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是前驅 如後驅!BMW 225i Active Tourer奧地利試駕報導(動態體驗)
AUTONET記者:曾慶偉(08/18/2014星期一)

從1916年建廠、至今將近100年來,BMW這個以飛機引擎起家、初期並曾參與生產重型機車的生產的車廠,旗下的車款也從來沒有任何前輪驅動的車款出現,就算是80年代前輪驅動車款在結構與成本優勢下席捲全球車壇,BMW仍然堅持唯有採取後輪驅動,才能貫徹其操控優勢的追求以及高級車品牌的風範。


不過,這樣的論述在2014年之後就不再成立,因為嶄新的BMW 2-Series Active Tourer就在BMW即將建廠百年的前夕打破了這項紀錄,一部過去從未見過採取前輪驅動的BMW,貨真價實的呈現在我的眼前!真不枉我千里迢迢的來到奧地利來參與此回的BMW 2-Series Active Tourer的全球媒體試駕活動。

225i Active Tourer的尺碼為4342×1800×1555mm,軸距為2670mm。

其實,前輪驅動也並沒有什麼不好,結構簡單、成本降低,理論上更能夠以有限的車身尺碼創造更大的車室利用空間,這些特點對於BMW首度發展像BMW 2-Series Active Tourer這樣的轎旅車時,其實都是相當大的優勢,不採取前輪驅動對於BMW來說未必是個明智之舉。

為強化視野增加三角窗的設計。


國內的225i Active Tourer將配置225/45R18的胎圈組合。

而有鑑於DAIMLER集團目前也正積極透過集團跨界合作所取得的技術資源,進而開發出以A、B-Class為首的NGCC車系,便全數皆以前輪驅動作為主要的傳動設定,結果也讓M-BENZ成功的在過去鮮少經營的年輕族群的購車市場之中站穩了一席之地。


有了其他品牌成功操作的前車之鑑,再加上BMW集團早已在透過90年代對ROVER品牌的收購,而掌握了成熟的前輪驅動技術,BMW要發展前輪驅動的車款其實根本不是難事,而且在MINI品牌10餘年來的經驗累積與經營下,更是進一步強化了BMW對於前輪驅動車款不論是在產品設計、性能表現甚至是市場操作上,都已有了萬全的準備。



身為BMW忠實擁護者的你,還會懷疑2-Series Active Tourer不是一款純正血統的BMW?

那麼實際的試駕表現,絕對更能強化你的信念!

225i Active Tourer僅需6.6秒便能完成由靜止加速至100km/h的衝刺過程、極速則有235km/h的實力展現。

在此回BMW原廠所提供的試駕車款當中,僅有225i Active Tourer與218d Active Tourer兩款車型而已,儘管國內屆時兩種動力版本都會引進,並且218d Active Tourer的佔比也絕對會比225i Active Tourer來得高,只是BMW原廠在此時的218d Active Tourer全數都僅匹配六速手排變速箱,因此我們還是以225i Active Tourer來作為此回試駕的主要車型。

這具排氣量僅1998c.c.的引擎在225i Active Tourer之上,卻能夠發揮出更強勁的動力輸出,231hp的最大馬力在4750rpm的時刻便能完全輸出。

225i Active Tourer搭載的是2.0L的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同樣的動力系統在國內所導入的其他車型之上也能得見,例如前些時候我們所試駕的125i M Sport,然而,這具排氣量僅1998c.c.的引擎在225i Active Tourer之上,卻能夠發揮出更強勁的動力輸出,231hp的最大馬力在4750rpm的時刻便能完全輸出,同時35.7kgm的扭力更在1250rpm的低轉速下全數湧出,足以營造225i Active Tourer虎虎生風的性能表現。

車重控制在只有1430kg的水準,油門踏板非常輕盈,起步時顯得輕鬆而無重拖之感,即使轉速攀上2000rpm之後在渦輪增壓器始作動,動力輸出依然線性平順。

而變速系統也是BMW當家的Steptronic 8前速手自排,並沒有因為前輪驅動的設定而有所減損,BMW所有最基礎的科技在225i Active Tourer之上都能獲得完整的應用;在如此的引擎與傳動系統的搭配下,225i Active Tourer僅需6.6秒便能完成由靜止加速至100km/h的衝刺過程、極速則有235km/h的實力展現。


然而從一起步我們就能感受到225i Active Tourer 相當強勁的,畢竟225i Active Tourer雖然採取轎旅車的設定,但是車重其實也控制在只有1430kg的水準,油門踏板非常輕盈,起步時顯得輕鬆而無重拖之感,即使轉速攀上2000rpm之後在渦輪增壓器始作動,動力輸出依然線性平順,只是湧現的力道更為明顯,所幸加速感仍然非常的線性、順暢。

試駕過程中巧遇當地舉辦的經典車拉力賽!

