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跨界行者激戰江湖,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試駕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03/2015星期五)

介於新台幣200-300萬元之間的SUV市場可謂競爭激烈,且幾乎所有高級品牌都投入這個級距,而LAND ROVER最新的Discovery Sport,雖然冠上Discovery名號,實際上野性已被舒適性給取代不少,當然若偶爾想征服沙石崎嶇地形來點刺激感,Discovery Sport倒也能輕鬆應付,畢竟它還是充滿強烈且不可抹滅的品牌精髓。






這幾年LAND ROVER在造形設計頗有獨到之處,打從Range Rover Evoque開始便以視覺系打動消費者,很自然地在保留既有的越野功能下,外觀也就成為家族風格的表彰,尤其那LED構成的頭尾燈組,在夜間更散發出令人難以抗拒的魅力,當然這般概念也移植至屬於中型SUV的Discovery Sport,使得整體更具家族的一致性。由於定位上屬於LAND ROVER最入門成員,雖然長度僅有4599mm在都會區中好停車,但拜誇張的鈑件所賜使得寬度超過2m為2069mm,縱使整體氣派度夠,視覺張力絕對是一等一,但面臨狹小巷弄或者山路中恐怕會略受限制,而1724mm的高度則較不利於機械停車場,當然只要是SUV絕大多數會碰到高度限制問題。










向來走樸實路線的LAND ROVER,並不像其他品牌一樣追求華麗,這樣的堅持也反應的內裝鋪陳。由簡潔線條所構成的車室空間,就連排檔座設計也非常清爽,雖然視覺衝擊一掃所流行的趨勢,但集中於控台螢幕與方向盤概念倒很符合現代人所習慣的3C產品,看起來清爽且操作上又便利,尤其觸控螢幕的反應頗快令人滿意。而這次試駕為2.2D SE、也就是售價238萬元的版本,縱使少了真皮座椅(2.2D SE為皮布雙材質)、10向電動調整座椅(2.2D SE為8向調整)、全景式玻璃車頂、11具揚聲器(2.2D SE為10具)等,但第二排風量可調整的空調出風口、後座USB接頭等都屬於標配,就一般使用上配備已經足夠,且就連前乘客座也有三組記憶設定,算起來稱得上豐富。不過我比較有意見的,就是電動窗與後視鏡調整面板的位置,就直接位於車窗旁邊,因此需要一段時間去難適應。如果就兩排五座來看空間相當充裕,而第二排可前後滑移可讓行李廂運用度更靈活,當然行李廂容量不小,格局也算平整方正,若想擺放更大的物件,可利用椅背前傾提供更寬敞空間。不過當第三排需要使用時恐怕只能乘坐小寵物或小朋友使用,因為充其量只能算是5+2座而非正統七座,如果要成人坐在第三排來趟長途之旅…恐怕乘客會翻臉,所以後座就當短程應急之用就好,千萬別當作常態性的座椅!








雖說Discovery Sport引進台灣共有2.0L汽油和2.2L柴油兩種動力設定,不過這回所試駕的為2179cc直列四缸渦輪柴油心臟,以帳面數字來看190hp/3500rpm馬力頗為亮眼,但扭力表現更是令人羨慕,一舉達到42.8kgm/1750rpm,且搭配家族賣點的九速自排變速箱,就原廠數據0-100km/h在8.9秒可達成,並有著188km/h的極速,意味驅動淨重達1775kg的Discovery Sport相當輕鬆;在試駕過程中也是如此,啟動引擎起步的瞬間,傳統柴油引擎運轉時特有的「噠噠噠」聲響非常輕微,旋鈕式換檔座與JAGUAR、LAND ROVER其他車款相同,只要習慣了自然就會上手。輕踩油門即可感受到扭力的湧現,於市區停停走走煞車靈敏,輕點一下即刻回饋到制動,而高速路段頗為輕快,藉由換檔撥片亦可感受到些許貼背感,就一般正常行車已經算是飽滿充足;不過在110-120km/h左右風切聲從A柱出現,以這種方正格局的SUV來說也不足為奇,雖然車艙較為寬敞且與行李廂沒有間隔,但整體隔音還頗有水準。然而所配置的前麥弗遜、後多連桿懸吊加上SUV定位,照理說應該是非常舒適,但行經坑洞或者路面接縫處時卻發現,車身彈跳明顯,且還會產生「餘震」,就舒適度來說略為減分。不過越野可是Discovery Sport的強項所在,位於中控台下方的Terrain Response地形反應系統向來為LAND ROVER最傲人科技,可透過懸吊系統、動力配置、油門反應及循跡防滑控制的全面最佳化配置,這套系統區分為一般道路、草地/碎石/雪地路況、泥濘與林道溝渠路面、沙地路面及岩石徐行路面等模式選擇,所以在進入沙地時,Discovery Sport宛如進入無人之境,若在砂石路面也無需擔心失控,總之只要按下按鍵,完全就是想怎麼玩就怎麼玩,只要注意安全Discovery Sport絕對能帶來最大樂趣和安全。



與Range Rover Evoque身影非常神似並共用底盤平台的Discovery Sport,基本上算是Freelander 2的後繼車,也是LAND ROVER在追求家族設計風格統一化的作品,雖說頂著Discovery的光環又算是新一代Freelander2,而Discovery Sport剛好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點,但或許是期待與標準過高,也或許是我太過龜毛、挑剔與敏感,總覺得Discovery Sport的些許表現和設計不盡人意,但放眼市場能同時具備On Road、Off Road和5+2座,且身價不到250萬元的車款,應該只有Discovery Sport可以滿足這些條件,當然在戰況激烈的市場中也會更顯突出!

 
LAND ROVER 英國
日期
1 2 3 4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