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一汽一柴怎麼選? MAZDA CX-3柴油版試駕報導(下)
AUTONET記者:吳世傑(04/13/2016星期三)

如同試駕報導上篇所敘,MAZDA Taiwan針對CX-3的配備定位其實相當簡單,導入定價為88.9萬的汽油版與99.8萬的柴油版車型,兩者之間的配備水準不僅在外觀、內裝完全相同,更全車系標配BSM盲點偵測、SCBS-F前行煞車輔助、TCS循跡系統與六具SRS輔助氣囊,讓消費者在選購時只需要針對汽油、柴油行駛特性進行抉擇。而柴油版高達99.8萬的定價,到底能不能在扭力及省油優勢扳回一成,將是這篇報導所要呈現的重點。

在深入了解MAZDA這具1.5L渦輪柴油動力之前,我們先來看看CX-3的車身尺碼,僅4275×1765×1535mm的小巧身形,不僅保有休旅車靈活空間運用的優勢,更在車身長度與車身高度上與掀背小車相去不遠。不僅穿梭都會道路與停車格毫無窒礙,相較於傳統SUV車型更多了許多地下停車場或立體停車塔作為停車選擇,這點倒是目前小型SUV市場上較為少見的優勢。

雖然CX-3在底盤與內裝設計大量共用MAZDA 2掀背小車零組件,並採用相同的前麥花臣、後拖曳臂底盤結構,但CX-3在日本原廠定位不僅高於MAZDA 2、甚至還略高於MAZDA 3,反應在行路質感與隔音表現讓CX-3可說是超乎期待。即便腳踏215/50R18胎圈組,但CX-3不論在懸吊回饋、底盤減震舒適感都相當理想,甚至MAZDA 3輪拱隔音不佳的小小缺憾在CX-3身上也得到改善,整體駕馭感受符合其定價較高的身分。


回歸動力層面,雖然CX-3柴油版引擎排氣量僅有1.5L、馬力輸出也僅有105hp,然而拜扭力平原調校特性所賜,27.5kgm的扭力從1600rpm便全數釋放,換成實際駕馭感受顯得十足線性、容易掌握,輕點油門即可換來足夠的加速力道跟上前車。此外這具柴油引擎運轉品質也可圈可點,置身車室當中宛如汽油動力般的寧靜讓座艙質感更為加分,以往汽油版拉高轉速、略顯嘈雜的運轉聲在柴油引擎上也更顯輕微,以市區道路來說柴油版表現絕對優於汽油車型。


然而當試駕場景換到蜿蜒山路,柴油車型的優勢可就受到變速箱拖累而遭到埋沒,的確過往觀念認為柴油車型理當更適合山路爬坡,為何CX-3卻是反其道而行?這之中的玄機便是因為汽油版所配置的變速箱具有Sport運動化換檔模式,雖然同樣缺乏換檔撥片,但汽油版車型在Sport模式下不論是踩足油門延遲進檔或入彎減速主動退檔都比起柴油版要來得積極,在動力銜接更優異前提下駕馭樂趣當然更高。

CX-3柴油版並未配置換檔Sport模式與換檔撥片,成為山路操駕中唯一的缺憾


汽油版車型雖然同樣沒有換檔撥片但卻配有Sport模式,主動且呼應駕駛需求的換檔邏輯表現相當優異


相較之下柴油版CX-3便沒有Sport模式可供選擇,雖然有著1600-2500rpm的扭力平原對應,但在缺乏較為積極換檔模式對應下,激烈操駕時的順暢性便遜於汽油版車型。不過若用車需求僅只於出遊、代步,對於運動性能沒有過多要求的車主,柴油版CX-3中性的轉向感受與穩定底盤回饋依舊傳遞出此級距車型中亮眼的操控表現,不過缺乏換檔撥片或變速箱Sport模式在操駕過程仍難免有些缺憾。


在綜合比較柴油版CX-3與汽油版車型後其實不難發現,柴油版CX-3拜低轉扭力與順暢、寧靜的加速性之賜因而相當適合台灣市區道路行駛,即使來到高速公路也因為速限最高僅110km/h而顯得游刃有餘。達到22.2km/L的能源局平均油耗也是柴油車型一大附加價值,不過以10.9萬的價差來說消費者最好還是親自前往展間試駕,感受兩者之間動力差異才能在汽、柴油之間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MAZDA 美日/馬自達
日期
1 2 3 4 5 6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