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激情與奢華並存,VOLVO XC90 T6 R-Design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編輯組(06/13/2016星期一)

身為VOLVO近年來最為先進、定位也最高的旗艦車型,XC90這款七人座LSUV不論在各方面都深深擄獲了AutoNet汽車日報編輯們的內心,繼先前曾在風光明媚的台東試駕過搭載柴油動力的D5 Momentum+車型之後,如今我們將會進一步感受XC90車系中最具性能氣息的T6 R-Design車型,在2.0L雙增壓汽油動力與全車性能化套件的雙雙加持下,感受源於北歐市場的頂級奢華性能。

以豐富車型級距企圖在LSUV市場締造優異銷售表現的國際富豪汽車,針對旗艦XC90車系分別導入D4渦輪柴油動力、D5渦輪柴油動力與頂規T6汽油動力。為了確保T6車型的旗艦身分,台灣市場針對T6車型目前僅提供以豪華氛圍見長的Inscription等級與性能氣息掛帥的R-Design車型,售價則分別為372萬與367萬。如此價格雖然與過往第一代XC90相較有著不容小覷的成長,但實際置身其中感受新世代VOLVO車款在質感與駕馭性能上的進化,便不難發現XC90 T6確實擔當得起這樣的定價,也因為這樣優異的產品實力而能穩坐LSUV定位並肩負提升品牌形象的重責大任。

此次試駕的XC90 T6 R-Design與T6 Inscription相較,在配備方面主要差異在於更具運動氣息的外觀與內裝多處點綴R-Design式樣,此外原本採深色樺木營造高貴氣息的內裝飾板在T6 R-Design身上也以格紋鋁合金飾板取代,冷冽的科技氣息與北歐簡潔的內裝設計共同交織,讓XC90 T6 R-Design車室充滿誘人的奢華氛圍。








中控台上九吋直列式觸控螢幕除了是內裝視覺重心,更整合全車多樣操作機能、大舉改善過往VOLVO車型複雜難上手的操作介面,觸控螢幕以左右滑移方式內建三大操控頁面,包括各項車輛輔助、安全設定、行車主畫面(整合導航、音響、冷氣、通訊)以及電子系統細部設定等,雖然看似繁雜但透過有條理的頁面設計卻也相當容易上手。









此外XC90 T6 R-Design更標配車系中頂尖的Bowers & Wilkins音響系統,全車高達19具揚聲器共同建構出同級車款中未曾一見的頂級聽覺饗宴。在這樣優異的硬體條件配合下,這套Bowers & Wilkins音響更內建多樣化預設音場效果,除了能依個人喜好調整空間感、環繞效果,更預設有瑞典哥德堡音樂現場環繞效果,與車室空間毫不相襯的壯闊音場以及絲絲入扣的聲音細節,也讓身為音響外行的我們留下震撼且難以磨滅印象。



與先前市價的XC90 D5 Momentum+在質感中帶有些許越野感受有所區別,這次的T6 R-Design在外觀上更顯時尚而帶有運動感,雖然龐大黑色車體在尊貴之餘也讓運動化套件的線條幾乎消失殆盡,但幸好消光銀後視鏡與完整凸顯窗框設計的鋁質髮絲飾條恰如其分點綴。而更顯流線的鋁合金車頂載物軌以及R-Design專屬20吋鋁圈更是賦予性能氣息的最大功臣,與專屬水箱護罩共同化身身分彰顯的視覺表徵。


XC90 T6 R-Design所搭載的這具2.0L雙增壓汽油引擎,是VOLVO新世代Drive-E動力中的最強悍設定,以1969c.c.的排氣量透過機械增壓、渦輪增壓並存雙增壓配置,在XC90上提供320hp/5700rpm、40.8kgm/2200-5400rpm的動力輸出表現。驅動車身重量達2100kg的XC90可在6.5秒完成0-100km/h加速,強悍的性能表現可說是不言而喻。


然而回歸XC90豪華七人座休旅本質,這樣的動力輸出表現雖然能夠滿足駕馭渴望但卻大大影響全車乘客的舒適性,而透過多重駕駛模式選擇,在Eco與舒適模式下XC90 T6 R-Design所傳遞的輸出感受趨於線性,宛如大排氣量引擎一般僅在油門深踩、必要時輸出那令人讚嘆的加速性。與路感清晰、容易掌握車身動態的操駕感受相匹配,讓XC90 T6 R-Design不論面對日常通勤或滿載家人出遊,毫無疑問都是最為適合的休旅首選。


而在Dynamic動態模式下,除了能深刻感受到引擎怠速略微提升、排氣音頻有所改變之外,原本線性的油門反應也有所變化,踏下油門初期這套動力單元便盡可能供給最有效的動力輸出,近乎隨傳隨到的加速性讓人對於XC90 T6 R-Design感到滿意。所匹配的八速GearTronic手自排變速箱也從原本平順、流暢的換檔動作變得更為激進,換檔撥片的配置也能幫助駕駛更進一步掌握操駕主控權。


拜模組化SPA底盤平台兼顧輕量化與高剛性的優勢,XC90 T6 R-Design在動態反應上是可圈可點,過彎時雖然無可避免帶有些許側頃,但受到偏硬的防頃桿影響在車身下沉後卻是牢牢抓住路面進而帶給駕駛極高的信心,也讓XC90在進出彎之時雖然不到行雲流水,但卻是這類七人座LSUV之中難得一見的操控優等生。當然了無可避免的在20吋鋁圈與優異路感調校下,那種完全吸收來自路面震盪的滑順感在XC90 T6 R-Design身上確實找不到,不過整體舒適度卻是在操控與奢華之間取得不錯的平衡,此外XC90 T6 R-Design在配備表上更提供氣壓懸吊選配,或許能夠滿足對舒適性有進一步要求的車主。


以近乎無可挑剔的內裝質感與車壇頂尖的各項安全科技輔助,輔以320hp/40.8 kgm強勁動力的雙增壓汽油引擎,XC90 T6確實在各方面展現出足以與德系同級對手匹敵的產品實力。雖然這次試駕的R-Design車型不論在內裝、外觀都更顯運動氣息,但黝黑的車色與內裝黑、銀搭配卻是在色彩上少了點變化,相較之下T6 Inscription不論在細節處理或內裝木紋飾板搭配上都更能展現VOLVO對奢華質感營造的實力。假如這款XC90 T6 R-Design真的合乎車主對於運動感的追求,那麼相信我,黑色絕對不會是R-Design車型的最佳外觀搭配!!



 
VOLVO 瑞典/富豪
日期
1 2 3 4 5 6 7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