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誰說紳士不熱血?JAGUAR XE大鵬灣國際賽車場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張振群(08/04/2015星期二)

說到中型豪華房車,全球各廠在此級距競爭的車款多不勝數,縮小範圍到台灣汽車市場,常見除了有節能、舒適見長的日系品牌外,在安全、操控上深得人心的歐系品牌,更是顯得競爭激烈。而在靜態中看似俊俏典雅的JAGUAR XE,給人強烈的溫文儒雅英倫紳士風格,但在賽道上卻宛如脫韁野馬,畢竟JAGUAR的品牌精神源自賽車,這一脈相傳的血統到了XE身上可就更鮮明,當然也在展現出足以和德國1A2B抗衡的操控駕馭樂趣。

在2014年巴黎車展前夕,各方期待的新運動中型豪華房車,以及JAGUAR嶄新技術挹注的新作品XE,終於經過多次消息透露後完整面市。不過就在「運動中型豪華房車」的框架下,XE該如何展現自身特點,相信除了充沛的馬力表現外,直接上賽道走一趟絕對是能最快驗證結果的途徑。也因此2015年7月底台灣JAGUAR XE上市暨試駕活動,就選定南台灣知名的大鵬灣國際賽車場,來讓各媒體好好測試XE的實力所在。



JAGUAR XE R-Sport 25t、XE S下賽道、見真章
稍早,AutoNet汽車日報也已經詳細報導台灣販售的XE規格以及動力編成等,其中各界期待的JAGUAR LAND ROVER Ingenium模組化引擎,首波量產的2.0L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沒有在第一波的試駕車型外,2.0L直列四缸汽油渦輪增壓引擎的XE R-Sport 25t,以及目前動力最高規格XE S等,都能在大鵬灣國際賽車場上大展身手。而JAGUAR台灣總代理九和汽車,亦特定設立賽道繞行、繞錐、動態閃避急煞等關卡,深度體驗XE的操控特點。

JAGUAR XE S


JAGUAR XE R-Sport 25t


新世代iQ鋁合金模組化底盤助益,車身重量大幅減輕
總代理九和汽車大膽地讓媒體在賽道上體驗,可見對XE充滿信心,因為在大家看來這不過是輛四門房車,想必表現也就如此,但實際體驗後卻完全改寫大夥的傳統印象,因為XE在賽道上真的很悍。不過在進入賽道體驗之前,先稍為簡單介紹一下XE R-Sport 25t和S的規格。車身尺碼為4686×1967×1416mm的XE,軸距長達2835mm,採用新世代iQ鋁合金模組化底盤和車體,使僅有1505-1520kg的車重表現(XE S為1635kg),並配置Trac DSC循跡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前225/45 R18-後245/40 R18輪胎以及跑車懸吊系統。

JAGUAR XE車身尺碼為4686×1967×1416mm,軸距2835mm,採用新世代iQ鋁合金模組化底盤和車體,使僅有1505-1520kg的車重表現(XE S為1635kg)



四缸節能、六缸性能
動力方面XE S搭載2995cc V6雙轉子機械增壓引擎,可輸出340hp/6500rpm、45.9kgm/4500rpm功率,0-100km/h加速5.1秒,而R-Sport 25t搭載1999cc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獲得240hp/5500rpm、34.7kgm/1750-4000rpm的輸出功率,兩者將八速自排變速箱、EPAS電子力輔助方向盤、前雙A臂/後多連桿懸吊列為標配,創造10.20km/L、11.8km/L的平均油耗表現。好了,看完這些數據並無法感受到XE的突出,畢竟還是要在賽道親自體驗才能下結論。

JAGUAR XE S


搭載3.0L V6雙轉子機械增壓引擎,可輸出340hp/6500rpm最大馬力、45.9kgm/4500rpm峰值扭力


JAGUAR XE R-Sport 25t


搭載2.0L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獲得240hp/5500rpm最大馬力、34.7kgm/1750-4000rpm峰值扭力


