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別再叫我硬皮鯊!SUBARU WRX/WRX STI菲律賓試駕(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25/2014星期五)

在SUBARU的設定中,無論WRX或者WRX STI仍有著極度好動的潛在基因,但這年頭畢竟非操控樂趣掛帥,而是追求節能與實用,因此WRX除採用最新的2.0L DIT心臟與六速手排變速箱外,更將傳統自排以Lineartronic CVT來取代,強調高性能的WRX STI則回歸EJ系列引擎,並僅有六速手排一種配置,當然三種設定所展現的動態表現也完全不同。

WRX的動力來自FA20的2.0L DIT引擎

WRX STI的動力心臟EJ25

WRX手排為六速設定

Lineartronic CVT無段變速箱首度出現在WRX車系上

方向盤換檔撥片為WRX自排專屬

WRX STI採用密齒比六速手排變速箱


其實要享受WRX和WRX STI的操控性能,克拉克賽車場似乎略嫌不,主要是跑道直線加速區不夠長,且主辦單位基於安全考量下設定路線,不過限制乃為了安全,但我還是想辦法在既有規格下將WRX與WRX STI逼出極限。在此先說明一下WRX和WRX STI的動力相關規格,WRX採用一具與Forester 2.0 XT相同的FA 20 1998c.c水平對臥DIT四缸汽油引擎作為基礎,在重新針對渦輪增壓值的調整下,可產生268hp/5600rpm及35.7kgm/2400~5200rpm的功率輸出。傳動系統標準配置六速手排變速箱,並首度以Lineartronic CVT無段變速箱取代傳統四速自排,這對自排當道的市場消費者來說肯定是利多,同時也能兼顧節能,就原廠的資料顯示平均油耗達11.62km/L,比起手排的10.86km/L有更顯著優勢。而WRX STI則是配置EJ25的2457cc水平對臥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擁有300hp/6000rpm馬力和41.5kgm/4000rpm扭力,並搭配密齒比且短行程的六速手排,之所以不採用2.0L DIT的原因,在於這具引擎非常成熟,且經調校後平均油耗達10.63km/L,在享受操控樂趣之際可稍微顧及節能。




同時先前Impreza WRX STI所搭載的Multi–Mode DCCD(Driver Controlled Center Differential)多模式駕駛者可控式中央差速器列為WRX STI標配,這套系統擁有自動與手動調整的前後扭力分配,一般情況為前51:後49,至多能調整為前35:後65的模式,並提供6段扭力分配調整(每一階段為10﹪);WRX自排採用VTD扭力可變,WRX手排僅為LSD中央差速器設定。而具有「Intelligent」、「Sport」、「Sport Sharp」三種駕駛模式的SI-Drive智慧型動力整合系統,則是WRX自排與WRX STI的標配,只是兩者控制面板的位置不同,WRX位於方向盤上,WRX STI在置杯座前方,以我個人來說似乎WRX STI的旋鈕介面比較能吸引我,質感較好,但以就手面而言當然是WRX勝出。此外方向盤齒比WRX為14.3:1(約2.8圈),而WRX STI則調整為13.3:1(約2.5圈),因此轉向靈活度兩者就有不同。為了有循序漸進、獲得明顯差異性,試駕的順序為WRX手排、WRX自排,最後才是WRX STI,否則從最強的開始後頭就不會有什麼期待和熱情了。





屬於基本版且最直接以金屬機械和駕駛人對話的WRX手排,沒有過多的電子配備,一進入直線加速區便來個大腳油門,三檔直達140km/h後退檔以90-100km/h切左彎,輪胎在此時發出輕微抗議聲,入彎處輕點煞車並適時地修正方向盤,循跡能力不錯,連續彎道的表現頗為靈活,四個輪子依然服貼在賽道上。而WRX自排就比較舒適導向,但仍不失操控的基因,雖說配置SI-Drive,但…通通不准設定,也因此無法以力道最直接的「Sport Sharp」來對應。在起步時所呈現的感覺,儼然就是傳統自排,一點都沒有CVT那拖泥帶水之感,但衝勁就沒手排來得直接,且藉由撥片進行換檔很方便也很直接,但降檔後再加速的力道略嫌不足,或許這就是CVT的宿命,而行路性與操控性和手排大同小異,兩者車身側傾並沒有Impreza WRX來得明顯,重新設定下懸吊帶來類似歐洲車的舒適性,整體來說算是靜動皆宜均衡發展的優等生,倘若和過往的Impreza WRX相比,無論WRX手排或自排都已經向上進階到另一個境界。不過煞車踏板的行程稍長偏軟,雖然犀利卻有點「煞不太住」的錯覺,實際上制動性可是在水準之上。





最後則要試探一下馬力多出32hp的WRX STI有何能耐,是否比Impreza WRX STI有更驚人表現?300hp馬力的EJ25果然非浪得虛名,短捷的檔位與離合器行程有利於激烈操駕,一檔大腳油門即刻貼背,四個輪子就這麼黏在路面上往前衝刺,偏競技取向的懸吊設定在賽道上得以盡情發揮,過彎車身側傾微乎其為,較Impreza WRX STI甚至WRX更勝一籌,不過基於安全DCCD並未調整成前35:後65,而是51:49的設定,主要是擔心轉向過度發生危險,但這也就少了甩尾的樂趣。當然與WRX相比,WRX STI的整體表現更優異,轉向更為精準,尤其方向盤齒比略小下,進出彎點角度僅須稍微修正即可,當然也不至於出現手忙腳亂的窘境。只是短暫的三分鐘時在無法細細品嚐這匹猛獸,於一般道路上的表現如何,恐怕要等到日後在台灣才有機會深度試駕。

雖說在克拉克賽車場與WRX、WRX STI相處了一整天,實際上真正接觸加總起來不到10分鐘,但卻令人印象深刻,尤其WRX自排的表現完全跳脫傳統CVT的設定,WRX STI的各項設定都比Impreza WRX STI有著顯著進步,更重要的是兩者都兼具「豪華」、「舒適」的特點,或許這也是SUBARU力求轉型的要素吧!



 
SUBARU 美日/速霸陸
日期
1 2 3 4 5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