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NISSAN All New Livina六大進化成就節能RV小玩咖!
AUTONET記者:盧佛青(06/20/2014星期五)

車輛原本就是一種單純的行動工具,NISSAN Livina從問世以來,以融合傳統乘用車的駕駛習慣、RV化的機能設定與掀背車的多重便利,還有適切的車身尺碼,造就了更多的RV小玩咖在國內各處上路,從平日通勤或生活需求,到假日體驗休閒樂趣,All New Livina的六大進化,到底如何讓人車都可以共享最適切而且充滿無窮樂趣的體驗,當然不斷上漲的油價也讓更多購車買家重視油耗表現,但在兼顧車輛本質與人性化設計的同時,我們藉由"6"字形路徑的類環島駕駛體驗,要讓全新的節能RV小玩咖陪著一車乘員在最無壓的情況下盡享休旅樂趣!

六大進化之秘

好多人在現在的汽車廣告下,購車第一個問的問題就是所謂平均油耗這件事,其實除了油耗關乎到車輛使用成本以外,我們還要問新車除了省油表現的進化,其實從整車的機能、空間、操控、動態與品質等等層面,都必須是全面的進化,而以我們規劃的"6"字形路徑(從台北出發走國道到底到池上之後原路折返),在當今台灣高速與快速道路網已經更為普及的現況下,其中有1/3路徑在山道與鄉間公路上奔馳還有部分都會區環境,這樣其實更接近一般消費者日常的多種使用狀況,才能夠足以檢視All New Livina的「六大進化」神髓。

車,不外乎滿足行動需求,從初代Livina問世為何不斷締造口碑與銷售佳績,這顛覆傳統的產品定位就成為首要之秘,要超越過去原款車的佳績不斷進化,在當今更為複雜的車輛使用環境中,讓駕駛人或車主以最無縫接軌的方式,可以一方面訓練自己的黃金右腳,還可以兼顧到機能使用便利性與駕駛樂趣,這才是整車進化之後試車組所要檢視的綜合表現核心,假設若一輛新車只強調省油,但是卻在其他屬於本質的部分為了降低成本而一味地縮減其他項目的表現,無異是緣木求魚。

拿到一綠一紅的全新節能RV小玩咖,就如同我們在新車發表會跟公辦試車所見完全相同,但其實我們帶著更嚴謹的態度與更接近日常用車的心態來看待All New Livina才是重點,適切的車身尺碼比例沒變,也代表當初原廠設計不但普獲市場肯定,同樣的也讓傳統小型房車、掀背車、運動休旅車與轎旅車的優點融合於一身,但加入的全新多媒體平台觸控操作介面、抬頭顯示功能與恆溫空調等等,其實才能夠在真正提供駕乘者舒適用車體驗的前提下,在各種從週間到假期的用車環境,都可以保證駕駛與休憩的質量,而台灣消費者最注重的視覺與觸覺質感表現,在All New Livina相對親民的售價表現上可圈可點,接下來當然就是我們以實際各種不同道路測試的方式來看看節能RV小玩咖的各項特長。

無壓環境
All New Livina的全新車載觸控整合平台,可以用十分直覺簡易的方式控制各種功能操作。

位於排檔座前方、中控台下的雙飲料架,無論形狀或容積表現都十分符合國內平常的使用需求,包括小寶特或外帶咖啡杯都可輕鬆固定無誤。

NISSAN一向相當強調營造一個可以讓駕駛人與乘客都可以充分舒適就坐的環境,當然在All New Livina也不例外,沒有駕駛人可以在一輛新車上不注重這些真正由自己的身體與感官反應所感受的各項表現,我們特別要提到這次試駕車所提供的整合觸控車載平台與衛星導航系統,在當今多數駕駛人與車主都已經適應智慧型手機的生活體驗中,汽車生活也無法脫得了任何關係,在與原款車相差無幾的儀表內裝總成基礎上,NISSAN選擇了增加配置的方式來贏造一個無壓駕馭環境,藉由智能車載平台可以輕易的用指尖來控制各項功能與行車設定,其實駕駛人原本就可以更專心地駕車而無須分心。

值得一提的是抬頭顯示功能,雖然僅有精確的數位速度表與採用整排燈號顯示的瞬時油耗,但卻可以讓駕駛人在「目不離路」的高安全狀況下掌握一切,過多科技與炫麗的設計反而會增加駕駛人行車的視覺負擔,這一點All New Livina絕對是可圈可點,與其過度華麗炫目不如用先進科技來輔助讓駕駛人用最直覺的方式來調整自己的駕駛習慣,進而真正達到省油、安全、操控兼顧的表現,這讓駕駛All New Livina其實完全沒有任何壓力,這也才是一輛真正能夠讓駕駛人日常隨行的好伴侶應該表現出來的特質。

請問6.7L/100km是什麼概念?就是你習慣的14.92km/L全程平均油耗的概念,相對於實驗室測試值,對於這趟"6"字形路徑的「六大進化」體驗來說,這樣的油耗表現其實已經相當不賴!

