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完美適得旗艦定位,AUDI Q7 45 TFSI quattro汽油動力更臻細膩
AUTONET記者:陳紀樺(04/20/2016星期三)

甫於2015底特律車展發表的第二代AUDI Q7,透過先進的科技與技術作為車款基石,登陸國內便拿下車訊風雲獎最佳進口SUV獎項。相較於第一代車型,第二代Q7的進化幅度,將品牌旗艦SUV定位推升到另一檔次,繼上回試車組搶先體驗過45 TDI頂級柴油動力車型優異的整體表現後,現在則是針對喜好汽油動力的消費者進行頂級汽油45 TFSI車型試駕,感受AUDI汽油動力系統的細膩表現,並且再次享受質感上乘的座艙空間。


AUDI旗艦SUV Q7自2005年問世便以當代尖端科技打造出優異性能,豐富的車系陣容提供多元選擇,寬敞的座艙提供絕佳乘坐品質,即便歷經十年風霜仍能在市場佔有一席之地。2015年第二代Q7問世,嶄新的設計思維,從裡到外的進化幅度超乎想像,將歐系旗艦SUV提升到未有之檔次。2016年先進科技狹帶驚人聲勢登陸國內市場,首年隨即奪下車訊風雲獎年度最佳進口SUV獎項,完美演繹Q7歐系旗艦SUV代表身份。

全新第二代AUDI Q7與第一代車型相同,同樣擁有相當豐富的車系陣容,國內市場便引進三種動力、四種車型供消費者選擇。日前本刊試車組有幸搶先試駕到車系中唯一柴油動力車型45 TDI,表現之出色令人難以忘懷,充沛飽滿的動力、尖端先進的科技、舒適寬敞的座艙,各方面表現皆無可挑惕。但相較於柴油動力車型,國內消費者對於汽油動力車型更感興趣,為此也不放過頂級汽油車型45 TFSI的試駕機會,藉此感受其中差異提供精闢見解。


視覺華貴霸氣同時兼容現代科技

第二代Q7雖然是AUDI最新世代家族成員,但不論是車體輪廓、線條都不比最新A4、A3最新設計來的豐富活潑,但即便如此Q7在視覺表現上仍相當出眾。5052×1968×1741mm的龐大尺碼下,簡單俐落的線條輕易便可描繪出華貴霸氣的表現。不論是頭、尾燈模組,都是以簡單的矩形元素設計,後以變化勾勒出剛毅框架,最後藉由內部排列以及光源設計等點綴出現代科技元素,呈現沈穩卻不老氣的樣貌。水箱護罩六角型的框架內,也由過去直瀑式格柵改以使用能夠修飾車頭線條的橫條格柵設計,更添現代氣息。



45 TDI以及本次試駕的45 TFSI車型雖然採用截然不同的動力諸元,但卻擁有相同的車系頂級定位,因此在外觀設計並沒有顯著的不同,不論是前文提到的頭、尾燈、水箱護罩、側裙甚至是車頂架都如出一徹,僅針對後下擾流做出差異。45 TDI車型所使用的後下擾流僅是單純的塑料,以品牌旗艦SUV定位而言略顯寒酸,所幸在45 TFSI車型上一改作風,改以更具風範的類金屬材質打造,並透過紋路設計營造出後下護板的效果,也與Q7能高端、能越野的全能表現相呼應。


此外,45 TFSI雖然沒有45 TDI的氣體放電式頭燈模組,但卻擁有更先進的全LED極光頭燈模組,並附有頭燈清洗器,提供全車系最頂級的照明科技,也因這小小的細節,擁有比45 TDI略高一等的定位等級,問鼎國內車系旗艦車型地位。另外,本次試駕車型更透過選配方式升級為21吋規格圈胎,使視覺上更具動感表現。



座艙設計平實並擁靜謐舒適

雖然第二代Q7外觀設計沒有趕上最新語彙,但座艙卻與超前外觀設計,採用品牌新世代座艙設計,在原本剛毅單調的設計下,加入更多潤利線條,同時再結合弧線與類金屬材質,讓整體效果能夠有更為科技化的表現。不過,雖然已經是品牌最新座艙設計語彙,但與當前對手VOLVO XC90兩相比較之下,大量的類比按鍵不僅顯得繁雜,也讓因為缺乏變化性而顯得平實。此外,多媒體以及車載電腦介面更各擁操作模組,讓整體操控更顯紊亂,沒有辦法直覺的針對系統進行操作。




不過,Q7的內裝並非沒有優點,還有對於行車舒適與便利性相當有幫助的設計。有別於XC90刻意精簡類比按鍵,Q7的類比按鍵不勝其數,雖然在造成視覺的與操作的紊亂,但習慣後卻可以簡單、直接的針對想要調整的項目近型操作,此外看似笨重的排檔頭,除了檔位的選擇之外,更是與觸碰手寫介面相輔相成的設計,使之在進行手寫時時不必懸空,能夠靠著手腕更輕鬆的進行手寫操作。再者就屬AUDI新世代液晶數位儀表板的使用性,雖然少了傳統指針的熱血氛圍,但卻提供相當豐富的功能,更可同步顯示時速、轉速、車輛資訊、導航等功能,讓駕駛可以專注於前方視線同時獲得所需資訊。




