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別於以往的操控進化!VOLVO V40 D4 R-Design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張振群(08/27/2015星期四)

自V50、S40、C30陸續停產後,VOLVO旗下最小車款的銷售重任,就落在2012日內瓦車展登場的全新V40上。不同上代(2004年)V40的旅行車型態,新世代V40改採歐洲市場較受歡迎的C-Segment級距掀背設計而來。隨後也跟進VOLVO引擎科技的革新,陸續從2014年3月起開始替換Drive-E動力系統。而台灣市場販售的V40,從新年式車型起完成了所有動力Drive-E模組化渦輪引擎的更動。

過往接觸的VOVLO車款,在安全的前提下反倒是在操控這塊並無過多琢磨,因為以舒適柔韌的懸吊反應,其實對台灣駕駛來說已經很足夠。不過回想數月前試駕的XC 60 T5 R-Design,開始對VOLVO的駕馭體驗有了新感受。而這次R-Design升級的主角,從中型休旅轉移到都會掀背車V40上,再匹配嶄新的2.0L Drive-E D4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在飽滿的加速力道下,竟然讓V40 D4 R-Design有著令人刮目相看的駕馭表現。


躍身小鋼砲一員
現行V40販售的動力規格,除了入門級T3外汽油旗艦車型則為2.0L Drive-E的T5渦輪增壓引擎(245hp)。而先前試駕V40 T5時,即便馬力較大但在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分配下,駕馭起來還是不會感到太緊繃。只是這在Drive-E D4可就完全不同,仗著低轉扭力充沛的特性,起步時的推勁完全不同V40 T5,眼看不斷進位的數位時速表,表現出的加速性能完全從未在V40車系上體驗過。



令人驚豔的動力輸出延伸性
特別的是,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應用,主要是利用多檔位來分攤動力輸出,並提升燃油表現與行車舒適性。不過V40 D4 R-Design經由R-Design的運動調校下反而顯得檔檔分明,甚至重踩油門的退檔加速力道,更展現不同以往的性能氛圍,只是退檔時並沒有順勢補油,頓時感覺少了一味。但在S檔位的應用下,行車電腦竟可允許引擎轉速達5000rpm再換檔,動力輸出的範圍讓人感到相當訝異。因為別忘了這是一具柴油渦輪引擎,並非訴求高轉速運行,因此也不得不佩服Drive-E渦輪引擎的高桿之處。


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Drive-E D4渦輪柴油引擎 馬力、扭力表現皆出色
經過路試的激情後,翻開規格表赫然發現這具排氣量1969c.c.、直列四缸、共軌燃油直噴的柴油渦輪引擎(Drive-E D4),其最大馬力表現竟然有190hp/4250rpm、峰值扭力更達40.8kgm/1750-2500rpm,匹配於車身尺碼僅有4369×1783×1420mm、軸距2646mm的V40 D4 R-Design上,為何就會感覺「衝勁十足」了!不過就算如此若沒有穩固的底盤、懸吊系統來輔助,一傾而出的扭力只會讓這輛車難以駕馭。因此V40 D4 R-Design除了動力表現出色外,其整體操駕的契合度也是這輛車的特點之一。


Drive-E D4渦輪柴油引擎可爆發出190hp最大馬力以及40.8kgm峰值扭力


跑車化操控調校
R-Design套件的提升,不單單只是外觀變化而已,其中R-Design專屬調校的Sport跑車底盤,讓V40 D4 R-Design的操控有顯著提升。只是因為V40車型較小的緣故,對路面的「直接」反饋比XC 60 T5 R-Design還要明顯許多,但卻非死硬的懸吊特性,在碎震抑制方面原廠還是有下點功夫,來保有日常行車的乘坐舒適性。而即便原廠配胎已經升級到18吋MICHELIN Pilot Sport 3,卻因台灣路況問題以及懸吊強化後,讓V40 D4 R-Design在高速過彎時較容易出現彈跳。而這狀況會導致輪胎頓時失去些許抓地力,因此若想用V40 D4 R-Design來攻克台灣山路可能會有些不適合,不過相信在平整賽道上勢必會有較出色的表現。