抬頭顯示功能的瞬時油耗指示方式絕對值得稱道,雖然沒有超高檔豪華車的複雜數位儀表,但是駕駛人可以在完全目不離路的狀況下,以餘光知道當下瞬間油耗的表現,自然就可以藉由路況的即時狀態來控制自己的黃金右腳,我們從試駕體驗的過程中發現,無論是上下坡或轉彎、加減速狀況,降低過度的油門踩踏力道與煞車的使用,其實不僅可以減少對於車輛動力總成與制動系統的負擔,更可以藉由收油的方式與瞬時油耗的顯示相互驗證,在都會區經常走走停停或是停等紅綠燈的狀況下,這樣的配置確實能夠提供最即時的駕駛資訊,所以要省油亦要有其門道,而在超過1200km的總里程體驗中,All New Livina可以說讓駕駛人在各種操控狀況下都可以完全無壓力的兼顧安全與樂趣。

All New Livina的後座空間有多大?除了平常可以讓三名成年男子舒適就坐以外,而且還可以讓腿長的模特兒完全伸展沒有任何侷促之處。

即使腿長的模特兒,在略為挑高但又可兼顧駐車便利性的高度配置下,也可於後座椅前翻之後形成的寬敞休憩空間享受閱讀的樂趣,好不愜意。

小玩咖雖然不是大車,但在滿載乘員的情況下,單獨後廂所能乘載的容積就不輸給中型房車。

位於後行李廂底板下方的三個可拆卸收納盒,可以讓各種體積較小物品在行車時不隨動態胡亂滾動,也便於車主與使用者針對不同物品種類擺放。

此外,比傳統房車略高的座著點,不僅考量到各種身材的駕駛人的坐姿與視野,而且這也有利於一般家庭多駕駛使用者的適應良好,同樣的概念也延伸到後座的乘員姿勢與座著點表現,在有限的外部尺碼下,其實All New Livina擁有完全不輸給中大型房車的空間容積,而略為提升的座著點與車門形狀設計,也大幅提升的上下車與就坐/離坐的便利性,而類 RV同樣略為挑高的車高設計,不但可適應多數國內的停車場環境,同時也營造出比傳統房車或掀背車更為優異寬敞的頭部空間,讓全程旅遊包括駕駛人與乘客都在一個無壓的環境下進行,可以盡享各種旅途環遊樂趣。

在這次All New Livina車上,更特別導入與旗艦房車Teana同等級的「超體感真皮複合座椅」,包括背部、腰部與腿部更採用了高質感透氣牛皮加以柔感包覆,增加人體接觸的舒適性,搭配氨基鉀酸酯襯墊,提供比美豪華房車的Q感支撐,提供即使是中長途行車也不會疲累的最佳減壓支撐表現,在這趟長途類環島旅程中,即使一天趕路超過600km也絲毫沒有任何的疲累感,節能RV小玩咖確實讓駕駛人與乘客都可行車一整天都不會增加任何疲累感,這也是六大進化中與人體接觸提供最佳的乘適提升性。

戰鬥體驗
.比傳統房車略高的駕駛視野,加上人性化無適應過程的操作介面,而試乘車更配置了抬頭顯示功能,讓駕駛人可以專心的「目不離路」,要當節能RV小玩咖,注重駕駛掌握資訊與真正的打造安全的艙內環境更凸顯其人性之處。

其實,我還沒有很想要說這車有多舒適多高級,因為一切都是虛榮,不過要當RV小玩咖就是要真正以實際的山道操控才可以考驗出本質上的真精髓,容我在此介紹位於台東縣境內介於台九線與台11線間的台23號公路,這條公路基本上沿著溪谷與高山開闢,雖然不是什麼著名的大公路,而且也沒有太多的照明系統,但是在夜間山道試車的過程中,適切安置的貓眼與反光指示就已經足以讓駕駛人有充分的信心,這才是真正體驗人車一體的樂趣所在,在這段總長不超過30km的山路中,其實所有的彎道無論是順時針或逆時針彎道,幾乎都要駕駛人以十分專注的駕駛方式精準操控,而All New Livina在底盤懸吊調校的表現可以說大大的出人意表,而有著類似歐系掀背車的水準,但因為駕駛座著點又比傳統房車高一點,所以對於多數身形的駕駛人來說很容易找到良好的駕駛視野與控制方式,而整個結構強化之後的車身結構反應也相當合宜,無論是進彎出彎等等,或遇到大型髮夾彎等等高難度需要專注於行駛路徑的情況,整體轉向表現不但算是精準,而且車身反應也在合理的範圍內,而原本會因為車身重心較傳統掀背車略高的情況其實也會一掃而空。

