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中置引擎的美好,PORSCHE Cayman大鵬灣賽道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張振群(07/10/2013星期三)

2013年6月初AutoNet汽車日報長途跋涉,到台灣最南方屏東的大鵬灣國際賽車場參加兩年一度PORSCHE WORLD ROADSHOW活動,其中操控訓練的課程中不但試駕全新991世代的911 Carrera、911 Carrera 4S以及Boxster S外,還有一輛備受矚目但卻還沒在試到的一款新車:Cayman。因此,把握這次駕訓機會好好感受中置引擎設定的操控樂趣。

事實上Cayman車系的沿革沒有911 Carrera如此深遠,首代於在2005年才發表。而今日所試駕的車型則是在2012年11月底美國洛杉磯車展上發表的第二代車型。即便Cayman是採用Boxster相同底盤平台所延伸而來,但以PORSCHE深厚的造車工藝以及中置引擎設定、流線硬頂的外觀設計,都讓Cayman擁有自樹一格的獨特風範。



PORSCHE表示第二代Cayman在外觀設計上以70至90年代的原廠賽車為靈感,重新改良車頭燈造型,以上下階梯的排列方式和911 Carrera做區隔。再利用前保桿左右氣壩更為銳利的開口與圓形霧燈,不讓車頭容貌與Boxster有所重疊。當然車頂無懈可擊的流暢線條一口氣滑落車尾和尾燈相連,契合中置引擎所需的車側大面積進氣口,都彰顯Cayman與眾不同的雙門硬頂跑車個性。

第二代Cayman在外觀設計上以70至90年代的原廠賽車為靈感,重新改良車頭燈造型,以上下階梯的排列方式和911 Carrera做區隔

中置引擎所需的車側大面積進氣口

利用前保桿左右氣壩更為銳利的開口與圓形霧燈,Cayman不讓車頭容貌與Boxster有所重疊

Cayman車尾不同於911 Carrera震攝視覺的百葉引擎散熱造型設計,由於中置引擎的設定下Cayman有著更俐落的車尾造型,且上代車型較銳利的尾燈形態在新車上也修飾的更為圓潤流線。PORSCHE為了在車尾有更鮮明的辨識差異,從新世代911 Carrera到第二代Cayman都增加了「PORSCHE」金屬字樣,下方再標示出各車型不同的名稱。

不同於911 Carrera車尾百葉引擎散熱造型設計,中置引擎設定下的Cayman有著更俐落的車尾造型

從新世代911 Carrera到第二代Cayman都增加了「PORSCHE」金屬字樣,下方再標示出各車型不同的名稱


兩側尾燈中央塑起的擾流尾翼設計以及下方LED第三煞車燈,都是第二代Cayman車尾特徵之一。而這次PORSCHE WORLD ROADSHOW從德國所運來的Cayman為頂級版本的Cayman S。外觀上和一般Cayman的差異有中置尾管樣式(Cayman為方形單出、Cayman S則是圓形雙出)、車頭下氣壩柵欄(Cayman為車身同色、Cayman S則是黑色橫欄)以及18吋(Cayman)、19吋(Cayman S)輪框的配置不同。


尾燈中央塑起的擾流尾翼設計以及下方LED第三煞車燈,都是第二代Cayman車尾特徵之一

Cayman為方形單出、Cayman S則是圓形雙出

Cayman S配備19吋鋁合金輪圈

動力方面Cayman S搭載一具排氣量3.4L水平對臥六缸自然進氣引擎,導入DFI燃油直噴技術以及Vario Cam Plus可變正時與揚程系統下,可爆發出325hp/7400rpm最大馬力和37.7kgm/4500-5800rpm的峰值扭力輸出,搭配7速PDK雙離合器變速系統下,可在4.7秒內從靜止加速至100km/h;極速為381 km/h。在動力帳面上的數據的確誘人,但進入駕駛艙發動引擎後才會更能感受會到PORSCHE的跑車精神。Cayman不像911 Carrera在駕駛座後方尚有空間,而是緊鄰引擎擋火牆,但啟動引擎後除了車尾低沉的排氣聲響外,駕駛者完全不會聽到引擎運轉的聲響以及散發的熱氣,猶如房車般寧靜。

Cayman S搭載一具排氣量3.4L水平對臥六缸自然進氣引擎,導入DFI燃油直噴技術以及Vario Cam Plus可變正時與揚程系統下,可爆發出325hp/7400rpm最大馬力和37.7kgm/4500-5800rpm的峰值扭力輸出

在7速PDK雙離合器變速系統的契合下,Cayman S可在4.7秒內從靜止加速至100km/h;極速為381 km/h


Cayman駕駛座後方緊鄰引擎擋火牆,且隔音品質相當出色

踏下油門後發覺Cayman S有種相當活潑的性格,毫無猶豫的起身向前衝刺。即便在PORSCHE WORLD ROADSHOW的活動中前方有原廠教練領頭,還是不捨得放開油門在賽到奔馳,直到第一個彎車輛以極為普通的速度駛過彎角後,就感覺到中置引擎所帶來的重心配重優勢,加上PORSCHE車款擁有的操控特性,在下一個彎絕對會毫無疑問的會提高速度切入彎角。



正當還在體驗Cayman S所賦予的流暢感受時,沒想到已經來到賽道的尾端準備進入PIT區換車,隨後下一圈賽道繞行由911 Carrera 4S來負責。事實上若要以操控來區隔PORSCHE旗下跑車的分別,想要把911 Carrera 4S駕駛的自然流暢絕對是有一定難度,即便有全時驅動系統的輔助,但在油門控制方面更需要細膩的來操作,才不會讓過彎路線因轉向過度而失衡。


而Cayman S的操控樂趣在於車重比例平衡度極佳的設定下,使車輛在彎道的車頭指向性與車尾擺動可完全清楚掌握在駕駛手上。除非在彎道中重踩煞車或刻意加深油門,不然除了過快的速度會讓車輛偏離最佳路線外,Cayman S所給予的操控回饋是相當中性的。當然若想提升自己的操控實力以911 Carrera來說確實足以勝任,但其實Cayman就已經可以滿足多數人在彎道上的速度快感了。


最後相當幸運的,在PORSCHE WORLD ROADSHOW活動後,搭乘由教練駕駛的Cayman S繞行大鵬灣賽道一圈。雖然在課程中數度變換車款在賽道上繞行,但是教練無論在路線選擇、煞車與油門的時間點都與一般駕駛時有所不同,且將PSM車身動態穩定系統關閉後,Cayman S所呈現的操控反應,又猶如另一輛跑車般兇猛,只不過這些教練都經過專業的訓練,在一般道路上還是以安全至上,將PSM開啟吧!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日期
1 2 3 4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