R-Design 18吋鋁合金輪圈匹配MICHELIN Pilot Sport 3輪胎


重心偏向車頭
雖然V40 D4 R-Design頗具性能鋼砲之姿,但在試駕當下卻也發現些許操控上的劣勢。因為柴油渦輪引擎本體重量,加上V40都會掀背車型的設定,不僅讓車身重量來到1650kg,整車的重心更是往前了許多。不僅會增加前輪負擔,甚至下坡時的操控反應,完全和上坡相差許多,需要提前煞車之餘,入彎時的順暢度也大打折扣。這也就是為何剛會提及V40 D4 R-Design不適合廝殺台灣山路的另一項原因。



R-Design專屬內、外觀套件
回到靜態層面來賞析V40 D4 R-Design,在車輛外觀方面,R-Design所注入的運動氣息,除了有車頭一目瞭然的R-Design專屬水箱護罩外,其新造型的前保桿兩側LED燈也相當搶眼。來到車側,則是添加R-Design霧銀後視鏡外蓋,以及R-Design 18吋鋁合金輪圈。至於車尾的變化可就更大了,不同一般車型的尾翼造型,搭配後下分流器(霧銀飾條)與鍍鉻圓形後雙出尾管,讓V40 D4 R-Design的車尾顯得殺氣騰騰,不過鮮明的R-Design字樣卻沒有延續到尾廂上,稍嫌可惜。



進入車艙,R-Design點綴的項目幾乎都著重於眼見配件,包括R-Design專屬鋁合金嵌飾內裝、R-Design專屬眩黑雙色鋁合金中控台、R-Design專屬Blue Dial藍色數位儀錶組、R-Design專屬跑車座椅、真皮排檔頭、真皮包覆手煞車皮套、透氣式真皮方向盤、鋁合金防滑煞車、油門踏板等,搭配黑色頂棚與黑內裝配色,展現標準性能車款的風範。



影音支援豐富
隨著影音娛樂系統的普及,台灣販售的V40 D4 R-Design也提供ACU連網影音娛樂系統可選,在7吋整合式高解度彩色螢幕的架構下,提供駕駛所需的導航、手機連結、影片/照片瀏覽、音樂播放等項目,且還能增選行車紀錄器。至於基本的手機藍牙連結、VSi資訊控制介面、車輛狀況與油耗數據顯示等也都沒有少。不過在選擇調控上,雖然螢幕有觸碰功能但依舊仰賴懸浮式中控台上的各式旋鈕,因此調整時仍需要轉移一下目光來搜尋,這點就需要一些時間才能適應。



安全防護科技全列標配
至於VOLVO最強調的安全防護科技,在V40 D4 R-Design上當然也沒有少,且更因為屬於頂級車型緣故,凡舉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CWFAB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PDFAB行人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CDFAB單車客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BLIS駕駛視覺盲點偵測系統、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LK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等,皆列為V40 D4 R-Design標配,提供駕駛最完善的防護措施。


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QA車流輔助系統、DA車距警示系統以及CWFAB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偵測雷達


近年一躍而起的性能風潮,從都會小車、房車、旅行車一直延燒到休旅車,雖然VOLVO在台灣的品牌形象仍以最佳安全為準則,不過攤開來看R-Design車型早就已分布到S60、V60、XC60、V40等車上。經由這次在試駕V40 D4 R-Design後發現,R-Design契合Drive-E動力系統所散發出的格調,完全別於以往VOLVO溫文爾雅的態度。若不想在歐系掀背車款中,以高調之姿與眾人追隨相同的性能車型,V40 D4 R-Design的確可滿足注重安全防護,卻又想偶爾熱血的駕馭需求。



 
時尚流行
日期
1 2 3 4 5 6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