在沒有太多人煙的太麻里火車站,實際進行拍攝是還是吸引了駐足的遊客目光,一綠一紅各有所好。

總之,節能RV小玩咖的動態表現的極限遠比一般人的想像可要高上不少,這一點對駕駛人與消費大眾來說相當可喜,而且也給予駕駛人更多的信心,在一般公路行駛的情況下,由於座椅充填材質的提升,已經提供與中大型豪華房車相仿的乘坐舒適感,但整體的穩定性與安定感卻未因此而減損,所以即使在較激烈操駕的情況下,乘坐回饋表現與整體車身動態的安定感依舊不賴,並不會為強求達到頂尖操控水準降低的整車的動態行車品質狀況,這一項都是NISSAN的強項。

雖然沒有金城武,但是節能RV小玩咖也陪著我們前進伯朗大道遍覽花東縱谷美景。

所以囉!小玩咖之所以是小玩咖,也是要有真本事才能夠陪著駕駛與一車人馬上山下海到處悠遊,而這裡我們又要提到空間效能的與創意收納的表現,在山區道路部分,車內的創意收納機能提供一個很好的協助,包括車內多處飲料架與大小不等的收納空間,還有位於行李廂底板下的三個獨立可拆卸式收納格位,都有助於讓各項大小物品適切各得其所,這是許多傳統房車所難以企及的部分,原本胃納量已經不小的後廂,搭配可獨立折疊的後座椅背,都可依照實際需求來分配人與物品的置放比例,這一點可是許多價位還要高出不少的傳統房車或掀背車難以比擬的先天優勢。

在有濃厚休閒風情的池上日暉度假村,節能RV小玩咖All New Livina與莊園景致完美融合。



整體動態行車品質方面,節能RV小玩咖的六大進化核心重點中,我們發現,整車NVH(Noise、Harshness、Vibration)隔音制振表現,比起上一代車系也有長足的進步,雖然在部分需要拉高轉速的時候會有些許較為明顯的引擎聲浪,整體的運轉品質表現都相對均衡,即使遇到較陡的上坡彎道需要以手動方式排入L檔來提升扭力輸出,但依舊沒有大幅減損其聽覺品質,而適切的懸吊設定處理不平路面之碎震亦相當得宜,兼顧到給與駕駛人路面資訊與行車品質也值得讚賞,以一輛售價親民的小型多功能型態轎旅車來說實屬難得。

在這樣長途旅程經過各種考驗下,其實對於駕駛人或乘客,一輛價格親民的多功能空間效能車能夠有出人意表的呈現,也是除了視覺感官體驗以外最重要的收穫,畢竟購車都是不小的一筆預算,要成為最棒的家庭成員或是日常伙伴,All New Livina這節能RV小玩咖在各領域都可以說是可圈可點。

隨心伴侶
在各種城鄉行車環境下,適切的尺碼與類RV設計的座著點與寬廣視野,All New Livina讓駕駛人都足以信心十足(圖為墾丁南灣)。

All New Livina以更強勁的動力輸出水準,搭配更聰明而且節能的調校,還有類似歐系掀背車的高強度車身結構與底盤調校,讓多數駕駛人都能夠簡單適應並且靈活操控(圖為墾丁公路)。

All New Livina在所謂六大進化方面,當然也提供了基本的主被動安全配備,而這也是在台灣多變的天候與路況下給予駕駛人最大的後盾與安全保障,要成為一款售價親民而且表現均衡,還偶爾可以來個小驚喜的節能RV小玩咖,其實我們十分推薦的絕對是配置車身套件的版本,因為假日在外玩耍難免會有一些意外狀況,而採用從前後保桿到車門下半部的防刮護板配置, All New Livina可以說為駕駛人省卻了不少需要擔心的問題,而且有時候在外遊玩一定會遇到天候不佳或路況不穩定的狀況,這樣的車身套件其實也有助於保護車身鈑件與重要機件等等,更可以讓駕駛人或車主免去不必要的維修更換成本,要當玩咖必定要有本錢,從車輛本質的進化到細心為車主考量到的各領域,All New Livina都可以說是讓人無須過於擔心的好選擇。

最終站: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中油加油站,為"6"字形路徑的「六大進化」體驗劃下完美句點。


 
NISSAN 美日/日產
日期
1 2 3 4 5 6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