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車系旗艦大挑戰!VW Passat Variant 400 TDI Blue Motion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陳紀樺(05/03/2016星期二)

甫於2014年發表的VW 第八代Passat,於去年以歐洲高階進口車之姿登陸國內市場,搶攻中大型房車市場。首波便引進導入Saden、Variant兩種車型配置,但僅有兩款汽油動力供消費者選擇,不見品牌著重的柴油動力車型,直到今年才正式導入 400 TDI Blue Motion柴油動力。透過MQB底盤提供的優異本質與先進的動力科技,Passat 400 TDI Blue Motion座落Passat車系旗艦定位;然而,柴油動力真有本事擔當車系旗艦是個疑問,Passat作為品牌中堅車款是否能重振品牌威名又是另一個疑問,藉著這次試駕機會便能一探MQB模組化平台的真本領。

回顧VW車系陣容歷史,各車系皆有相當深遠的發展,中大型房車定位Passat亦是如此,第一代車款自1973年迄今43個年頭,隨著時代脈動持續發展,現已來到第八世代車型,擁有當代最前瞻的設計以及品牌最新穎的科技,持續為品牌貢獻一己之力,期望能幫助集團早日完成引領車市的霸業!然而,此時卻引爆柴油門事件重創品集團形象,使品牌著重的柴油動力產品銷售表現一落千丈,同時也讓旗下產品陣容蒙上一層陰影。不過總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雖然VW確實在測試上作弊,但品牌歷年產品的高水準不可抹滅,也非所有柴油動力皆動作手腳,總該給VW一個翻身的機會。


VW著重於柴油動力的發展,看上的是柴油引擎省油大扭力的輸出特性,與當今市場需求相契合,而在品牌挹注大量資源與科技的發展下,柴油引擎技術快速成長,不論是動力表現、廢氣排放、運轉平順度等,都有相當大的進步,但面對汽油動力科技的各項優點,柴油動力難道真有辦法擔綱車系旗艦?藉由Passat 400 TDI Blue Motion的試駕機會,所有的疑問都可以獲得解答,且看以下分析。


以VW當今最新設計理念精雕細琢每吋細節,八代Passat透過銳利的線條與折線,帶來十足豐富的科技化面容。400 TDI Blue Motion柴油動力車型與各款汽油動力車型擁有相同的設計,但為區隔旗艦車型定位,仍針對細節進行調整,但多是針對配備上的差異,唯一能由肉眼判斷的細節也僅有18吋規格圈胎而已,但也因這處細節的改變,400 TDI Blue Motion確實有著更為出眾的容貌與動感氛圍。此外,重複審視著Passat的輪廓與剛毅線條,不論是銳利頭尾燈設計、大氣橫格柵水箱護罩、流線後照鏡、車身折線等,仍可再次觸動對於美型的喜好。





至於座艙內的鋪陳佈局,400 TDI Blue Motion自然也與汽油車款相仿,但同樣為區隔定位有著不同的材質設定,也因此400 TDI Blue Motion擁有更為上乘的質感表現。大面積的鋼琴烤漆中控臺飾版,能與深色內裝面料營造出更為一體化的感受,也讓座艙有著更為沈靜的氣氛,後再加以座艙氣氛燈的輔助,座艙整體表現也更沈穩且內斂。除視覺與氛圍的強化之外,作為車系旗艦,400 TDI Blue Motion座椅是透過Nappa真皮面料包覆,且雙前座皆擁有12向調整機構,亦附有冷、熱風與按摩等功能,但最重要的仍是真皮材質的觸感,對於乘坐舒適性有相當幫助,但即便如此,仍無法補救薄且硬的泡綿設定所帶來的乘坐感。







