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聲東擊西 以馬換車!MASERATI Ghibli 330hp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張振群(05/23/2014星期五)

義大利超跑車廠MASERATI,或許在台灣民眾心中僅有海神波賽頓上的三叉戟廠徽,以及不同FERRARI的低調豪華性能等印象,但其實MASERATI旗下的各車陣容也相當精采。除了有訴求GT長途舒適的Gran Turismo,以及個性四座敞篷跑車Gran Cabrio外,還有2012年底發表的頂級豪華大型性能房車Quattroporte。只是,這些都比不上話題性十足的Ghibli!

當全新級距的Ghibli於2013年上海車展登場時,不少人出現中大型豪華性能(Ghibli)以及大型豪華性能(Quattroporte)之間的差異性是否清楚明確,但從Ghibli才開始交車短短3個月就有2900輛,以及帶動2014年第一季MASERATI整體銷售成長420%的態勢來看,Ghibli勢必有能力領軍旗下各車提早達成2015年原廠制定的5萬輛年銷售目標。

前:MASERATI Gran Turismo,右一、二、三、四:MASERATI Ghibli

向下試探頂級豪華車市場界線的Ghibli,台灣於2014年台北車展時先行發表Ghibli S Q4車型,並以新台幣512萬的接單價讓許多既有豪華車客戶相當動心。不過4月底MASERATI隨即再進一步發表基本車型Ghibli後,新台幣412萬起的售價直接命中豪華車市場標靶,並擴及目前德系豪華車廠的中高端顧客,只要念頭一轉這些車主就能入手義大利豪華性能跑房車。


Ghibli S Q4 410hp、Ghibli 330hp
面對MASERATI過往沒有出現過的銷售策略,消費者一定對Ghibli相當感興趣,那到底Ghibli S Q4以及Ghibli有什麼差異呢?其最大的不同就是更趨於實用範圍的330hp最大馬力輸出(Ghibli S Q4為410hp),以及加速感更鮮明且兼具駕駛樂趣的後輪傳動系統(Ghibli S Q4為智慧型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只是這樣對Ghibli在性能上會有所以影響嗎?

左:MASERATI Ghibli S Q4,右:MASERATI Ghibli

MASERATI Ghibli S Q4與Ghibli在外觀最大的差異就是車尾少了「Q4」銘牌

先前試駕Ghibli S Q4時對於車身配置的四輪傳動系統印象很深刻,因為在細細品嘗駕駛下可以將410hp馬力分配的相當柔順,且高速時的衝刺力道更能深不見底。而基本車型Ghibli則是改為後輪驅動,即便最大馬力輸出稍降,但捨去四輪傳動系統的動力分攤後,車輛起步的力道感受反倒是更為直接,若油門深淺控制不夠細膩,後輪些許打滑也是在所難免。所以330hp在Ghibli上,其實已經非常夠用了。

MASERATI Ghibli為後輪驅動設定(Ghibli S Q4為智慧型全時四輪傳動系統)

MASERATI Ghibli雖然馬力輸出稍降,但捨去四輪傳動系統後,車輛起步的力道感受反倒是更為直接

至於Ghibli所搭載的引擎,亦為Ghibli S Q4相同的排氣量2979c.c. V6直噴雙渦輪增壓引擎,但藉由原廠調整使最大馬力降為330hp/5000rpm、峰值紐力51.0kgm/4500rpm,並搭配ZF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原廠數據顯示Ghibli具備5.6秒從靜止加速到100km/h的能耐,極速為263km/h。此性能表現無論是面對台灣路況,或相形其它豪華車款都具水準之上。

排氣量2979c.c. V6直噴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為330hp/5000rpm、峰值紐力51.0kgm/4500rpm

ZF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MASERATI Ghibli具備5.6秒從靜止加速到100km/h的能耐,極速為263km/h

