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未來趨勢隨心所欲,BMW ConnectedDrive聯網駕馭德國實際體驗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10/2013星期三)

隨著電腦運算速度越來越快、晶片體積越來越小,任誰也沒想到現在的智慧型手機已經可當成隨身電腦,只要一機在手幾乎全部搞定,也正因拜科技進步所賜,汽車也有驚人的科技成果,倘若百年前的汽車先驅知道21世紀現況,恐怕會覺得得這一切都是天方夜譚;而BMW所開發的ConnectedDrive聯網駕馭,20年前任誰也沒料到會成真,但正因為有了BMW超過30年的堅持,才得以讓駕駛人獲得最便利、最安全的行車環境。

早在1970年代起BMW便鑽研駕駛人與環境之間的互動關係,1972年的BMW Turbo便撘載行車雷達,1980年代起藉由電腦的進步,陸續將車外氣溫偵測(1980年)、倒車雷達(1991年)、衛星導航(1994年)、緊急求救秘書(1997年)、抬頭顯示儀(2004年)、免費行動上網(2008年)等納入量產商品計畫,並研發出多種車輛主動式安全科技,同時也在網際網路和通訊技術更精進下,將娛樂資訊整併,完美地結合日常生活,創造出整合資訊、娛樂、便利、安全於一身的BMW ConnectedDrive聯網駕馭。但到底BMW ConnectedDrive聯網駕馭包含哪些項目?最終目的為何?實際測試又有什麼樣的驚喜?以下就是AutoNet汽車日報的深入報導。

資訊娛樂(Infotainment)



對於現代人來說,藉由網路進行各種活動與工作已成為生活一部分,也正因為如此在BMW的精心規劃下,藉由ConnectedDrive聯網駕馭讓駕駛人可經由iDrive螢幕與旋鈕進行操作並瀏覽網頁,讓駕乘者可隨時處理要務;同時整個架構下的行動辦公室,能將智慧型手機上的行事曆、訊息與工作清單等重要事項,透過藍牙傳輸顯示在iDrive螢幕上讀取所需資料,甚至可透過解說功能朗讀出行事曆或電子郵件的內容,妥善的利用通勤時間(不過國內尚未提供網際網路及行動辦公室功能);而BMW ConnectedDrive聯網駕馭也能讓車輛變成行動的娛樂空間,經由藍牙音訊串流和專輯封面顯示功能,可將隨身音樂播放器,或行動電話中的音樂傳輸至車輛內的音響系統,樂曲標題與專輯封面也能顯示於iDrive螢幕上,隨時聆聽喜愛的音樂。

便利(Convenience)



現在全球風行的雲端技術,就是將所有資料儲存於特定虛擬且共享的資源平台,所以BMW以此為基礎,將所有相關資訊儲存在虛擬伺服器,使用者僅需下載便能獲得相關資訊和功能。所以透過後視鏡下方的攝影機,BMW ConnectedDrive聯網駕馭的環景顯示系統讓駕駛人一覽車外環境全貌,與倒車顯示系統結合後,可獲得高達270度的寬廣視野,協助駕駛人在行駛或停車時輕鬆掌握外界動態。

另外只要透過USB隨身碟或BMW線上服務,駕駛人設定模式共計高達160種,包含後視鏡、座椅位置、音響調整等設定,可個別儲存或轉移到另一輛BMW車上,對於家中有多輛BMW、或是使用租賃方式的車主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功能。而主動式定速控制系統、主動停車輔助系統、倒車顯示系統與免鑰匙晶片控制系統不僅節省駕駛者的行車時間,更同時兼顧了安全考量。BMW ConnectedDrive聯網駕馭更可提供停車場資訊、Google搜尋、加油站資訊、語音搜尋(僅限於特定國家)等服務,讓車主隨時掌握動態。

安全(Safety)


而有了堅強的軟硬體陣容,BMW ConnectedDrive聯網駕馭也將安全納入。像抬頭顯示系統以高畫質全彩方式,可將車速、導航指示等資訊直接投射在駕駛者前方的視線區域,並且依據光源的大小及需求調整明暗度與高度,路況與行車資訊一目了然。此外,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及利用紅外線攝影機偵測頭燈照明範圍之外物體的夜視系統,都能將資訊投射於抬頭顯示系統之上,讓駕駛人能預知潛在的危險性,並做出最即時正確的反應。

除了提供行車過程中的必需資訊,在BMW ConnectedDrive聯網駕馭ACC系統之下的碰撞警示暨煞車啟動系統、車道變換警示系統則能主動協助駕駛者避免危險發生。位於車頭的雷達感知器在前方的車輛突然煞車時,碰撞警示暨煞車啟動系統會先做Level 1的視覺警告,若駕駛人沒有反應,Level 2功能將立即介入,同時閃爍警示燈與加入聲響的訊號。倘若駕駛者人未注意到,剎車便立即進行減速動作,確保與前車之間的安全距離。當從駕駛者從高速公路交流道,或從巷弄進入主車道時,位於車輛兩側前輪拱的攝影機可判讀車輛左右側的狀況,將影像傳送至iDrive螢幕上,以便駕駛者做適當的判斷。

所以這次在德國,原廠為了讓來自全球媒體能體驗BMW ConnectedDrive聯網駕馭的精髓,遂準備包含雙門、敞篷與GT在內的六系列,因此性能操控非重點,而是在行車過程中BMW ConnectedDrive聯網駕馭所帶來的便利和安全。由於時間緊迫,僅針對音樂部分進行測試,以語音說出歌手名稱時,便會進行搜尋並在極短時間內列出所有歌曲語專輯名稱,再選擇歌曲名稱後便開始撥放音樂。根據BMW表示,有了這套技術後,車主可以省去不少花費在購買CD上,對車廠本身來說亦可免去不少零組件,就省卻成本來說是一大幫助。

BMW ConnectedDrive聯網駕馭Store



除了原有的便利、資訊娛樂、安全等功能,還可透過使用一個內置的SIM卡,將BMW ConnectedDrive聯網駕馭在訊息、娛樂上獲得連通性,不再需要透過智慧手機上的驅動程式,就可以體驗到強大功能。同時BMW還順勢推出了類似蘋果的App Store的網路支援商店,可直接在BMW的互聯網中搜尋想要的資訊。BMW ConnectedDrive聯網駕馭Store的研發訴求其實是針對客群做客製化的服務,除了內建的基本功能外,駕乘者可以自由決定他們所需求的輔助程式,而將不必要的功能汰除,讓搜尋介面變得更加簡單也方便在瀏覽時的順暢度感。而安全部分的智慧型緊急求救系統(Intelligent Emergency Call),可以幫助車主在危難之際告知相關救援單位事發的位置及嚴重程度,以提供最快速的救援行動。

雖然BMW預估至2018年為止,全球將有約500萬輛的BMW車款搭載BMW ConnectedDrive聯網駕馭系統,但多數功能出了歐洲和美國似乎就無法作動,理由很簡單,沒有相關的內容可對應,例如在台灣就有不少功能無法運作和使用,畢竟少了程式什麼都白搭。不過就了解,這方面將結合同為華文的中國市場共同開發,因此有意體驗BMW ConnectedDrive聯網駕馭所帶來的便利者,或許可稍微等等,猜測最快一年內應該會有成果,因為接下來的i3可是和這套系統有非常大關聯。


 
BMW 德國/寶馬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