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師夷之長技以制夷,淺嚐全新HYUNDAI Sonata動態駕馭
AUTONET記者:吳世傑(06/23/2015星期二)

憑藉著2009年「Fluidic Sculpture」流體雕塑進化而來的全新「Fluidic Sculpture 2.0」設計理念,新世代Sonata的優異外型在國際設計大獎襯托下早已不需太多言語,除了獲得2015年美國Good Design 獎項之外,後續又在2015年再度獲得德國IF設計大獎,顯見全新Sonata的各項設計深受歐美專業評審的肯定。然而除了外觀更加彰顯設計感之外,「Fluidic Sculpture 2.0」設計理念更賦予Sonata旗艦房車所應當呈現的豪華質感,徹底擺脫HYUNDAI過往給人的平價印象,走向更為細膩且全方位提升的駕乘體驗。



實際置身Sonata的車室空間,在拉開車門的同時便感覺到與日系車款截然不同的手感,手中所傳來的是紮實且滑順的手感,讓人對於Sonata的進化留下相當好的印象。車室內雙環儀表板造型相當簡潔,宛如錶盤一般的銀色時速、轉速外環設計,統合整體視覺效果與功能性,讓人一眼就能獲得所需的駕駛資訊。車室內各項按鍵在實際觸碰之下呈現直接的紮實手感,令人感受到Sonata專注於細節的努力。12向電動調整的駕駛座支撐力相當充足,皮質觸感也相當柔軟、但包覆性方面則因為椅面寬大而略顯不足,但這並不會對於Sonata的旗艦房車定位帶來太多負面影響,反倒讓人驚訝於前座毫無壓迫感的乘坐舒適性。




總代理南陽實業所導入的車款全數採單一規格,在引擎動力部分搭載Theta II 2.4L GDI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擁有188hp/6000rpm、24.6kgm/4000rpm的動力表現,並搭配自行開發的六速自排變速系統,營造順暢、迅速的動力反應。然而總代理當天所安排的試駕場地由於沒有任何直線,因此並無法體驗這套動力系統的實際駕馭感受。相反的試駕場地整合了繞錐測試、麋鹿測試與噪音&震動測試,足以深刻體會新世代Sonata相較於舊款車型在路面起伏時抗扭曲能力提升41%的進化重點以及車身剛性、底盤部件提升後所帶來更接近歐系車款的操駕感受。

單一搭載2.4L GDI缸內直噴引擎,擁有188hp/6000rpm、24.6kgm/4000rpm的動力輸出


韓、德、日系房車封閉場地大混戰,操控表現高下立判

調整好適當的駕駛坐姿,我們已經做好體驗Sonata駕馭感受的準備,而為了深刻感受出設計理念的差別,總代理特別準備了日系與德系同級房車,在同場比較之下很容易就能感受到不同的操控特性。隨著教練一聲令下,踏足油門朝著繞錐測試關卡奔馳而去,Sonata的車頭指向性相當明確,在方向盤劇烈左右迴旋的過程中很容易感受到車頭相當聽話,後軸雖然因為軸距長達2805mm而顯得略為笨重,但仍舊賣力跟著車身動態通過每支椎筒。懸吊設定比起歐系競品車款更為著重舒適性,因此側頃感受較為明顯,但並不影響駕駛人信心、得以充分掌握車身動態順利通過繞錐測試。


Sonata車頭指向明確、車尾沉穩的特性讓車身動態相當容易掌握



緊接而來的麋鹿測試必須以適當的時速模擬高速變換車道,閃避障礙物後立即回到原車道,起源於北歐道路閃避橫越馬路的麋鹿因而得名。這項測試主要在於測試ESP循跡系統作動特性,此外底盤操控性與試駕車款給予駕駛人的信心高低也在麋鹿測試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Sonata在測試過程中側頃依然明顯,但在方向盤劇烈拉扯之下車身卻能不偏不倚地依照方向盤指令前進,沒有絲毫偏移或是出現不安定的車身動態。相對的日系競品車款卻在這項測試中出現轉向不足,大幅偏離駕駛員原先預定的行駛路徑,同時能感受到ESP循跡系統正努力導正車輛,雖然最後並未擦撞椎筒卻令人冒出一身冷汗。

Sonata在麋鹿測試中雖然側頃明顯,但車身依舊能跟隨方向盤指令前進


相對的日系競品車款則呈現明顯推頭,最終也平安過關


最後的噪音&震動測試則是透過連續排列的大型減速條,以低速通過感受不同車款之間的剛性差異。在這項測試中Sonata的表現好得令人訝異,通過減速條的瞬間聽見懸吊傳來紮實的悶哼,車室內則不會留下令人不快的晃動,感受到車體紮實的剛性與懸吊積極化解劇烈彈跳的努力,雖然不至於將路面起伏消匿於無形,但卻是三輛車中最令人滿意的表現。相對的歐系競品車款則因為懸吊較為硬朗,因此舒適度比起Sonata略遜一籌;日系競品車則一反舒適取向所應有的表現,過軟的懸吊無法完全吸收車體晃動,讓車內乘客感受到最為劇烈的晃動感,必須放慢速度才能順利通過所有減速條。

噪音&震動測試是Sonata表現最為突出的關卡,車身剛性與舒適性一流


德系競品車款相對於Sonata則是在懸吊部分較為硬朗


日系競品車款則未能有效吸收震盪,車內舒適性不佳


偏重歐系房車設定,Sonata操駕感受令人驚艷

在經過三個關卡、三輛車款的交互試駕後,Sonata的各項表現均相當接近德系競品對手,但在舒適性方面可說是更勝一籌,相當符合兩者之間的定位差異,更是徹底跳脫過去韓系房車的底盤設計走向,進化幅度相當明顯。此外在車室質感部分雖然與豪華品牌相比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但視覺效果沉穩、易上手的功能操作讓人無可挑剔。最重要的是全新Sonata在安全配備方面也相當齊全,除了六具輔助氣囊之外也導入ESP循跡系統、HAC上坡起步輔助、BSD盲點偵測、LCA變換車道警示、RCTA後方交通警示、SBL智慧型轉向輔助照明等等電子科技安全配備,更獲得美國IIHS評比為進階安全首選房車,展現與德系車款無異的絕佳安全表現,成為百萬級距房車值得考慮的優質選擇。



 
HYUNDAI 韓國/現代
日期
1 2 3 4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