認已在台灣練就一身好功夫,開車技術絕對不成問題,但是到了印度才驚覺根本完全不夠看,不僅是右駕手排的習慣問題,人、車、牛爭道與毫無章法的交通問題,根本令我頓時間不知所措,所幸EcoSport夠靈活、夠刁鑽,加上操控簡單以及動力充沛,才得以讓我從這陌生的國度脫困。

雖說引進台灣的EcoBoost為1.5L的自然進氣引擎,並和PowerShift搭配組合,但堪稱FORD最新動力科技結晶的1.0L EcoBoost,才是這回於印度試駕的重點,這具977cc直列三缸EcoBoost直噴渦輪增壓引擎,結合了渦輪增壓、燃油直噴後,擁有125hp/6000rpm馬力與17.3kgm/1500-4500rpm扭力輸出,不僅足以應付都會擁擠道路的使用,同時也能滿足高速行車、甚至Off Road的需求,搭配五速手排後平均油耗可達18.9km/L,可惜這麼優異的表現,台灣消費者卻無緣享受,主要原因就出在沒有自排變速箱!

這回在印度試駕的EcoSport,動力心臟為977cc直列三缸EcoBoost引擎,結合渦輪增壓、燃油直噴後,擁有125hp/6000rpm馬力與17.3kgm/1500-4500rpm扭力輸出,性能直逼1.6-1.8的引擎。

五速手排變速箱僅和977cc直列三缸EcoBoost引擎搭配,正因為如此導致EcoSport引進台灣為1.5L+PowerShift的組合。

其實對於這具1.0L EcoSport心臟,我個人相當激賞,性能輸出絕對沒話說,以1檔起步甚至還出現「滑胎」,如果這是四輪驅動或者後輪驅動可就有不少樂趣(也夠穩),但EcoSport乃一介前驅都會SUV,這般前輪滑胎正說明小排氣量還是能有大扭力,不過這現象很快在排入2檔後消失,旋即獲得另一階段的動力,飽滿度不在話下;基於交通狀況,頂多只能排入四檔,以時速80km/h行進,但這已經足夠,這時心臟的轉速約在2200rpm左右,完全沒有力不從心,更毫無負擔。不過轉速拉上4000rpm時就運轉精緻度問題就顯現出來,這時噪音還在可接受範圍內,我姑且抱著阿Q心態將音響聲音調大些,這樣就將缺點給完全覆蓋!



不過1.0L EcoBoost引擎本體面積僅A4紙張大小,又是單數汽缸配置,令我很好奇在運轉平衡性和噪音要如何控制,根據負責動力開發的亞太區動力總成規劃經理Frank Hoffmann表示,重點就在安裝一支平衡軸,並刻意在飛輪和皮帶之間造成人為不平衡,一來能減少震動,二來藉由活塞運作達到平衡,看來FORD已經克服單數汽缸引擎的最大問題,只是這具EcoSport引擎的耐久度目前還無法得知,或許這一切都必須交由時間來考驗。




此外,原廠在隔絕噪音的確下了不少功夫,印度無論到哪裡只要有交通工具一定有吵雜的喇叭聲,宛如魔音傳腦令人不禁心煩氣燥,但神奇的是將車窗關閉後,就如同身處在另一個世界,我自然就盡情享受來自SYNC系統的音樂。前麥弗遜、後拖曳臂的底盤懸吊相當適合印度路況,拜液壓反彈停止裝置所賜讓彈跳保持Q度,遇坑洞反饋力道幾乎讓減震筒給吸收,既然能克服這裡的道路品質,相信在台灣也不成問題。當然帶來舒適性的還有205/60R16輪胎,高扁平比設定適中,來自地面接觸的噪音不大,但或許是寬度問題,以高速經過砂石路面彎道多少會打滑,所幸ESP而及時介入並修正路線,因此還能保有略為中性的轉向。或許是習慣重手的轉向機制,EPAS在擁塞都會區相當好用,但高速過彎就略嫌敏感,但魚與熊掌不能兼得,既然EcoSport為都會屬性,這樣的設定應該可提供便利操控。





 
FORD 美國/福特
日期
1 2 3 4 5 6 7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