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環保車室展素雅,BMW i3荷蘭阿姆斯特丹試駕報導(三)
AUTONET記者:曾慶偉(03/19/2014星期三)

先前我們針對了BMW在電動車領域的發展以及i3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實際試駕的感受進行報導之後,我們也隨著BMW i3在臺上市時間逐漸逼近的時刻,繼續進一步的來進行更深入的報導,而此回我們所要探討的部分則是i3對於內裝鋪陳的設計理念,畢竟對於BMW所投放在市場上的第一款市售電動車來說,內裝鋪陳也關係著許多對於品牌價值的宣揚。


根據BMW原廠的安排此回與會的i3共配置有兩種不同的車型,一為橘黑雙色外觀Solarorange、另一則為灰黑雙色的Ionicsilver,基本上就是為了凸顯i3在個性化選擇上的多種可能性,同時也能夠隨著車主的想法,匹配出截然不同的內裝風格。



事實上,對於以零污染作為終極目標的i3來說,不僅在製程上盡可能的達到完全零碳排放的課能,同時也在車輛料件的部分嚴選各種自然、最少加工的材質,透過天然揉製皮革、原木裝飾以及可回收材質,搭配出高質感、奢華的溫馨家庭氛圍。其實i3不僅僅是生產過程堅持環保能源的永續理念,i3的製作材料其實也使用了許多可回收或再利用的天然材質來製造,不論是作為車身主要結構的CFRP碳纖維骨架就有10%是以回收材料所製成,鋁合金車架也有透過鋁罐的回收所再製而成,而應用在內裝與外觀組件的熱塑性塑膠、以及座椅所使用的聚酯纖維,也同樣都是以回收或再生原料製造而成。

與傳統BMW大同小異的iDrive旋鈕。

各種不同模式的螢幕顯示。


看到這麼多的〝環保材質〞是不是也充滿著疑惑?難道使用這些材料所製造的零組件,真的能夠經久耐用嗎?畢竟過去車廠為了追求零組件可進行回收的成效,而大量使用了許多「環保材質」來製造車輛的飾板、部分鈑件、電纜線甚至是座椅的填充材料等等,結果普遍都有在使用了幾年之後便開始出現品質劣化現象的問題,也因此BMW如此強調各種再生材料在i3之上的應用,難道不擔心在品質上受到質疑?

102吋的iDrive控制螢幕 。

大面積的真木飾板。



當然BMW對此可是有著充分的信心,絕對能在環保與實用價值上取得最佳的平衡,而且在實際使用的情況來看,各個細節的處理質感更是一點也不馬虎,尤其是此回試駕、在外觀上採取Solarorange的i3都一律配置有大面積的真木飾板,實際觸摸還能摸到木頭的紋路,整體來說頗有當前蔚為風潮的文創概念。



行李廂容積有260L-1100L的空間水準。

而BMW對於i3的內裝也採取科技為十足的簡潔風格,盤徑不小的方向盤只有2.5圈的左右死點,盤上還依據內裝鋪陳的不同風格鑲嵌有不同顏色的飾條,而儀表與控台設計也盡可能的簡化,除了空調與音響的必要功能控鍵還保留在控台之上以外,其餘都已仰賴iDrive旋鈕與方向盤來進行控制,而儀表版也不再是BMW慣用的雙環儀表,取而代之則是一個5.7吋的全數位顯示的液晶面板,提供駕駛人各種必要的行車資訊,而控台上方的10.2吋iDrive螢幕(1280×480)則是更顯重要(據查包括德國與美國市場標配螢幕僅有6.5吋;解析度為800×480),因為幾乎所有的創新功能全都集中在此一儀表中來進行顯示。

以i3的尺碼來說,其後座的乘坐空間已有超越同級的表現。

對開車門的方便性,讓後座乘客在上下車時也無須刻意去調整前座位置。


另外,i3雖然車體尺碼並不算大,但是方正的車體卻營造了相當寬敞的乘坐空間,再加上電動車少了許多的傳動結構,扁平化、潛藏在車身底盤之內的電池組也都有利於車室空間的最佳發展運用,因此縱然i3的車長不過僅有3999mm,但是實際乘坐的感受其實一點也不顯侷促。而其3999×1775×1578mm的尺碼與2570mm的軸距,實際上其車身大小正好介於同集團的MINI Hatch與1-Series之間,嚴格來說它比MINICountry都還要來的小巧一些。


而且i3還具有對開式車門的設計,更是讓小巧的車身有著最大面積的出入空間,就算是後座的乘客要上下車輛,也完全無需要刻意的移動前方乘客的座椅。只是為了確保乘坐的品質,在BMW原廠的規劃下i3還是僅有4人乘坐的配置,採五/五獨立分離傾倒的後座僅具有2具頭枕的配置,甚至在椅面中間還設有2個置杯架;而260至1100L的行李廂容積,倒是與其它小型掀背車款有著相當的容量。

電池組平放與底盤位置,能夠營造低重心的優勢,同時對於車室空間也有平整化的貢獻。

儘管BMW i3在EuroNCAP的撞擊測試當中僅獲得了4顆星的評價,但是對於安全的堅持可是一點也不馬虎,尤其是LifeDrive的車身結構充分應用了撞擊力道分散佈局的科技,就算是面臨64km/h的正面偏位撞擊也能夠確保乘客空間的完整性,而CFRP的碳纖維車體結構更是能夠發揮變形程度要較傳統鋼材車身更小的優點。且這項優點,在側面撞擊的項目中更是獲得最佳的驗證。


目前已知BMW總代理「汎德」預計將在5、6月間於國內發表i3並進行販售,初步研擬將導入純電力驅動以及具備有增程引擎設定的兩種版本,由於目前尚未能確定配備水準,但所幸電動車可享零貨物稅的優勢已在農曆年前獲得延長3年的實施時間,「汎德」表示保守估計高階車型價格恐怕將有上看300萬的可能。

下回我們將繼續探討i3與ConnectedDrive科技的應用。


 
BMW 德國/寶馬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