JAGUAR XE S猛勁加速、車尾受控力強
雖說與F Type的動力相同,但啟動3.0L引擎的瞬間卻安靜許多,從Pit區緩緩進入賽道,我自然不會客氣就這麼加速,迎接我的是第一個右彎,這時遵循內外內的規則開始奮力向前,雖為後驅設定但轉向頗為中性,過彎減速鎖定進彎點,以跟趾操控著油門和煞車踏板,轉向對準入彎處後車尾開始向外撇,在不時地修正方向盤下感覺到車尾有一股拉扯力量,但這個輕微力量卻有著規則的頻率,因此並不會對操控造成困擾,反倒是一股助力。直線加速力道猛,尤其3.0L心臟那高達45.9kgm的扭力更讓我感受到貼背感,同時也有一股強大的力量由後方直送,感覺真的相當過癮!





少兩缸,JAGUAR XE 25t於賽道操控更靈活
但輪胎似乎經不起這般激烈折磨,過個彎就出現巨大的悲鳴,且進入賽道若以想以S檔手排升降,那麼變速箱就會在基於保護原則下提出抗議,鎖定不再讓你強制降檔,樂趣自然就打了些折扣。換上240hp的R-Sport 25t,加速性就沒有XE S來得明顯,不過彎道中的靈活性卻更高,主要是少了兩個汽缸減輕車頭重量,推頭現象就收斂許多,轉向也更為精準,幾乎是彎彎到位,同樣以方向盤微幅修正進可攻彎;不過因功率略低,出彎加速的力道略微不足,而且變速箱過於聰明,偶爾會限制這般激烈操駕。

ZF 8HP45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JAGUAR XE R-Sport 25t


繞錐、JAGUAR XE S/ R-Sport 25t差異更淺顯易見
至於在進行繞錐與動態閃避急煞關卡時發現,XE S和R-Sport 25t之間的差異性更為明顯,進入錐筒區高性能的S就顯得有些不靈活,主要是後輪那股力量太過強大,導致駕駛人的反應跟不上,尤其那兇猛的排氣管咆嘯聲浪,更有點令人手忙腳亂(實際上聲浪和速度並非成正比);換成R-Sport 25t就很容易控制,只見車尾一扭、方向盤角度無須轉動太大繞錐動作一氣呵成。而全力衝刺閃避煞停的表現,雖說S車頭較重,但表現與R-Sport 25t相當,或許是煞車碟盤尺碼大一號所致。

JAGUAR XE R-Sport 25t


JAGUAR XE S


以優越的操控性能,凌駕各競爭對手
靈活車尾、精準轉向是對XE動態表現最好的註解,而且剛性佳激烈過彎下車體不會扭曲,更重要的是在緊急煞停或者閃避表現優異,這也讓整體動態更為安全,尤其面對馬路三寶只要沉著應對應該可化險為夷。而經過賽道以及進行繞錐、動態閃避急煞關卡後發現,XE無論是240hp馬力輸出版本的R-Sport 25t,或V6機械增壓排氣浪聲悅耳的S,JAGUAR在底盤、懸吊的調校方面都下足了功夫,讓XE展現出的操控格調完全不同德系三大豪華品牌,點出鮮明的「操控」市場取向,並以豪華來輔佐車主品味格調。



續待JAGUAR XE Prestige 20d、Prestige 20t
賽道始終是賽道,在力求最滿路線考驗車輛操駕限度的環境下,是無法和一般道路的試駕相提並論。而在活動結束後翻開XE車型規格表發現,在大鵬灣國際賽車場體驗的XE R-Sport 25t和S,其實都配上了跑車化懸吊(XE S為ADS主動式跑車懸吊系統),然而標準型懸吊的Prestige 20t以及尚未到港的Prestige 20d渦輪柴油動力,則是替下次XE路試做伏筆。因此在首波訂單預計在10月起開始交車後,屆時AutoNet汽車日報也將替讀者帶來XE其他車型的試駕報導。

 
新車科技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