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法式精算師,PEUGEOT 308 1.2L PureTech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張振群(04/22/2016星期五)

2012年全新PEUGEOT 208率先採用新家族外貌設計後,隔年法蘭克福車展,C-segment級距銷售主力308也接續此設計方針亮相。很快的,台灣地區也在2015年導入市場販售,並連308 SW旅行車一同發表,而在首波動力的配置上,新世代308先行搭載PEUGEOT知名的1.6L BlueHDi渦輪柴油引擎開始販售。但其實最令人期待的,絕對是嶄新的1.2L PureTech汽油渦輪增壓引擎。

不提Downsizing,其實就以現行車體輕量化,以及先進渦輪增壓引擎科技的挹注下,即便是歐洲市場最競爭的五門C-segment級距掀背車,也都陸續導入低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使其燃油消耗、碳排放表現可媲美更小的都會車。因此在新世代308發表的當下,PEUGEOT就已經提供1.2L汽油渦輪增壓引擎可用,雖然現在晚了些才在2016年4月導入台灣市場,但對於較精算的消費者來說依然是個好消息。


由PSA集團自行開發,具備渦輪增壓、缸內直噴等高端引擎科技的1.2L PureTech汽油渦輪引擎,採用直列三缸的輕盈設定,使其引擎本體重量僅有83kg,且還能提供110hp以上的馬力輸出。而台灣市場所販售的308 1.2L PureTech,更是採用高馬力輸出版本,以130hp/5500rpm最大馬力以及23.45kgm/1750rpm峰值扭力,搭配EAT 6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來應付台灣高低起伏多變的道路特性。




雖然308 1.2L PureTech的引擎帳面數據亮眼,不過起步時小排量軟弱感仍相當明顯,還好渦輪開啟時的勁道,可立即提供足夠的推進力道,迅速跟上想預期的時速。而在高速時的表現,從中、低時速一路加速至140km/h,其實並不會顯得太吃力,只是超車再加速的表現仍不夠從容。所幸EAT 6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相當靈敏,當有動力需求時,油門一加深即退檔,使引擎在最佳動力輸出的範圍,稍稍彌補些動力落差缺陷。



而今日所試駕的308 1.2L PureTech,不僅為ALLURE+最高車型版本,亦將Dynamic Pack車輛動態整合系統列為標準配備,透過排檔下方的SPORT按鈕進入Dynamic模式後,不僅能讓引擎轉速始終維持在最佳輸出領域外,亦連動且加重方向盤回饋手感,儀表刻度也轉為全紅色的戰鬥模式,加上車內音響系統模擬的V8排氣聲浪,即便車速不快但扎實的操駕感以及聽覺刺激,也能激起熱血沸騰的情緒。




308 1.2L PureTech ALLURE+搭配的是18吋胎框,進一步加強路感的直接反應,且相形過往駕駛過的308 SW旅行車,由於車頭重量減輕,車尾負載更低,在刁鑽山路上行駛頗具駕駛樂趣。只是,受限小排氣量渦輪引擎的影響,山路上檔位頻繁變換的情況相當明顯,還好Dynamic Pack系統配有方向盤換檔撥片,能夠補足引擎速域拿捏不定的問題,更可大幅提升操駕自主性。




308 1.2L PureTech的ACTIVE、ALLURE以及ALLURE+的三種車型中,車輛外觀除了輪框尺碼從16吋起跳(ALLURE為17吋、ALLURE+為18吋)外,燈具搭載上ALLURE車型為普通鹵素燈+LED日行燈,其餘兩種中高規格等級都配上FULL LED高科技頭燈,以及LED燈眉整合式日行燈,至於尾燈則都統一為LED獅爪造型尾燈。




值得一提的是,PEUGEOT車款配置的大面積全景天窗,一直是同級對手難以匹敵的車室配備。而308 1.2L PureTech,除ALLURE沒有配備外,其餘ALLURE、ALLURE+兩車型都列為標配。不過總代理寶嘉汽車表示,由於308 1.2L PureTech目前正為上市初期,因此只要購買308 1.2L PureTech ALLURE,就可免費升級價值五萬元的全景式天窗,對消費者來說真的非常划算。


至於車艙佈局方面,308 1.2L PureTech並無顯著變動,仍與渦輪柴油車型相同,配有整合式便捷的9.7吋全採觸控螢幕,除可進行空調、音響、車輛相關資訊等調整外,亦可同時顯示倒車顯影,導航系統等功能(選配)。而就算308僅有4253mm的車長以及2620mm軸距設定,除可寬裕乘坐5名成人外,後廂空間亦具備470L的表現,並在後座打平後擴充至1309L。




最後,回到價格現實面,308 1.2L PureTech以新台幣104.8萬(ALLURE)、121.8萬(ALLURE)、126.8萬(ALLURE+,試駕車型)的價格開售。而在今日試駕完後,其實可發現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並不會讓308在台灣多變的道路特性上難以發揮,只是面對競爭對手在價格上的優勢,雖然308 1.2L PureTech有著不俗的本質,卻難以攻下消費者的荷包,稍嫌可惜。



 
PEUGEOT 法國/寶獅
日期
1 2 3 4 5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