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大型7人座MPV超新星!HONDA五代Odyssey 2.4L APEX試駕報導(外觀、內裝、空間)
AUTONET記者:邱志翔(06/16/2015星期二)

正如導論所述,由於現代家庭結構轉變,孩子生得少,傳統的大家庭改由新三代同堂取代,傳統房車的狹隘空間不再能滿足多人乘坐需求,因此消費者便將眼光望向足以容納6-7人,同時又能享有多元空間利用的大型MPV,在國內車壇,具備上述功能的車款選擇其實已經不少(VW Sharan、PEUGEOT 5008、CITROEN Grand C4 Picasso),但卻又幾乎被TOYOTA Previa所獨佔,然而這樣的局面或將在2015年下半季有所突破,因為HONDA Odyssey終於也將加入戰局!

此回HONDA Taiwan導入最新的日規全新第五代Odyssey,於2013東京車展正式露面,既然是全新世代產品,不免俗地先從外觀娓娓道來。新Odyssey導入了自三代Fit以來的家族化「Solid wing Face」飛翼式水箱護罩,加上車尾流線的線條,都讓Odyssey猶如脫胎換骨般更顯活躍,一舉擺脫了大型MPV稍嫌本眾的印象。而此回試駕的Odyssey 2.4 APEX版本頭燈採用光感應LED頭燈整合LED晝行燈,並配備有ACL主動式轉向輔助燈,照明配備算是相當全面。




說真的初見Odyssey,除了動感的外型與競爭對手有所區別外,其車身尺碼的規畫以及低重心的設計,才真的是顛覆7人座MPV印象的最大特點,那就要歸功於從初代Odyssey以來就貫徹至今的轎式底盤為基礎的創作思維,同時又能滿足多人乘用需求,因此型塑了Odyssey如同高頂轎旅車的形象。



五代Odyssey承襲著低底盤、低重心的製車理念,擁有4830×1800×1695mm的車身尺碼,比起第四代車型更長也更高,而2900mm的軸距長度,也有著70mm的增幅,而這樣的身形對比其他競爭對手最大的差異就在車高部分都約略降低50mm以上,我想這部分絕對會是Odyssey的一大優勢!

低底盤設計的HONDA Odyssey上下車僅約30cm的高度,非常便利於行動不便的長者與小孩


五代日規HONDA Odyssey改採大型左右電動滑門,也算是拉攏商用車買家入主的一大誘因


左右電動滑門可透過駕駛區左下區塊的按鍵進行控制


正如前言所述,對於會去考慮這種大型7人座MPV的買家而言,通常後排座位會留給家中年長者及小孩乘坐,因此上下車便利與否也是相當重要,Odyssey上下車僅約30公分的高度,這對行動不便的長者來說可說是一大福音,相較於其他競品太過偏向商務使用,Odyssey反倒更貼近居家使用而設定。

而五代日規Odyssey除了既有的低底盤、低重心的優良傳統外,也針對現在消費者買得感上著墨,因此一甩前代車型如同一般轎車的後門對開方式,改採大型左右電動滑門,也算是拉攏商用車買家入主的一大誘因,不過美中不足的是頂規的APEX版本並未配置電動尾門功能,這對使用就手度而言有些扣分,而且實際操作時,Odyssey的尾門其實蠻重手的,對於身材嬌小的女性而說恐怕會有些吃力。





走進Odyssey的車室,直覺會認為空間表現比從外觀看來更加寬敞,而這點就不得不佩服HONDA造車理念所堅持的MM思維(機械空間最小化、乘坐空間最大化),在低底盤的車身重心佈局下,盡可能的放大頭部空間,讓駕乘者均能獲得愜意且不壓迫的頂上空間,而第二排的獨立雙座採用全舒展式紓壓座椅,無論是頭枕、椅背、椅墊、腿靠墊等泡棉設計都相當扎實,輕鬆分擔乘坐者的重量,不會有深陷其中的軟趴趴感受,而且縱向、橫向包覆性都相當優異,有助於緩解長途駕駛所帶來的疲憊感。

而二排座椅無論是滑軌、椅背、椅墊、腿靠墊等均設計有獨立可調的功能,讓乘坐者得以依自身喜好調整至最理想的坐姿,而且調整起來相當就手,除了可向上調整角度的腿靠墊賦予了尊榮感受外,最推薦的就屬椅背上半部角度還可獨立調節的功能,創造出如同〝大老闆〞般的慵懶坐姿,若是將第三排座以收至底板,並讓第二排滑軌拉至底端,即可享受如同〝老佛爺〞般的尊榮禮車空間,同時因為低底盤低重心,還能享有擺盪更為細緻的乘坐感受,這樣的過癮程度大概只有Odyssey辦的到了!



中央鞍部的可滑移式置物空間,不用時還可往前收納


一般而言,即便是3排7座的車款,也很少車廠或消費者去強調第三排座椅的空間及乘坐質感,大多都認為堪用足以,但這點放在Odyssey上可一點也不適用。秉持著MM思維,將乘坐空間最大化,透過二排座椅快速傾倒功能,就能輕鬆地進出第三排,即便是大人乘坐也不會覺得頭部或腿部空間太過狹隘,而且座椅乘坐感也毫不馬虎,包含椅背、座墊厚度都水準以上,特別是椅墊的長度比起許多標榜7人座的車款來的充足,賦予腿部更完整的支撐性,對於第三排乘客是相對友善的。

而這類的大型7人座MPV之所以受到歡迎,除了能滿足多人乘坐的需求,對於空間應用又是相當多元,這點我想身為空間魔術師的Odyssey決不會讓人失望。透過第二排座椅的滑軌,以及第三排底板收放功能,就能創造出可同時容納4個大型行李箱的平整空間,若是將第二排座椅向前滑至最前端,還能進一步創造更大空間。

第二排的獨立雙座採用全舒展式紓壓座椅,無論是頭枕、椅背、椅墊、腿靠墊等泡棉設計都相當扎實






Odyssey在內裝鋪陳也同樣加入了日式包裝美學,在中控台採用了大面積的木質飾板裝飾,而原先複雜的控台介面也簡單化,除了保留空調調節功能,操作介面也改成科技感十足的觸控式,另外大多功能都整合至車機螢幕之中,讓駕駛人更加一目了然。




其實從外觀、內裝、乘坐品質、空間來評比,Odyssey就已經獲得相當高的評價了,然而Odyssey的真正優勢還是因為其低底盤、低重心所帶來的駕乘感受,因此下一篇我們將針對動態回饋、駕乘體驗以及安全科技來著墨,實際體驗Odyssey不同於競品的優勢所在!

 
HONDA Odyssey 2.4L APEX動態體驗請待下回分曉!
 
 
HONDA 美日/本田
日期
1 2 3 4 5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