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腳踩手打小確幸,BMW 220i手排車型重現駕馭的美好-導論
AUTONET記者:陳紀樺(04/08/2016星期五)

在新世代自排以及雙離合器變速箱優異的效能之下,手排變速系統逐漸式微,國內市場更因為手排車型銷售表現少有手排車型的出現,國產品牌更是除了商用車之外,完全沒有手排車型的出現。僅有少數進口性能車款能一償腳踩離合器、手打排檔桿的純正駕馭感受,但也在售價表現上自然不是那般親民,但現在為回饋國內消費者的支持,不少進口品牌透過少數引進的方式,在相對入門的車款中引進手排車型,而本次試駕的BMW 220i 手排車型便是其中之一!

雖說手排變速系統逐漸式微,但在其他地區市場,反而與國內市場相反,仍因生產成本、售價較為低廉等因素而存在於市場上,反倒是在高階車型上缺少手排車型配置;而以國內市場來看,具有手排變速系統車型的新車屈指可數,且多為性能車型,對於一般偏重於日常使用需求的消費者來說,不論是使用性、價格表現上,都不是好的選擇,因此也顯見220i手排車型的難能可貴。

當然,220i採用的雙門小跑車的車體架構,真要說實用性似乎也不是太高,但以目前國內市場近期較新的手排車型相比,如PEUGEOT 208 GTi、AUDI S1等,220i手排確實實用許多,而且相較於這兩款車型十足的性能味,220i就為平實的定位似乎也親民許多。此外,220i雖為雙門車體架構,在實用性表現上受到限制,但說穿了真要實用性,四門甚至五門自排車型比比皆是何必屈就於雙門220i,而會選擇220i手排不就是不想過度性能化,同時又想擁有駕馭手排的那份樂趣。


在這樣的前提下,也讓筆者在試駕前做好心理建設,不要將220i手排車型定位為高性能車款,畢竟就定位而言220i本就不是性能車款,184hp最大馬力以及27kgm的最大扭力,也僅是一般日常代步車的動力範疇,外觀上若非M Sport Package的加持,220i甚至連視覺效果都會顯得溫吞許多。但這樣也好,能夠撇開動力系統與懸吊的回饋,純粹的感受駕駛手排車款的那份樂趣與忙碌。

雖然很可惜國內市場使用手排變速相傳地動力的車款並不多,但仍然有少數車款可供消費者選擇,不過在現在的時局下,220i可以說是車市中的小確幸吧!此外,繼220i之後,豪華進口品牌龍頭M-BENZ同樣有引進手排車行的相關計畫,對象則是小鋼砲A250,雖然令人感到興奮,不過可惜的是A250仍是前驅車款,在駕馭樂趣上可能不比220i的後輪驅動那般富有樂趣。

 
BMW 德國/寶馬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