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調整戰力、質感晉級!小改MAZDA CX-5 SKYACTIV-D AWD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張振群(03/05/2015星期四)

揮別過往「Zoom-Zoom」精神,MAZDA在2011年法蘭克福車展上以「Soul of Motion-Kodo」魂動新設計語彙,與先進SKYACTIV高效技術推出都會運動休旅CX-5,優異的產品特性讓CX-5在各市場上廣受歡迎,並囊獲許多獎項肯定。因此MAZDA也順應市場熱絡的氛圍,在2014年洛杉磯車展推出小改款車型,在內外兼修的調整下讓CX-5質感倍增。而2014年7月成立的MAZDA Motor Taiwan,不僅積極導入新車(第三代Mazda3),2015年更將小改CX-5列為新春首發重點車款。

取消SKYACTIV-G AWD汽油四驅,主推SKYACTIV-D柴油渦輪引擎
小改款CX-5的重點除了有車輛外觀、內裝鋪陳的精進提升外,台灣市場販售的車型陣容在這一次小改也有了些許調整。包括取消四輪傳動版本的SKYACTIV-G AWD汽油動力,入門車型就交給前驅SKYACTIV-G 2WD來負責,銷售重點則轉向SKYACTIV-D柴油渦輪引擎,並分別提供前驅2WD以及四驅AWD兩種車型可選。至於小改過後的CX-5售價目前尚未出爐,MAZDA Motor Taiwan表示將在2015年3月13日統一對外公布。


小改MAZDA CX-5取消汽油 AWD車型,主推SKYACTIV-D柴油動力


科技化外貌 柴油車型全面升級LED大燈、霧燈、尾燈
這次MAZDA相當有誠意的小改變動,從第一眼見到CX-5就能發現,包括改去過往的蜂巢式水箱護罩,改為五橫欄鍍鉻樣式,以及看齊新世代Mazda2、Mazda3的LED日形燈、尾燈造型,加上面積縮小並LED化的霧燈設計,讓小改CX-5看起來更有科技氛圍。另外,主動式轉向LED頭燈(附水平自動調整),更是列為SKYACTIV-D柴油動力車型(2WD、AWD)的標準配備。只是新19吋雙色切削鋁合金輪框(其餘車型為17吋),和雙開啟模式天窗則是要SKYACTIV-D AWD頂級車型才配有。

主動式轉向LED頭燈、LED尾燈、LED霧燈(MAZDA CX-5 SKYACTIV-D車型)


新式橫欄鍍鉻水箱護罩


19吋雙色切削鋁合金輪框(MAZDA CX-5 SKYACTIV-D AWD)


魂動紅 列標準車色
而小改CX-5在車輛外觀的變動,還有面積略為縮小的車頂鯊魚鰭天線、車尾新SKYACTIV-D銘牌以及後視鏡方向燈加大等調整。至於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雨滴感應式雨刷、車頂擾流尾翼、左右雙出排氣管等,皆為CX-5全車型的標準配備。值得一提的是,原本接單生產的魂動紅(SKYACTIV-D專屬)車色,在CX-5小改之後成為常規選項,並再提供千羽白、音速銀(新)、御鉄黑、星燦藍(接單生產)可其它四種可選。

小改MAZDA CX-5微調車頂鯊魚鰭天線大小


新SKYACTIV-D銘牌


魂動紅 列為常規可選車色


車艙質感晉升
打開車門,映入眼簾的是小改CX-5更為亮眼的車艙配色,因為過往的鋼琴烤漆內飾板,已經改為質感更出色的髮紋金屬雙色樣式,結合相同設計的冷氣出風口外框、內車門金屬烤漆飾板,完全與外觀提升的格調裡應外合。至於中央控台以及排檔座周圍,亦為小改CX-5車室改變的重點,包括換上Mazda3相同的7吋觸碰MZD Connect顯示螢幕、下方空調控制介面的重新設計,以及增加HMI多功能控制旋鈕和導入EPB電子手煞車按鍵等。


質感更優異的髮紋金屬雙色飾板


小改MAZDA CX-5車艙扶手位置有相當大的變動


MZD Connect資訊整合系統入列
雖然小改CX-5與新Mazda3一致化導入MZD Connect資訊整合系統,不過相較於舊款所搭載的8吋整合式DVD影音導航音響主機,不僅螢幕略小1吋,導航系統也改成選配(SD卡擴充模式),但卻加強了通訊功能(藍牙連結,免持聽筒通話、聲控撥打電話或SMS簡訊顯示功能),與簡化操控模式,並保留USB(雙插槽)/Aux-in輸入介面以及車輛油耗狀況顯示等,也算是不小的便捷科技升級。另外在頂級CX-5 SKYACTIV-D AWD車型上,則直接標配BOSE Centerpoint環繞音響系統。