強烈的性能駕馭氛圍
站回德系豪華車廠高端客戶的角度來看,Ghibli能讓這些族群心動的地方有哪些?除了表彰義式跑車的MASERATI三叉戟廠徽外,試駕後最大感受就是Ghibli擁有更高的性能氛圍。如從車艙內就能聽著的排氣聲浪,立即讓血液中的速度因子高昂,別提再按下「SPORT」運動模式後更高分貝的迴響(排氣閥門控制),就足以分明Ghibli與德系豪華車寧靜舒適取向的相異之處。



轉向底盤、懸吊的探討,其實在首次駕駛Ghibli S Q4時就能感受到它與MASERATI旗下雙門跑車更「舒適化」的設定,而這樣的調性當然也延續到Ghibli上。不過相較同等級距的德系豪華車款,其實在路感表現上Ghibli是較為鮮明的,且在車身配重前、後51:49,以及後輪驅動的配置下,即便Ghibli身長達到4971mm,但駕馭起來完全就是運動房車的感受。

SPORT運動模式切換按鍵

MASERATI Ghibli在車身配重前、後51:49,以及後輪驅動的配置下,駕馭起來完全就是運動房車的感受

奢華依舊,客製為重
進入車艙,Ghibli內裝佈局延續Quattroporte的義式典雅風格,依然標準配有質感出色的MASERATI鍍鉻藍色時鐘,以及支援多種影音規格的8.4吋MASERATI Touch Control中央觸控面板。座椅採用Poltrona Frau皮革包覆,並在頭枕上亦附有三叉戟浮雕裝飾。


Poltrona Frau皮革包覆座椅

MASERATI鍍鉻藍色時鐘

當然,面對自主客製化的市場趨勢,除了拍攝車的Nero(黑色)以及Cuoio(深橙)、Sabbia(淺金)三種基本款式外,MASERATI也提供Marrone(棕色)以及Rosso Trofeo(紅色)兩種選配色。另外BOWERS & WILKINS PREMIUM 音響系統、POLTRONA FRAU真皮內飾,以及胡桃木、黑炭木和亮面碳纖維內裝飾板、Active Shift換檔撥片和霧面金屬踏板,都名列的選配項目中。

除試駕車的胡桃木飾板外,還有黑炭木和亮面碳纖維飾板可選

雙版本、雙格調
至於Ghibli發表時的Ghibli、Ghibli Premium兩種車型,除售價分別為新台幣412萬與458萬外,在車輛外觀上也從基本車型的標準18吋ALFIERI鋁合金輪圈,升級為19吋PROTEO鋁合金輪圈(Ghibli Premium),並將增加車頭自動轉向氙氣大燈。其餘車輛外觀部分,如四出鍍鉻排氣尾管、C柱MASERATI金屬標誌等,都維持相同的設計。


19吋PROTEO鋁合金輪圈

MASERATI Ghibli Premium配有車頭自動轉向氙氣大燈

C柱MASERATI金屬標誌

四出鍍鉻排氣尾管

內裝方面Ghibli Premium則是針對著重駕馭感受的族群而來,因為相較Ghibli版本,Ghibli Premium方向盤增加了鋁質換檔撥片,以及不鏽鋼運動腳踏板等運動套件。雖然Ghibli也附有M手排換檔功能,不過用換檔撥片的感受與性能反應上都更為強烈。此外內裝皮革鋪陳的範圍也向後延伸到儀錶板與車門內扶手把手等處,進一步強化車艙豪華氛圍。

鋁質換檔撥片

不鏽鋼運動腳踏板

M手排換檔功能切換按鍵


聲東擊西 以馬換車
從MASERATI在2014年台北車展發表Ghibli S Q4,以及隨後增加的基本車型Ghibli,其實原廠向下擴張銷售市場的目標相當明顯。不過Ghibli是否能在國人愛戴的德系豪華品牌中,影響既有族群並搶得新客源?其實試駕Ghibli S Q4以及Ghibli後就能完全明白,在義大利跑車精神以及運動化懸吊的設定下,Ghibli想要的不是市場重疊的競爭,而是性能族群中對舒適、豪華、獨樹一格的更高端市場需求。



 
時尚流行
日期
1 2 3 4 5 6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