此回試駕的地點正選在鄰近阿爾卑斯山區的奧地利,充滿著許多風景優美的山區道路,也似乎正是考驗著前輪驅動設定的225i Active Tourer是否擁有BMW一貫身手的最佳場所!


然而線性的輸出對於駕駛人來說,不僅在市區、擁擠車陣中容易駕馭,同時就算是在近郊的山區道路激駛時,也不會因為動力在突然間爆出而令人措手不及,Ste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依然稱職的扮演平滑、鮮少換檔衝頓的動力傳輸感受,非常舒適而且樂於操控。


而且令人意外的是,在透過前麥佛遜柱式/後多連桿的〝傳統〞懸載設定下,225i Active Tourer的轉向反應卻是犀利、精準的令人驚訝,這個承襲新世代MINI的底盤架構,完全承繼了MINI過往強調猶如Go Kart小賽車的駕馭路感,而且主動式懸載可以因應動態型車模式切換至SPORT或SPORT+之後,展現出更具跑車化的風格的呈獻,阻尼與彈簧的搭配立即改變為較為硬調的屬性,幾回刻意進行小角度的急彎,不僅車身都沒有出現明顯的側傾,就連輪胎的尖叫聲都不算明顯。


在多急彎且上坡的路段,D檔模式下225i Active Tourer表現還算中庸,過彎前的減速也不至於會導致因轉速較低而有扭力不足的窘境,基本上算是相當平順好開。然而如果要更為激情一些,憑藉著方向盤的撥片進入手動換檔模式,適時降檔便能輕易的將轉速設法維持在2500~3000rpm以上,如此駕著225i Active Tourer一路逢彎過彎直殺上山頂,其實還是挺有趣的!尤其是著座點的位置比起一般車輛略高,駕駛座的視野也更好了些,所幸在激烈操駕時並不會有明顯重心偏高的問題。


在由Innsbruck 通往著名滑雪勝地Solden的路途上,有高速公路、鄉間小徑,當然也有多彎且上下坡連續起伏的山路,其實這樣的路線對於一般的轎旅車來說其實算是相當吃重,畢竟車身較為高挑、容易有風切聲並考驗著高速穩定性,油耗可能也不是相當理想;而挑戰一個個蜿蜒的山路也不是一般轎旅車擅長的領域,但是在駕馭225i Active Tourer的過程中卻像是家常便飯一樣,絲毫沒有任何的違和感,不論是動力、加速性能、或是轉向的回饋,基本上225i Active Tourer的表現與其它的BMW車型在多數時刻是不會有明顯差異的!


BMW果然就是BMW,就算是前輪驅動的設定,其操控能力恐怕不輸給多數的後輪驅動車款,那怕225i Active Tourer是一個以轎旅車作為產品定位的車款!

當然225i Active Tourer畢竟還是一款以家庭化或個人休閒作為主要訴求的轎旅車,也因此舒適性表現仍然是頗為注重的一環,當我們以SPORT+模式行經破碎路面時,明顯的震動便已清晰的傳遞至車室之內,這樣的現象在台北的常見的坑洞路面恐怕將更為嚴重,所幸再將動態型車模式轉為COMFORT之後懸載設定便會主動放軟、消弭較多的震動。


值得期待-218d Active Tourer
此回試駕的218d Active Tourer雖然僅提供手排設定,但是我們還是好奇的進行了短暫的試駕,雖然150hp的馬力輸出沒有225i Active Tourer來的強勁,但是低轉速高扭力的特性卻讓人覺得更為實用、好開,再加上目前「汎德」對於225i Active Tourer的接單預售價已達198萬,相形之下166萬的218d Active Tourer更顯的實惠許多,不僅同樣匹配著8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入門的218i僅為6速)、同時還更具節能、省油的優點,是筆者認為入主2-Series Active Tourer車款時最值得入手的版本。



 
BMW 德國/寶馬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