無可否認Passat 400 TDI Blue Motion不論內、外觀表現都比一般車型來得出色,也明確區隔出兩者定位間的差異,但坦言說這一切都僅是包裝核心本質的手段,當焦點回歸到汽車的本質「駕駛」時,400 TDI Blue Motion是否有本領點燃對於駕駛的熱情,還是淪為代步的工具;首先可以談論到產品定位問題,Passat是品牌旗下僅次於Beetle、Golf的中堅定位產品,一直一來都是家庭取向,但仍有性能車型的規劃,因此在設定上自然不會太差,至少也會有一定水準,而頂規的400 TDI Blue Motion勢必要有相當出色的表現,才有資格擔綱旗艦車型身份,也回歸到本篇分析探討的問題。


運轉噪音表現欠佳 換檔邏輯抑制性能表現

VW集團當前最重要的核心,亦是集團規模快速擴展的關鍵,模組化底盤技術撐起集團旗下所有品牌車款,八代Passat自然也名列其中,使用的即是當前廣泛運用的MQB平台,除了建構車款基礎之外,同時更能與動力諸元進行串連。而400 TDI Blue Motion所使用的1968c.c.直列四缸高壓共軌直噴系統柴油引擎,也運用在多款車型上,而在Passat 400 TDI Blue Motion上,可提供190hp的最大馬力以及40.8kgm的最大扭力!光看帳面數據表現相當出色,在一般行使之餘更能夠帶點性能韻味。


VW DSG六速雙離合器變速箱的絕佳性能無須再次贅述,在換檔速度與傳遞效率都一等一之下,絕不會辜負動力心臟的付出,加上輕盈的1581kg車種負擔,原廠公布的百公里加速表現,400 TDI Blue Motion能在7.9秒完成,充分展現柴油動力短距離衝刺能力;但無可否認,不論是轉速或時速漸長,加速力道的衰退也出乎意料的明顯。此外,即便DSG雙離合器變速箱效率、性能強化加速表現,但輕收油門便立即升檔的過度敏感換檔邏輯,拖跨應有的性能表現,成為400 TDI Blue Motion操駕時的最大包袱,自然也抑制了些許運動性能。


車頭指向性模糊 動態回饋反應溫吞

過去試駕過不少以MQB模組化平台為基礎發展而來的車款,對於該平台一直都有相當好的印象,受惠於電子助力方向盤、懸吊架構的設定等,往往都有著清晰的路感與動態回饋,轉向表現與靈活身段也相當快意,Passat 400 TDI Blue Motion自然也承襲了幾項優點。但如同標題所示,400 TDI Blue Motion也有許多令人感到意外的反應。



面對都會區、高速公路等路段,不得不說400 TDI Blue Motion的操控表現絕對不失旗艦車型應有的表現,轉向反應相當輕盈,獨立懸吊也有相當清晰的回饋反應,更重要的是400 TDI Blue Motion有著相當沈著穩動的表現,帶來有別於其他MQB底盤所建構車款的特性,但這樣的特性若面臨多彎山路,立刻成為致命傷;400 TDI Blue Motion面對多彎山路,不僅受到變速相換檔邏輯所苦,同時轉向表現與車身動態反應也一同找上門。在都會區低速或高速路段和緩的轉向條件下,輕盈的轉向反應當然快意,但400 TDI Blue Motion在面對大轉向舵角時,轉向表現相當模糊且不精準,無法透過方向盤或感覺判斷車頭指向角度。而原本沈穩的動態反應在此也成為負擔,這份沈穩也轉成被動溫吞。



若要透過外觀、內裝、配備等作為訂定車系旗艦資格基準,Passat 400 TDI Blue Motion毫無疑問能擔此重任,但回歸到實際駕駛面向,Passat 400 TDI Blue Motion表現並不亮眼。撇開山路的操駕等條件,Passat 400 TDI Blue Motion實際駕駛時感受不到絲毫感情,當然更無法帶來駕駛的熱情,但作為一輛「代步工具」他絕對稱職,但前提是駕駛必須毫不介意柴油引擎的運轉噪音。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日期
1 2 3 4 5 6 7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