除此之外,作為德系三大豪華品牌之一的AUDI,內裝在質感表現上自然不在話下,真皮包覆的方向盤、座椅等,同時提供相當具有水準的握感與舒適性。雖然座椅造型並不亮眼,但不僅支撐性出色、泡綿軟硬度更是恰好,有著相當舒適的乘坐感。至於座艙質感與氛圍,更由金屬飾版以及木紋飾版交織出科技兼顧豪華氣質,並不會因為木紋飾版的使用而顯得老氣。



旗艦動力適得其所 汽油動力更臻細膩

在一片Dowmsize風潮下,第二代Q7不再如第一代車型一般,動輒使用多汽缸數、大排氣量引擎作為動力來源,就國內現有販售車型而言,入門等級40 TFSI車型僅使用1,984 c.c.汽油引擎提供動力,45 TDI則是2,967 c.c.柴油引擎,而排氣量最大則屬本次試駕45 TFSI,以2,995 c.c. V6 機械增壓引擎提供動力,可輸出最大333hp馬力、44.9kgm扭力。動力則透過Tiptronic 八速變速箱以及quattro四趨系統傳遞,滿足運動、越野等需求。


雖然數據表現上看似亮眼,但面對總重接近甚至超越兩噸的車種負擔,實際輸出表現可無法信手捻來。依照原廠提供的加速成績,Q7 五人座車型車重達1,970kg,0-100km/h加速僅需6.1秒、負擔達2,030kg的七人座車型則需6.3秒,就全尺寸旗艦SUV而言如此表現實屬優異,令人抱持其能夠具有相當性能化的表現,但實際駕駛表現卻不與數據帶來的表現相符。


受惠於3.0L排氣量與機械增壓系統特性,起步以及中低速再加速時,充沛的扭力提供相當厚實的後盾,但在多檔位的密齒設定下,各檔位間的轉速差並不大,雖然能提供相當平順的加速性與舒適性,卻不利於實際的「運動感」。此外,雖然中低轉速擁有相當豐沛的扭力,但高轉速時的延伸性就顯得差強人意,而這樣的表現與機械增壓引擎特性有關,同時與龐大的車重負擔拖不了關係,因此即便變速箱面對加速需求時能夠針對油門深度判斷退檔幅度(踩踏較深時會連退兩檔),加速表現仍然不是那般出色。

不過,畢竟Q7本就不是針對運動性能所打造的車款,反倒是沈穩、舒適更符合其應有的特性與定位,更何況坦言說,Q7 45 TFSI的動力表現面對國產SUV甚至房車不僅不顯弱勢,更有一段相當大的差距,即使面對少許進口SUV也不見得敗下陣,只能說期望太高就失落感就大,為此必須為Q7平反,也不得不說就定位而言表現適得其所,更不枉旗艦車型身份。


操控表現可圈可點 低速靈活高速沈穩

即便熟車廠透過科技與調校的功力不凡,但面對5052×1968×1741mm的車身尺碼,難免對操控表現有所狐疑。然而,Q7就如同被施展巫術一般,即便擁有龐大的車身尺碼以及兩噸左右的車重,但就操控表現而言卻能擁有如同轎車一般的輕盈表現,而如此表現除了受惠於車身剛性之外,無可否認的是電子機械式動力輔助方向盤以及quattro四驅系統的援助,其中quattro除了對於操控表現有所幫助之外,更能提供相當的輕度越野性能與脫困能力。


Q7龐大的身形與莫大車重負擔並沒有成為操控性的致命缺點,反而被原廠克服成為最大武器,透過電子機械式動力輔助方向盤的輔助,要控制Q7龐大的車身顯得輕鬆寫意,即便單手也可輕易轉動方向盤,車頭指向性雖然說不上精準,但絕對也絕對不會模糊,就是小幅度快速轉動方向盤時,車尾的反應似乎慢了這麼半拍,但這般在SUV上並不奇怪,對於操控性也沒有太大影響,畢竟若非刻意一般駕駛也不會出現如此需求。

然而,轉向的出色表現除了轉向系統外,較大幅度的轉向以及靈活度更與quattro系統有著緊密關聯性。AUDI自豪的quattro四驅系統,可針對各輪輸出扭矩進行分配,除了滿足越野需求之外,透過內外側輪扭矩分配,對於低速彎角靈活性或高速彎角穩定性都有所幫助,而在實際駕駛下,確實Q7在各方面的表現都相當出色;同時與懸吊系統的設定搭配下,靈活身段與適中的支撐與舒適性下,即便沒有辦法有卓越的運動性能,但絕對能夠滿足一般消費者的日常使用需求,甚至動感些許的表現也可勉強達成。不過,Q7畢竟不是以運動做為前提設計的車款,面對太過嚴苛的要求,Q7是絕對無法滿足的,最好還是能謹守車款定位應有的使用方式為上策。




 
AUDI 德國/奧迪
日期
1 2 3 4 5 6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