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鬱金香、風車、環保家庭樂,VW第三代Touran荷蘭試駕(上)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03/2015星期二)

當日本車廠於1990年代末期在轎式休旅車玩得不亦樂乎之際,德國VW也不甘示弱,在2003年推出以第五代Golf為基礎的Touran應戰,當然憑藉紮實且人性化的造車工藝於市場創造佳績,如今演進到第三世代,不僅採用集團最新的MQB模組化底盤,動力也延續環保節能路線,由於車身尺碼不大又靈活,新Touran在與海爭地的鬱金香/風車的國度裡倒是如魚得水。




話說2002年發表的Touran,是VW為了不在轎式休旅市場缺席的作品,因此便以第五代Golf底盤為基礎重新塑造車身和功能性,當然問世後也讓對手OPEL Zafira、RENAULT Scenic感受到壓力,而第一代Touran擁有4390×1790×1630㎜的車身尺碼,外觀造型融合Golf與Sharan,取名為Touran是結合Tour與Sharan的an字尾而來,是以複合式車名營造家族感與產品定位。內裝導入當時同級車中僅見的三排七人座獨立座椅,打破過去轎式休旅車必須犧牲部份乘員享受的陳規;動力搭配1.6L、2.0L FSI汽油直噴與TDi柴油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並與CVT和手排兩種變速箱搭配,安全防護除了雙前座/側邊SRS、氣簾、七組獨立三點式安全帶外,更搭載ABS、BAS、EBD與ESP等,這樣的配置讓Touran於歐陸上市造成轟動。隨後2006年進行一次變臉小改款,最主要是在於車頭重新設計,這也帶來耳目一新的視覺感受。



時隔八年後的萊比錫車展,VW發表第二代Touran,以優異的轎式休旅車機能,結合VW引以為傲的BlueMotion環保節能技術,並導入Dynamic Light Assist動態頭燈輔助照明裝置、Park Assist 2.0停車輔助裝置等科技,奠定轎式休旅的新基準。外觀延續第六代Golf、Polo與Touareg等設計風格,歸功於流線車體設計風阻係數由0.32Cd進步至0.29Cd。動力提供1.2L、1.4L兩具TSI汽油引擎與1.6L、2.0L TDI柴油引擎,並使用BlueMotion環保節能技術,以更低的引擎排氣量,追求更佳的馬力與扭力輸出、燃油使用經濟性與低排放間的完美平衡。此外六速手排、DSG雙離合器都依照引擎動力有不同設定。當然在原廠的規劃下Touran已有高級化的趨勢,恆溫空調、多功能顯示彩色螢幕、RNS 315衛星廣播系統與觸控式操作螢幕、倒車顯影裝置、DCC動態底盤控制系統都列為配備清單中。






藉由2015年日內瓦車展第三世代Touran現身,嚴格來說並沒有帶給大眾太大的驚喜,因為外觀造型除了延續新家族特徵,同樣採用單廂式車體結構,不過採用VW集團最新的MQB模組化底盤卻令人感到好奇,畢竟這具新平台擁獲得極佳的口碑,當然也令人好奇乘坐舒適性和動態有什麼樣的表現。此外車身尺碼和軸距分別增加至4527×1814×1628mm、2791mm,這樣的改變似乎提供更好乘坐空間,同時藉由全新開發的摺疊座椅系統,讓空間變更具靈活性,尤其743L的後廂容量在後座椅背傾倒後創造1040L置物空間,加上多達47個收納設計,使其實用性大幅提升。動力方面共有1.2L、1.4L兩具汽油及1.6L、2.0L柴油引擎選擇,均使用渦輪增壓技術,全車系提供六速手排和七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箱,甚至還可選擇Automatic Post-Collision Braking System預警式煞車系統、ACC主動式巡航系統、CEBCity Emergency Braking城市緊急防撞系統、Traffic Jam Assist交通壅塞輔助系統、Trailer Assist拖車停車輔助系統、多媒體車載系統等,一舉將最新安全科技導入,這也讓新Touran成為歷代車型中最具價值者。




而這次於荷蘭阿姆斯特丹試駕的新Touran,雖然原廠提供1.2L、1.4L、1.6L和2.0L四種排氣量車型,但僅有1.4L配置DSG,也就是引進台灣的版本,故先行以1.4L+DSG為優先,同時看看採用MQB底盤的新Touran有如何表現。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日期
1 2 3 4 5 6 7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