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鬱金香、風車、環保家庭樂,VW第三代Touran荷蘭試駕(下)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26/2015星期四)

國土幾乎在海平面以下的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的單行道非常多,甚至還有自行車與行人專用,由於是與海爭地,故市區道路顯得相當狹窄,雖說第三代Touran比起前兩代的尺碼都要來得大,但在這個環保都市中倒也相當靈活。





雖然引進台灣的Touran將有汽柴油的動力選項,但礙於這次試駕中僅有1.4L TSI配置七速DSG變速箱,因此就以此為試駕主力。基本上這具1395cc直列四缸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擁有150hp/5000-6000rpm、25.5kgm/1500-3500rpm的輸出功率,完全符合歐盟六期的標準,搭配七速DSG變速箱後0-100km/h可在8.9秒完成,極速可達209km/h,要驅動1478kg的車體相當輕鬆,而官方提供的17.85km/L平均油耗表現,更說明這是兼具節能和性能的導向設定,因此啟動引擎之際運轉聲浪不大,這應該歸功於優異的隔音設計,尤其輕快的油門踏板稍微施點力就會感覺動力湧現,輕手的方向盤在阿姆斯特丹將功能發揮到淋漓盡致,因此在狹小的街道中很靈活,不會因速度慢導致轉動方向盤時吃力,相信這對各種年紀或者性別的駕駛人都可輕鬆上手。







不過有一點比較令人覺得可惜的是,高達5.75m的最小迴轉半徑實在令人不敢恭維,畢竟Touran的車長不到4.6m,但最小迴轉半徑卻已經是中大型甚至大型車等級的表現,倘若在巷道中迴轉就略嫌不便;至於山路上的表現…很抱歉,阿姆斯特丹乃至近郊都沒有這樣的地形,因為這裡可是與海爭地,僅有低於海平面的道路和橋樑,但要測試懸吊所帶來的舒適性,特殊的升降橋在打平後連個接縫都沒有(平整到讓人不可思議!),因此只能選擇市區道路來體驗。基本上架構在全新MQB模組底盤平台的Touran,搭配沿用許久且成熟的前麥弗遜、拖曳臂懸吊,行路性更為平穩,行經部分歐洲獨有的石板路面時感覺到震動,但這是可令人接受的小碎震,並非彈跳明顯震得乘員昏頭轉向,故在舒適部分有不錯表現。




紮實底盤和車體結構搭配充裕的動力設定,加上先前試駕過採用MQB底盤的新Passat,整體表現讓我頗有讚賞,所以駕馭起Touran 1.4 TSI自然信心大增,上高速公路我毫不客氣地重踩油門加速,以轎式休旅車的定位來說加速頗為凌厲,尤其七速DSG更是檔檔到位,完全沒有遲鈍之嫌,同時在變換車道時車身平穩,些微側傾卻讓人安心,而再加速的動力輸出也令人激賞,說實在這可一點也不像印象中家庭用車的設定。然而因車身較高導致風切聲於110km/h左右開始出現,且單廂車體結構亦讓共鳴聲略大些,但良好的視野加上如盲點偵測等行車安全輔助,基本上算是能隨心所欲又兼顧到安全。




此外,Touran所配置的Trailer Assist拖車停車輔助系統對我來說頗為新鮮,畢竟在台灣鮮少有機會使用到拖車,尤其多了節車廂要倒車,要抓準角度難度相當高,而這套結合自動停車導引輔助系統的科技,首先切換至自動停車導引模式,隨後儀表便會出現角度,以及中控台螢幕上顯示車輛狀態,利用後視鏡調整旋鈕進行角度微調,即可輕鬆達成倒車入庫,可惜礙於法規和駕駛人資格問題這套系統並不會著新Touran引進台灣,否則對喜愛露營等戶外休閒的人來說,肯定具備不小的吸引力。



預計在12月底於台北車展發表的新Touran,引進後的主要對手將有BMW 2 GT、CITROEN C4 Picasso、M-BENZ B-Class、PEUGEOT 3008等,論機能性與過往的知名度來看應該頗具優勢,當然價格還是影響銷售的主要因素,就目前該車系落在新台幣113.8-131.8萬元來推測,採用MQB底盤的新Touran起跳價將可能為新台幣120萬元,而這樣是否值得入手?說穿了在阿姆斯特丹試駕後即將邁入知天命之年的我就愛上它,這樣說應該夠明白了吧!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日期
1 2 3 4 5 6 7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