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徹底落實零污染!BMW i3荷蘭阿姆斯特丹試駕報導(一)
AUTONET記者:曾慶偉(12/13/2013星期五)

AutoNet汽車日報過去對於BMW i品牌的相關報導可說是相當的充分,尤其是今年更進一步前往BMW位於德國萊比錫i3、i8工廠的參訪、位於中國北京的全球同步發表會場的連線報導以及其他的海內外新聞消息的追蹤等等,只要在網頁右上角的關鍵字進行搜尋,少說也有數十篇的各種報導與訊息會立即陳列在讀者眼前。

未來在荷蘭你會聯想到的不只是風車、運河,還可能會有滿街的電動車。

而此回AutoNet汽車日報更是參與了BMW原廠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所進行規劃的i3全球媒體的試駕體驗活動,搶先國內民眾、率先來體驗這款很可能是國內第一款個真正市售的電動車型。


其實國內目前的電動車款並不算少數,例如NISSAN、MITSUBISHI、TOYOTA甚至是自主品牌的LUXGEN與已經結束營運的tobe等,都有推出電動車在國內提供固定範圍的租賃或是與政府機構進行配合的試營運,只可惜除了少數的固定地點之外,一般來說在路上的能見度仍不算高。


相形之下,我們在來到了阿姆斯特丹之後發現,這個充滿著運河往來穿梭其中的國際都會,其電動車出沒的比例卻是出奇的高,包括NISSAN Leaf、TESLA Model S、FISKER Karma以及VOLVO V60 Plug-in-Hybrid與smart Fortwo Electric Drive等車款,三不五時的都會從身旁左右經過,而且在停車場中專為電動車款所規劃、具有充電設備的專屬停車區域時,更是可看到許多各個不同品牌的電動車款在此停泊充電的情況,有些場地較大的停車場甚至已經完整架設了一字排開的充電樁,就算暫時沒有那麼多的電動車款來充電使用,但是這種場景對於在此一領域還算陌生的我們來說,也算是個相當新奇、壯觀的場面。


沒錯,正是因為荷蘭政府已經在阿姆斯特丹的區域內佈建了相當周全的配套措施,讓電動車的使用與運作都能得以獲得最佳的便利性,更因此促使BMW原廠選擇此地作為i3全球媒體試駕體驗活動的最佳示範場所。

1602 Electric堪稱是BMW的電動車始祖。

來自12個12V的鉛酸電池所提供的電能來源。

325iX

細數過去BMW在電動車相關科技的發展過程,讀者們最熟悉的恐怕就屬ActiveE以及Mini E兩款車型了,畢竟這兩款21世紀才問世的產品,正是BMW在推出i品牌之前為進行電動車實際營運的探討研究與實用化的相關驗證所特別推出的車型,自然已經有著相當成熟的科技應用。但是或許你沒想到的是,其實BMW跨入電動車的研究必須回溯到1969年,當時為了研究電動車是否能夠做為日常駕駛的交通工具,便選擇了旗下的02系列來做為研究基礎,並在1972年打造了兩輛名為1602 Electric的電動車,搭載著來自BOSCH的電動馬達、與12個12V的鉛酸電池作為能量來源,除可發揮60km的最大續航力外還能締造43hp的動能,開啟了BMW在電動車領域的濫觴。

在1E2之後,BMW還在1992年推出了 BMW 325/BMW electric。

隨後BMW又陸續打造了LS Electric、325iX等實驗性車款,最後更在1991年推出了E1/E2並進行純電動車款的量產販售動作,在換上當時最新穎的鈉鎳氯化物電池之後,除具有150km的最大行駛里程之外,還擁有125km/h極速表現,全車更是採用了鋁合金等輕量化材質所打造,相較於其他的早年的電動車款都是以現有車型進行改裝而成,E1與E2則是BMW專為針對電動車而製作的專屬車款,頗有當今i品牌的概念意涵。

90年代誕生的E1/E2在部分概念上已頗有i品牌如今的思維。



在累積了豐富的經驗之後,BMW此回重新佈局電動車的領域雖然比起其他的日、美系車廠來說已算是起步腳步稍晚,但是卻能夠透過更為人性化的思維、更多的科技應用,讓i3能夠展現出更吸引人的產品魅力,展現出獨有的價值以達到後發先至的效果、獲取消費者的青睞。

累積了超過40年的經驗,BMW再次投入電動車的發展,絕對要帶給人們更多的驚喜。

所以BMW認為既然要投入電動車,自然就是以環保為最優先的考量,也因此BMW不僅讓i3能夠以純電能的姿態存在,同時也從生產與使用的過程中都盡可能的達到零污染的理想境界。為了達到這樣的理想結果,AutoNet汽車日報在過去的報導中曾經指出,BMW充分利用水力、風力甚至是太陽能的方式來作為生產過程中所需要的能量供給,讓i3的生產製造得以達到完全零排碳的理想境界,在從無到有的誕生過程中便已經開始落實完全零污染的美好理想。


而且在使用的過程中,BMW也已經為i3的消費者在車庫中安裝專為i3充電的太陽能板,以日間蓄電、夜間供應i3進行充電的方式,讓i3在所有的行駛過程中所消耗的能量,都是源自於太陽能所供應。如此一來從生產製造至實際使用的過程中,i3都能夠達到使用再生能源、完全落實零污染的理想目標,並且藉由車內大量使用環保材質所打造的車殼與內裝鋪陳等,盡可能的在車輛屆臨使用壽命並必須報廢之時。多數的零組件都能夠有再度回收利用的機會,盡可能的降低廢棄垃圾所造成的負擔。

在後懸的位置除了馬達之外,還塞有一具雙缸引擎的便是增程版本。(下圖純電版的同樣位置則未配置任何東西)


由於搭載汽油引擎,因此增程版在車體下方有著一個小排氣管。

當然,為了因應現實的考量,i3未來服務的區域並不見得都能像阿姆斯特丹一樣具備有完善充電設施,例如預計在2014年中左右便會導入i3上市的台灣,屆時如果沒有充分的配套建設,恐怕也將讓純電能的i3陷入使用上的困境,因此BMW在堅持理想之際,其實也已為i3提供了搭載雙缸0.65L的汽油引擎作為發電之用的增程(Range Extender)版本選項。

增程版本的行駛里程約在240至300km的範圍,在充電設施較不完善的地區仍能提供足夠的實用價值。

如此一來不僅將i3的續航力從原本約130-160km的範圍拉升至最大300km的距離,同時也能夠透過不斷添加油料的方式讓i3行駛更長遠的距離,只是汽油引擎僅供發電、且無法為電池充電,而燃燒的使用必然就會造成些許的污染,相信這也是現階段在考量實際面時,不得以所採取的妥協措施而已。可惜的是在此回的試駕體驗活動中,增程版本僅提供展示之用,並未能有機會實際操作。

在阿姆斯特丹的大型停車場中已設置了一整列的充電樁,說明了致力發展電動車的政策與決心。


 
環保節能
日期
1 2 3 4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