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韻味依舊、動力至臻,新年式VOLVO S80 T5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張振群(01/06/2015星期二)

Steinway史坦威鋼琴輪廓的線條設計,已經成為VOLVO旗下車款重要精神,近期登場的V40、V60、S60等車,就算在現代柔和風格的筆觸下,從車尾依然能夠一眼就判別出這就是出自VOLVO之手。也因為隨著時間推進讓線條在車體的優雅轉變下,讓現行已問世8年之久的S80仍不失風範,且更散發出最初Steinway設計精神的韻味。

特別的是,VOLVO第二款休旅車XC60在2008年日內瓦車展量產登場時,車輛外觀設計不僅承襲概念車流暢的曲線,更保留車頭水箱護罩兩側獨立式定位燈的設計。而這容貌更在全新第二代S60於2010日內瓦車展上登場時延續使用。不過到了2013年日內瓦車展,VOLVO針對旗下S60、V60、 XC60、V70、XC70以及S80進行統一家族設計語彙的調整,將車頭造型回復到以往端正的容貌。驗證第二代S80始終如一的風格是原廠最佳設計典範。



Drive-E動力系統入替
早在2008年VOLVO就投入近92億台幣的金額,開發新世代Drive-E動力系統。採單一直列式四缸渦輪增壓引擎的設定,發展出從140hp到306hp不等的輸出,依序應用在T3、T4(未來)以及T5、T6等不同動力設定的車型上。這次順著新年式S80導入台灣販售,T5車型的動力配置也從原本2.0L直列四缸輪引擎,換上新Drive-E動力架構的2.0L直列四缸輪引擎。


2008年VOLVO就投入近92億台幣的金額,開發新世代Drive-E動力系統。採單一直列式四缸渦輪增壓引擎的設定,發展出從140hp到306hp不等的輸出


VOLVO S80 T5為2.0L.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240hp/5500rpm最大馬力與32.6kgm/1800-1500rpm的峰值扭力輸出

Drive-E T5 馬力240hp、扭力35.7kgm
先從基本數據來看,舊款車型所搭載的排氣量1999c.c.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240hp/5500rpm最大馬力與32.6kgm/1800-1500rpm的峰值扭力輸出,傳輸系統為Powershift DCS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至於新開發的Drive-E動力,在排氣量1969c.c.直列四缸渦輪增壓的設定下,具備更高的245hp/5500rpm馬力與更充沛的35.7kgm/1500-1500rpm扭力表現,變速系統也一併升級到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


變速系統也一併升級到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


低速扭力充沛
從取車後前往拍照地點,其實第一時間就能感受到新Drive-E動力系統的顯著差異性,且從剛上述的數據中也很明顯提及新舊引擎的升級之處,那就是低速扭力的輸出領域差異。新Drive-E引擎不僅較以往提早300rpm,在實際駕駛感受上更是讓人感到驚艷,甚至在轉速1500rpm後的扭力輸出表現,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更能細膩將動力完善分配,且斜接換檔的頓挫感微乎其微。



新Drive-E引擎不僅較以往提早300rpm,在實際駕駛感受上更是讓人感到驚艷

平順好駕馭
這幾年渦輪引擎盛行,就算有再好的軟、硬體設定都還是免不了渦輪開啟霎那的推勁,不過這次在S80 T5上所感受到的,卻有著近似自然引擎的平順輸出。完全不枉費VOLVO挹注這麼多資金開發新引擎與變速系統,加上動力延伸的領域也相當廣泛,讓將動力分配到每個合宜的階段,所以在高速行駛時再加速也不顯疲備。S80 T5 Drive-E引擎與變速系統的轉變讓車輛行路性更臻完美。



VOLVO S80 T5於高速行駛時再加速也不顯疲備

Start/Stop智慧引擎自動啟閉系統
雖然在S80 T5上談論性能有點不合適,不過新Drive-E動力系統整體的表現還真讓人印象深刻。在節能方面也因應新引擎導入,配上ECO+環保駕駛模式。只要按下控台中的「ECO+」按鍵後,此系統會自行控制引擎、變速系統以及油門的最佳反應,並在時速低於7km/h時開啟Start/Stop智慧引擎自動啟閉系統,結合ECO-coast環保巡航以及ECO-climate環保空調等輔助,最多可以省下5%的燃油消耗,亦讓新年式S80 T5的平均油耗來到12.2km/L(原為11.7km/L)


按下「ECO+」鍵在車輛時速低於7km/h時會自動開啟Start/Stop智慧引擎自動啟閉系統


結合ECO-coast環保巡航以及ECO-climate環保空調等輔助,最多可以省下5%的燃油消耗,讓新S80 T5平均油耗來到12.2km/L


S80 T5旗艦版 VOLVO特有安全科技全部上身
今日所試駕的車型為S80 T5旗艦版,報價為新台幣218萬元,相較豪華版的198萬元有20萬元的價差。不過在VOVLO的獨家安全配備上可就差異甚大,如City Safety城市安全防護系統,旗艦版可是擁有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QA車流輔助系統、DA車距警示系統以及CWFAB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這些都列為S80 T5旗艦版的標準配備。



City Safety城市安全防護系統


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QA車流輔助系統、DA車距警示系統以及CWFAB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

其它還有PDFAB行人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CDFAB單車客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RSI路標顯示暨速限警示系統、DAC駕駛疲勞警示系統、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AHB主動適路性照明系統等,這些在VOVLO旗下高規格的車款上都能看得到,在實際的行車安全防護上也不需再多做解釋且20萬價差真的無庸置疑,買S80 T5旗艦版就對了!


安全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直接購買S80 T5旗艦版才是正確選擇

內裝豪華依舊
這次是因為S80 T5換上新Drive-E動力系統,所以在內裝上並無變動。基本上VOVLO會將曜石灰內裝顏色與時尚黑色透氣真皮座椅列為標準配備,若想要改為砂岩石的淡色系內裝與皮椅則需另外選配。而以舒適平穩為取向的S80,即便旗艦版車型已經升級到18吋鋁合金輪圈,但車輛在行進間也不會令人感到不適。


曜石灰內裝顏色與時尚黑色透氣真皮座椅列為標準配備


ADD個人化高階數位儀錶組


18吋鋁合金輪圈

在新Drive-E動力系統以及在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系統的匹配下,新年式S80 T5和以往相比有種從內散發而出的運動氛圍,且原廠還提供方向盤換檔撥片可選,進一步增加駕駛樂趣。即便S80已經問市8年之久,但藉由新引擎與變速系統的替換下霎然脫胎換骨,面對市場上同級對手的競爭下完全不顯弱勢。



 
時尚流行
日期
1 2 3 4 5 6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