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布拉基智慧、科技交響,VOLVO S90西班牙試駕報導(動力科技篇)
AUTONET記者:盧佛青(11/03/2016星期四)

順應全球動力系統節能、高效等趨勢,VOLVO Cars於2013年4月發表嶄新Drive-E系列引擎發展成果,以模組化的引擎結構設計,在排氣量2.0L、全新燃油直噴技術以及四缸渦輪引擎等設定下,提供媲美六缸引擎的動力輸出之餘,節能表現還能維持在四缸引擎水平。讓VOLVO Cars宣告未來將終結過往耗能,且對環境不友善的多缸大排氣量引擎。而全新第二代XC90,不僅是VOLVO Cars首款全新SAP模組化底盤平台、Drive-E系列引擎、全新八速自排變速系統集於一身應用的旗艦休旅,其同源開發的旗艦房車S90、旅行車V90也是受益者,並持續帶來技術精進。

S90、V90貴為VOLVO Cars品牌旗艦房車/旅行車,在引擎編制上當然也是以較高等級的T5、T6 AWD汽油渦輪,以及D4、D5 AWD的渦輪柴油為首要動力選項。至於講求節能的T8 AWD(Plug-in Hybrid)插電式複合動力系統,在S90/V90上也沒有缺少,不過這動力設定並非台灣市場的首要選項,推估導入台灣販售的S90/V90,會以頂級汽油渦輪T6 AWD、渦輪柴油D5 AWD為主力,至於T8 AWD則有待未來VOLVO Cars Taiwan Ltd.規劃考量是否引進。


Drive-E T6 AWD、320hp馬力演繹
為給予全球媒體留下最好的試乘印象,S90/V90於西班牙舉辦海外試駕的動力規格,皆提供頂級T6 AWD汽油渦輪、D5 AWD渦輪柴油兩種設定,再契合最高等級的Inscription車型,力求最完臻的駕馭體驗。其中Drive-E渦輪系列引擎中,純燃油供給具最大馬力輸出的T6,轉搭載於S90/V90亦與第二代XC90相同,擁有320hp/5700rpm最大馬力,以及40.8kgm/2200-5400rpm峰值扭力的演繹,並搭配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而在這樣的組合下,毫無懸念S90 T6 AWD的動態表現並無可挑剔之處,加上T6引擎的雙增壓(機械+渦輪)設計,縱然AWD全時四輪傳動系統,會視當下行駛狀況隨時改變前、後動力分配(最多前50:後50,一般狀態下則將大部分動力輸出至前軸),急加速的狀況下,也不會有過往增壓引擎的毛躁性格,藉由Geartronic八速變速系統的傳遞堆疊,很快就達到預期的行車時速,再加速的動力響應也是隨傳隨到。


Drive-E D5 AWD、新PowerPulse技術導入
至於D5 AWD渦輪柴油引擎,則是在試駕V90時才接觸。特別的是,Drive-E系列的渦輪柴油引擎中,D4、D5引擎結構設計為序列式雙渦輪增壓系統,藉由雙渦輪系統來減少低速動力遲滯的問題。不過VOLVO Cars認為,就算已經有雙渦輪系統設計,但柴油引擎的輸出調性仍能可以再細膩點。因此在新登場的S90/V90上,其D5渦輪柴油率先導入全新研發的PowerPulse空氣預壓裝置,能使Drive-E D5渦輪柴油引擎的瞬間反應更為細膩。


PowerPulse空氣預壓裝置,主要目的也就是再改善低速渦輪遲滯的問題。VOLVO Cars利用既有的空濾系統,將額外空氣導入引擎旁的空氣罐,並加壓儲存約2L的空氣量,當駕駛需要瞬間加速(如重踩油門),或渦輪未達最佳工作範圍時(低速行駛、塞車蠕行等),就可藉由氣罐內的壓縮空氣導入排氣歧管,提供足夠的壓力推行渦輪葉片,改善瞬間動力輸出的響應時間差,並提升渦輪柴油引擎的反應速度。而這項技術不僅是VOLVO Cars首次導入D5渦輪柴油引擎,也是目前全球唯一將此技術應用到量產車上的車廠。


細緻到無法察覺差異
不過由於先前試駕XC90 D5 AWD時,對此具渦輪柴油引擎的特性,以及變速系統優越的傳輸效能早就已經讚譽有加。因此,就算此具渦輪柴油引擎,再加入創新的PowerPulse空氣預壓裝置,整體的實際駕馭感受中,其實已超出一般駕駛可察覺差異的範圍。不過回頭想想這具渦輪柴油的汽缸數(四缸)、排氣量(1969c.c.),以及雙渦輪增壓系統,所締造的235hp/4000rpm最大馬力,以及48.9kgm/1750-2250rpm峰值扭力輸出,VOLVO Cars卻能讓這具引擎的輸出性情如此流暢,且不會有突然湧現的躁進,可見原廠深厚的調校功力,亦讓S90/V90更顯品牌旗艦風範。



 
台灣新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