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迎向大市場需求,全新第五代FORD Mondeo 2.0L Ecoboost試駕報導(上)
AUTONET記者:張振群(02/02/2015星期一)

自1993年第一代Mondeo首度以進口身分導入台灣以來,往後的20年時光Mondeo總是默默在市場撐起FORD中型房車銷售重擔,而細數過去最具指標性的Mondeo,莫過上世代2010年底國產化的第四代車型,因為它前衛的外貌、寬裕的後座空間加上嶄新2.0L Ecoboost渦輪增壓引擎,在當時被視為國產同級車款中的科技先驅。現在,各界期待已久的全新第五代Mondeo終於到來,將帶著什麼進化再次問鼎台灣中大型房車市場,相信所有人都想知道!

追隨FORD汽車的「ONE FORD」銷售策略,以往歐洲主導設計的Mondeo,從第五代車型開始與美國第二代Fusion一同合併發展,並於2012年底特律車展進行全球首發。不過歐規Mondeo真正開售的時間,卻是到2014年8月才開始接單(10月起交車)。因此一向同步歐規車型的台灣市場,也才到2014年底才有認證車進來,亦於同年12月底以新台幣125.9萬的價格開售,並全面改採進口銷售模式不再國產新Mondeo。


第五代FORD Mondeo全面改採進口銷售模式


歐洲進口 組裝品質與安全防護兼顧
而台灣販售的新Mondeo是由西班牙Valencia廠負責生產製造,雖然以進口的方式讓車價有不小增長(第四代Mondeo 2.0L Ecoboost為新台幣99.9萬起),不過更優異的組裝品質以及完善的主、被動安全防護,都是過往國產車型上所沒有的,而即便新Mondeo現行僅提供單一車型、單一動力規格,不過像全車七具安全防護氣囊、ESP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HSA斜坡起步輔助系統、TS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等,全都列為新Mondeo的標準配備。


進口的特點在於更優異的組裝品質以及完善的主、被動安全防護


Traction Control System(TCS)循跡控制系統,以及BLIS視覺盲點偵測輔助系統控制介面

2.0L Ecoboost渦輪增壓引擎 細部再調校
動力方面過往廣受好評的2.0L Ecoboost渦輪增壓引擎,這次也成為新Mondeo的先鋒銷售主力。經過FORD再次調校下,具備240hp/5300rpm最大馬力以及35.2kgm/2300-4900rpm峰值扭力輸出。相較上代國產Mondeo馬力輸出持平,但最佳動力領域的轉速下降500rpm,峰值扭力則增加0.5kgm,讓新Mondeo在動力呼喚上更靈敏。而變速系統則是從PowerShift雙離合器六速自手排改為SelectShift六速手自排。


FORD 2.0L Ecoboost渦輪增壓引擎,具備240hp/5300rpm最大馬力以及35.2kgm/2300-4900rpm峰值扭力輸出



相較上代國產Mondeo馬力輸出持平,但最佳動力領域的轉速下降500rpm,峰值扭力則增加0.5kgm

SelectShift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舒適取向
論一般道路而言新Mondeo在2.0L Ecoboost渦輪增壓引擎的驅策下,無論是起步還是行進再加速等都沒有可挑剔之處,甚至在滿座下仍有足夠動力面對台灣多爬坡的路面環境。不過比較可惜的,還是SelectShift六速手自排的整體反應,較過往PowerShift雙離合器溫馴且柔和許多。而這點從上代Mondeo順暢且進取的格調,轉變為豪華房車的舒適風格,為新舊Mondeo在行路感受上最大的差異。


SelectShift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SelectShift六速手自排的整體反應較過往PowerShift雙離合器溫馴且柔和許多


懸吊反應更高明
在操控表現上,猶記2011年試駕上代Mondeo時,對它濃郁的歐式底盤反應印象深刻,甚至不諱言是當時台灣同級競爭對手中,運動調性最鮮明的中型家庭房車也不為過。只是這點在新Mondeo上就有些不同,隨著造車技術越來越進步,讓新Mondeo的懸吊反應更為細膩,面對坑洞或凹凸路面的處理也更加高明,頗具豪華房車層級的味道,且在面對彎道時懸吊不僅有足夠的支撐力,連續變換下的搖晃幅度亦更顯穩定。



新Mondeo的懸吊反應更為細膩,面對坑洞或凹凸路面的處理也更加高明,頗具豪華房車層級的味道

轉向回饋同步進化
雖然新Mondeo的輪框尺碼與上代車型相同都維持在17吋(輪胎規格為235/50 R17),不過轉向反應卻較上代車型少了些俐落感,但卻和懸吊相輔相成以偏舒適為前提的整體感受,相信這與新Mondeo換上EPAS電子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有很大的關係,因為舊款Mondeo為一般液壓動力輔助轉向系統。另外,新Mondeo終於將手動換檔的切換模式,從原本排檔座的+-改為方向盤換檔撥片,搭配SelectShift六速手自排的S檔位應用下,呼喚引擎最佳動力的輸出範圍更迅速且調控順暢不少。


輪框尺碼為17吋(輪胎規格為235/50 R17)


方向盤換檔撥片


車室隔音 風切聲,看齊豪華房車等級
先前在產品簡報上原廠特別強調新Mondeo的隔音品質,比起上代車型還提升不少。而其實上代Mondeo行進間的車艙肅靜性就已經很不錯,到了第五代Mondeo再針對前檔、後視鏡、車內隔音棉、車門膠條以及引擎室的密封度與空力再加強,創造出路噪減少-3dB、風音少8%的整體隔音表現。這點在手動換檔時的引擎聲響傳遞上最為明顯,就算刻意拉高轉速至5-6000rpm,車內噪音依然在可接受範圍,優異的隔音表現與豪華房車相當接近。



第五代Mondeo針對前檔、後視鏡、車內隔音棉、車門膠條以及引擎室的密封度與空力再加強,創造出路噪減少-3dB、風音少8%的整體隔音表現

在與新Mondeo一天的相處下,可以感受到新世代車型針對大市場的調整與進步確實相當明顯,相形過往較強烈的操駕風格下,新Mondeo以舒適為出發點在底盤、懸吊以及轉向回饋都與舊款車型有所不同,加上優異的車身剛性以及隔音品質,又將新Mondeo帶到另一個層次。隨後在下一篇文章中,就要針對新Mondeo外觀、內裝以及科技配備來做介紹,而新Mondeo在車艙內又有什麼改變,相信在動態駕駛感受後,已經可以感受到新Mondeo的每一項改變都值得去體驗。


新Mondeo以舒適為出發點在底盤、懸吊以及轉向回饋都與舊款車型有所不同,加上優異的車身剛性以及隔音品質,又將新Mondeo帶到另一個層次



 
FORD 美國/福特
日期
1 2 3 4 5 6 7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