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偶爾放肆、心則足以!SKODA Octavia Combi vRS 2.0 TDI試駕報導(動態體驗)
AUTONET記者:張振群(09/05/2014星期五)

務實與超值中SKODA Octavia在第二代車型時達到銷售巔峰,全球累計400多萬輛的佳績大放異彩。而台灣市場也正好從第二代開始於國人心目中名列進口中型房車選購名單中,其中不只普通車型備受歡迎,承載空間超群的Octvia Combi 以及運動格調濃厚的vRS更是獨特品味的象徵。繼2014年起陸導入全新第三代Octavia 1.6 TDI、Octvia Combi 1.6 TDI後,現在各界矚目的Octavia Combi vRS 2.0TDI也接連現身。

一如往常SKODA總代理太古汽車對於Octavia vRS銷售策略,以汽、柴油並列的方式提供消費者選擇,其中除馬力強悍的2.0 TSI汽油渦輪引擎外,著重低轉充沛扭力且省油的2.0 TDI柴油渦輪引擎,在同級銷售對手中更是實屬難得。因此今日首試的對象當然也先針對2.0 TDI而來,且還是空間機能更出色的Combi旅行車。而從新底盤平台建成的Octavia Combi vRS 2.0 TDI,不僅外貌更為年輕,動力當然也有小幅增長。


馬力小漲14hp、峰值扭力轉速向後延伸500rpm
先從基本動力數據來探查,Octavia Combi vRS 2.0 TDI搭載排氣量1968c.c.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具備184hp/3500-4000rpm最大馬力,以及38.7kgm/1750-3000rpm的峰值扭力輸出。在全新車型上,Octavia Combi vRS 2.0 TDI較舊款多了馬力14hp、扭力3.0kgm。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峰值扭力的輸出延伸性,從過往的2500rpm提升至3000rpm,而這點看似沒有甚麼,不過在山路來回幾趟後就能感受到這具引擎調校後的奧秘所在。

SKODA Octavia Combi vRS 2.0 TDI搭載排氣量1968c.c.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具備184hp/3500-4000rpm最大馬力,以及38.7kgm/1750-3000rpm的峰值扭力輸出

新世代車型峰值扭力的輸出延伸性,從過往的2500rpm提升至3000rpm

柴油渦輪引擎低轉即能輸出峰值扭力的特性早已廣為人知,不過動力往後的延伸卻仍不如汽油引擎來的線性,而這在新Octavia Combi vRS 2.0 TDI上卻有另一番不同體會,因為原廠設定於5000rpm才進入轉速紅線區的特性,讓這具柴油渦輪引擎更有可塑性。無論是採用「S」檔位或自主換檔功能,都能發現新Octavia Combi vRS 2.0 TDI並沒有以往頻繁換檔的調性,利用向後延伸的轉速讓車輛始終處於扭力飽滿的狀態,甚至利用2、3檔就能克服大部分的上坡道。

可自行選擇S檔位或自主換檔功能

新SKODA Octavia Combi vRS 2.0 TDI並沒有以往頻繁換檔的調性,利用向後延伸的轉速讓車輛始終處於扭力飽滿的狀態

更成熟的匹配、DSG六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
即便新Octavia Combi vRS 2.0 TDI仍相同配置DSG六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不過換檔速度與動力銜接的感受上卻更為成熟。與其在S檔位處於引擎高轉的行車狀態,不如採手動換檔模式並匹配方向盤後方標配的換檔撥片,在面對急彎降檔或加速升檔時更能得心應手。在柴油渦輪引擎特有的力道瞬間湧出特性下,其實只要引擎轉速控制得宜,新Octavia Combi vRS 2.0 TDI亦能有相當順暢的操駕反應。

DSG六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整體表現更為成熟

只要引擎轉速控制得宜,新SKODA Octavia Combi vRS 2.0 TDI亦能有相當順暢的操駕反應

在首次試駕第三代Octavia 1.6 TDI時,對於它韌性十足的懸吊設定有深刻的印象,而這點在Octavia Combi vRS 2.0 TDI也得以保留下來。即便因應運動車型改為跑車化懸吊系統,並降低15mm車身高度,但在加強路感之餘仍沒不會過於硬朗。雖然試駕車改選為17吋鋁合金輪圈(尺碼為225/45 R17),但還是能清楚感受到跑車化懸吊所帶來的穩定調校,且還沒有流失太多舒適性,相信在標配車型上(原為18吋,尺碼為225/40 R18)就更能符合均衡主義者的需求。

試駕車改選為17吋鋁合金輪圈(標配18吋)

SKODA Octavia Combi vRS 2.0 TDI搭載跑車化懸吊系統,並降低15mm車身高度

更爽快入彎、XDS電子防滑差速器
此外新Octavia Combi vRS 2.0 TDI在操控層面上還有一項過彎利器,那就是全新導入應用的XDS電子防滑差速器。這套系統為ESC電子行車穩定系統的衍生輔助,可用來改善因快速過彎造成的轉向不足問題,大幅提升車輛在彎道中的可控性,並還能讓行車路線更為精準。而這點在車身尺碼不小的Octavia Combi vRS 2.0 TDI上感受更為深刻,藉由XDS電子防滑差速器的輔助,顯著改善前驅車轉向不足的特性,且還能減緩峰值扭力輸出時的動力拉扯。

XDS電子防滑差速器,改善因快速過彎造成的轉向不足問題,大幅提升車輛在彎道中的可控性


Performance Mode Selection個人化駕駛模式
而最為可惜的就是,這次試駕車型並無搭載Performance Mode Selection個人化駕駛模式(標配),因為這套系統不僅有一般(Normal Mode)、運動(Sport Mode)、節能(Eco Mode)行車模式可選,更提供了可自主調整的Individual Mode。能夠依照駕駛需求,將引擎、轉向系統、AFS主動轉向氙氣頭燈等,進行Normal、Sport、Eco等微調,以符合當下的用車需求。而這可調模式也能讓Octavia Combi vRS 2.0 TDI的運動定位更為完整。



在一天試駕的相處下,Octavia Combi vRS 2.0 TDI帥勁的外表結合一具扭力充沛的柴油渦輪引擎,再匹配柔韌十足的懸吊系統以及使操控更精進的XDS電子防滑差速器,讓Combi旅行車在彎道的表現完全不顯遲緩。因此面對台灣的各式路況全都不是問題,且高達18.1km/L的平均油耗表現下(原廠數據),於操控、於家庭Octavia Combi vRS 2.0 TDI是一輛能夠「偶爾放肆、心則足以!」的運動車款。


於操控、於家庭Octavia Combi vRS 2.0 TDI是一輛能夠「偶爾放肆、心則足以!」的運動車款


 
SKODA 捷克
日期
1 2 3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