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行進無聲勝有聲!BMW i3荷蘭阿姆斯特丹試駕報導(二)
AUTONET記者:曾慶偉(01/21/2014星期二)

對於習慣駕駛內燃機動力車款的我們來說,此回來到荷蘭來開i3,其實也是個相當新奇的一個經驗,儘管我們時常因為工作的緣故而能夠接觸許許多多不同的車輛,但是對於電動車的領域來說,相關的經驗值其實都還並不算充分,畢竟要在台灣開到能全程以純電力行駛的車款,機會還真是不多!

也因此,在準備上路之際,BMW原廠的工作人員也特別詢問了一下是否有駕駛過電動車輛的經驗,所幸我曾經在參訪萊比錫i3工廠的過程中,曾經有短暫試駕ActiveE的經驗,因此對於電動車的特性還算略知一二。

開啟未來世代都會移動方式的關鍵鑰匙。

不過BMW的工作人員依然不厭其煩的表示,一般來說,駕駛i3這樣的電動車與一般傳統車輛會有三個最主要的差異之處。首先,像是i3等電動車並不會像傳統自排車款一樣會出現自動蠕行的動作,第2就是在放開油門之後,i3會因為動能回收的啟動而有著相當明顯的〝引擎煞車〞效果,因此若要在行駛的過程中較為平順一些,油門的掌握就要更為精準。

顯示「READY」之後,便表示i3已經準備上路了!

第3項則是聲音!因為電動車不像傳統量會有引擎運轉與排氣管的聲浪出現,因此行駛在一般柏油道路時要格外的小心,因為前方的行人很有可能根本沒有聽見任何聲音,而無法察覺你所駕駛的i3其實就在身旁。


同樣的,對於多數的駕駛人來說,駕駛電動車所感覺到的最大差異同樣也是來自於聲音的反饋,此回駕著i3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近郊來回穿梭的過程中,不管是車速的高低,最不容易習慣的部分就是少了一份〝聲音〞。

i3雖然寂靜無聲,但是在阿姆斯特丹的市區中,卻格外受到民眾的矚目。

因為以純電力驅動的i3,在加足油門的情況之下,雖然車輛會因為電動馬達強勁扭力的迅速湧現而呈現出輕快的加速勁道,但是便隨而來的聲音卻僅有如同是搭乘台鐵通勤電聯車一樣的電氣低鳴聲而已,傳統動力車款常見因引擎拉拔至高轉速而伴隨的激昂聲浪,Sorry!在BMW i3之上恐怕將徹底消失。

相較於傳統自排的檔位位置安排,i3卻是採取完全顛倒的方式排列。

有趣的是,每回坐上i3之後準備出發之際,都會讓人不自覺的想要確認一下到底是發動了沒有?其實i3的電門在打開之際,方向盤前方的儀表便會顯示大大的「REDAY」字樣,便表示已經進入準備可以隨時上路的狀態。


而BMW也特別為i3設計了一個新式的排檔桿,結合了方向機柱排檔與傳統設計的獨特形式,讓駕駛人得以相當輕易的上手操作,尤其是對於BMW近代車款不算陌生的駕駛人來說,更是一看就懂!

嚴格來說,i3因動能回收而造成的〝引擎煞車〞效果已經比ActiveE要來的改善許多。

只是BMW在傳統車款上都會將D檔設置在排檔較後方的位置,而讓N檔或R檔設置在排檔較前方的位置,但是在i3之上卻是採取完全顛倒的方式排列,而駕駛人僅需要輕輕扳動排檔〝片〞來進行選擇即可;而採按鍵式的P檔設計則似乎有向前代7-Series(E64/E65)看齊、致敬的意味。


採用後置馬達、後輪驅動的i3,雖然變速箱沒有任何檔位的選擇機會,開著它上路就像騎著速克達一樣,想要多少的速度就踩著多少的油門,伴隨著似乎是馬達運轉的高頻聲節節攀高,前方儀表中的速度也開始飛快的上升。

對於駕駛人來說,i3最讓人不習慣的恐怕也是缺乏〝聲音〞的反饋。

根據BMW原廠的資料顯示,i3的馬達可以提供170hp的馬力輸出,而扭力更有著25.5kgm的水準,用來帶動1620kg的車身重量,似乎只能說是剛好而已。不過由於電動馬達的運轉特性與傳統引擎又有著顯著的特性差異,在完全零轉速時也能夠同時提供最大扭力,而不像傳統引擎還必須在最佳轉速時才能全數發揮。

0-100km/h 僅7.2秒,極速150km/h的表現,在都會區行駛已絕對夠用。

也因此,i3雖然所配置的馬達動力數據不算非常亮眼、變速箱也只提供有一個檔位選擇的情況下,還能展現出由靜止加速至100km/h僅需7.2秒的實力(與BMW 118i相當)與150km/秒,h的極速展現,對於一輛訴求在都會通勤使用的車輛來說,這樣的性能已經沒什好挑剔的了。更何況根據原廠數據顯示,118i的80-120km/h再加速還需時8.8秒(自排版),但i3可是只要油門一踩、就能4.9秒內輕易達成。

令人意外的是i3的側傾抑制明顯的較Countryman要來的更為出色。

值得一提的是,別看i3這看似肥肥胖胖、狀似〝圓仔〞的可愛模樣,就以為它開起來的感覺也就會有些軟手軟腳的現象?事實上,BMW車款向來專注於操控表現與駕馭樂趣的堅持,可不會輕易的就給放棄!

尤其是i3幾乎使用全碳纖維的輕量化車體結構來打造車身,因此車身的大多數重量其實都集中在下盤的位置,包括馬達、電池都是置放在平整的底盤之內、並且被嚴密的保護著,所以相對傳統動力的車輛來說,i3的重心其實是相對較低、高速行駛時也特別的平穩。

全碳纖維車身結構的使用,讓i3的重心得以集中在下盤的部分。

而且為了證明所言非虛,BMW原廠甚至在試駕的過程中特別安排於集合換手地點-荷蘭著名的Zandvoort賽車場外,找來MINI Countryman與i3進行一場一對一的捉對廝殺,藉由原廠教練及與會媒體所駕駛的i3來進行迴轉半徑測試及繞錐穩定性等測試,令人意外的是i3的側傾抑制明顯的較Countryman要來的更為出色,而且後輪驅動的設計也讓i3在迴轉半徑的比較上勝過尺碼相近的Countryman。



 
BMW 德國/寶馬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