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新定位、新氣象,BMW 2-Series Active Tourer國內試駕報導(靜態賞析)
AUTONET記者:張振群(12/31/2014星期三)

說到車廠的專屬家族設計特色,其實是一種很微妙的格調,因為有些車廠可以從房車、掀背車到休旅車等全面應用且還不失原有精神。就如同BMW鮮明的雙腎型水箱護罩與大燈雙圓設計等,無論在3-Series房車、1-Series掀背車或者X-Series休旅車上都能見著。而首度開創都會MPV市場的2-Series Active Tourer,在車輛外觀設計上當然也繼承這樣的風格,不僅從第一眼就能辨識出這是BMW的標準型態,亦能依照車主需求選擇不同的風格套件。

現行台灣所販售的2-Series Active Tourer共有218i、218d以及225i三種不同動力車型,而其中除了225i標配Sport Line套件外,218i和218d在標準配置外也能選擇Sport Line以及Luxury Line套件。在外觀上這兩種套件最大的差異就是黑色(Sport Line)與鍍鉻(Luxury Line)高光澤的配件應用,如車頭水箱護罩、前保桿兩側氣壩飾板、後保桿飾條、窗框以及前車門門檻等處,給予不同風格的點綴。




橫置引擎 縮減車頭長度,增加車內空間
都會MPV車款著重的就是車內空間規劃,因此2-Series Active Tourer拋開BMW過往縱置引擎的模式,改橫置引擎來大幅縮減車頭長度,並創造出4342×1800×1555mm、軸距2670mm俐落的車身尺碼,加上挑高的車頂讓2-Series Active Tourer從車頭開始就有明顯的斜度,並一路上揚至前擋風玻璃。不過在車身豐富的褶線、車頭雙腎形水箱護罩和大面積頭燈的塑造下,2-Series Active Tourer整體看起來並不會顯得不協調,更還有中大型豪華房車5-Series的同等氣勢。



BMW 2-Series Active Tourer具備4342×1800×1555mm、軸距2670mm俐落的車身尺碼


即便車小,但在BMW的設計下2-Series Active Tourer有著與中大型豪華房車5-Series的同等氣勢

來到車側,其實像這類型的都會MPV,在車窗以及車身版件的上下面積比例拿捏就足以定論這輛車的美感與否。而2-Series Active Tourer在這點就有著相當均衡的設計,只是較可惜的是車頂行李箱架以及218i、218d Active Tourer標配的16吋輪框(尺碼為205/60 R16、225i Active Tourer為18吋),如果能像這次試駕車統一升級到17吋輪圈(選配、尺碼為205/55 R17),相信在車側的視覺感受上會再更協調許多。



車頂行李箱架


17吋輪圈(選配)

緊湊版BMW座艙設計
打開車門進入2-Series Active Tourer的座艙,其控台的設計承襲現行BMW一貫層次分明的風格,基本車型採Sensatec皮質搭配霧面銀色飾板,而這次試駕的218i Active Tourer則是另外選配Luxury Line套件的Dakota真皮內裝,以及Fineline Shore木飾板+Pearl Chrome飾條等,使內裝增添不少豪華氣息。至於三輻跑車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則為全車系標配,至於定速巡航系統218i、218d Active Tourer需選配,215i Active Tourer則列為標配。


BMW 2-Series Active Tourer控台設計承襲現行BMW一貫層次分明的風格,


定速巡航系統218i、218d Active Tourer需選配,215i Active Tourer則列為標配


Fineline Shore木飾板

在車艙內可以發現,2-Series Active Tourer為了維持駕駛與乘客的舒適,不僅椅面與椅背的乘坐感受與BMW豪華轎車相同,在空間方面原廠也稍做了一些調整,如中控台控制按鍵長度的縮減以及排檔座周邊的控制單元,不僅將標示檔位的字樣移到排檔頭上,P檔按鈕以及動態行車模式的調整撥桿也單獨移至右方與排檔前方。而雖然iDrive系統的控制介面依然設計在右下側,但因為緊鄰排檔座,且後方還有中央扶手所以操作起來仍有些卡卡。


維持駕駛與乘客的舒適,2-Series Active Tourer椅面與椅背的乘坐感受與BMW豪華轎車相同



令人欽佩的後座空間設計
即便2-Series Active Tourer是BMW首次推出的都會MPV車款,但車內空間的應用卻不會讓人感到有第一次嘗試設計的意味。因為2-Series Active Tourer後座寬敞的膝部空間表現,完全點出這類車型的產品精髓所在,不僅在前座標準的坐姿下後座還有出色的伸展空間,後座可調式空間管理系統(首批300輛標配),更能依照身形調整椅面前後距離,或者在滿座的情況下增加後置物空間的擺放容積,加上較為傾斜的椅背與高車頂設計,入坐2-Series Active Tourer後排完全不會感受壓迫。而這樣的重點設計絕對會受到不少都會多功能需求買家的青睞。


BMW 2-Series Active Tourer後座寬敞的膝部空間表現,完全點出這類車型的產品精髓所在


後座可調式空間管理系統(首批300輛標配),更能依照身形調整椅面前後距離,或者在滿座的情況下增加後置物空間的擺放容積


在安全配備方面,2-Series Active Tourer於台灣所販售的車型無論是218i、218d還是225i皆全面標配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以及DTC動態牽引力控制系統等。另外在被動安全上則全面標配六具防護氣囊(雙前座、雙前座側邊、前後座簾式頭部),相信這對於BMW的豪華車廠身分來說,已經是最標準的安全防護數量,甚至是國內漸漸看重的胎壓偵測警示系統,在2-Series Active Tourer上也沒缺少。


前驅!才是BMW 2-Series Active Tourer的最大賣點
最後,來談談會購買2-Series Active Tourer主因到底在哪裡?其實從第一篇動態體驗的文章中,就透露在都會MPV車型的設計下,2-Series Active Tourer依然保有鮮明的「BMW」駕馭感受,而這一點相信是其它車廠無可取代的,加上寬敞且靈活多變的車內空間設計,讓2-Series Active Tourer沒有追隨市場流行而跟進的姿態,反而是在此這級距中開創BMW自我的新車風格。因此就算國外的銷售報告顯示購買2-Series Active Tourer的車主有75%為BMW新客戶,但其實剩下25%並沒有因此感到與現行駕駛的BMW車款有太大差異,且這類型的車款就是以便捷、空間靈活運用為產品優勢,就算是前輪驅動的設定那又如何!



 
BMW 德國/寶馬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