同步換上MZD Connect系統


EPB電子手煞車按鍵以及HMI多功能控制旋鈕


MAZDA CX-5 SKYACTIV-D AWD標配BOSE Centerpoint環繞音響


前、後座椅亦為小改重點
在乘坐感受上小改CX-5亦針對前、後座椅進行修改,除全車型標配人體工學透氣式皮質座椅、駕駛座電動八向調整、駕駛座電動腰靠調整外,原廠還替座椅內部結構做調整,提升乘坐時的包覆與支撐性。至於後座則是增加30mm的椅面長度,讓大腿有更充裕擺放面積。整體而言CX-5的座椅泡棉設定是較為偏硬的,而雖然軟設定坐起來舒適,但若沒有針對兩側包覆與身體支撐部位加強,長途行駛時反而更容易會腰酸背痛。

小改MAZDA CX-5 亦針對前、後座椅的乘坐感受進行調整


前座加強包覆與乘坐支撐性


後座椅面則增長30mm,提升大腿擺放面積


NVM寧靜工程進化
相對在NVM車室寧靜工程上小改CX-5也做了些升級,包括改善引擎飾蓋與引擎蓋強化吸音材質、車體密封性提升、天蓬與腳踏墊強化吸音材料配置、後車窗/後三角窗玻璃加厚、車門與尾門強化吸音材料配置等。在今日的試車途中細看後內輪拱也發現,隔音膠的舖設更為細膩,因此無論是面對車外的聲響、輪噪,甚至是柴油渦輪引擎運轉聲的抑制,在小改CX-5上都有相當顯著的改善。

NVM車室寧靜工程提升,第一步朝引擎飾蓋下手


後車窗與後三角窗玻璃也一併加厚


小改MAZDA CX-5無論是車外聲響、輪噪還是柴油渦輪引擎運轉聲的抑制,都有顯著改善


2.2L SKYACTIV-D輸出不變 馬力175hp、峰值扭力42.8kgm
不過這一次動力就非小改CX-5的重點所在,因此柴油車型仍搭載排氣量2191c.c. SKYACTIV-D直列四缸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具備175hp/4500rpm最大馬力以及42.8kgm/2000rpm峰值扭力輸出,搭配SKYACTIV-DRIVE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而距離上次在墾丁試駕CX-5柴油車型也才不過一年多前的事,今日再試駕其實整體暢快平順的加速感依然沒變,讓人對過往柴油渦輪引擎那種「突然」的動力湧出感大幅改觀。

動力非此次小改重點,依然搭載馬力175hp、峰值扭力42.8kgm的2.2L SKYACTIV-D柴油渦輪引擎


匹配SKYACTIV-DRIVE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懸吊修正 行路質感更佳
雖然動力、變速系統等小改CX-5都未變動,不過懸吊系統方面MAZDA可是再重新調整過,包括前、後減震筒的改修(阻尼係數調整、油封/阻尼油/導桿襯套設定修正、減震筒直徑加粗到30mm)以及前下支臂襯套改良等。在今日試駕途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CX-5高速行徑橋樑接縫的處理品質相當令人讚賞,加上頂級車型配置的19吋輪框,對路感回饋也較為清晰。只是反觀低速時的表現,對路面顛頗的敏感度就會轉為明顯,不過就以先天休旅車底盤高度的問題來說,CX-5懸吊在過彎側傾的抑制與車身搖晃上,已是同級對手中的佼佼者。

小改MAZDA CX-5則針對懸吊系統進行提升



懸吊系統在多項結構的調整下,整體行路質感也有所提升


i-ACTIVSENSE主動安全防護科技配備更動
在MAZDA旗下車款漸漸完成SKYACTIV技術更新後,i-ACTIVSENSE主動安全防護科技亦隨之到位,而在方向盤左下方的6個調控按鈕,更是能直接辨別車型高低的指標。今日試駕的CX-5柴油渦輪頂級車型,卻從原本完整的6種配備略減為4項。除因為換上LED大燈就無需AFS主動式轉向頭燈功能外,LDWS車道偏移警示系統也在這次小改後取消。不過重要的TSC循跡控制、TPMS胎壓偵測、i-Stop怠速熄火、RVM車後盲點偵測系統等,則都保留了下來。

頂級車型原本6項全滿的科技配備,如今小改後除無須AFS主動式轉向頭燈功能外,則捨去LDWS車道偏移警示系統


定速巡航系統為MAZDA CX-5全車型標配


強敵環伺的台灣柴油休旅市場
隨著台灣休旅車銷售逐漸穩定的局面下,若想要再提升市場佔有率,完備的動力可選陣容絕對不能少。因此這次小改CX-5也順應潮流將主力放在柴油渦輪車型,但面對市場上同級的競爭對手,雖然CX-5以日本進口的身分略占上風,但也造就較高一點的車輛售價。不過就算如此台灣柴油休旅這塊市場仍有著不俗的潛力,就算日前FORD Kuga 2.0L TDCi也加入戰局,以及德系VW Tiguan 2.0 TDI、國產HYUNDAI ix35柴油等車款競爭下,假設車輛售價制定得宜,CX-5 SKYACTIV-D AWD也是能殺出一片光景的!




 
MAZDA 美日/馬自達
日期
1 2 3 4 5 6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