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VOLVO S90 試駕:北歐視角定義豪華價值(動態、科技篇)
AUTONET記者:Joseph(12/09/2016星期五)

以新世代 SPA 平台所打造的 VOLVO S90 品牌旗艦,在外型呼應經典元素,並融合概念車 Concept Coupé 整體輪廓。配合其長軸距設定讓身形更加優雅,高位腰線與寬厚胸線讓整體車身線條有著穩健具運動感的風格。注入北歐豪華車思維,賦予 S90 的不僅是獨具匠心的美型外貌,如同北歐設計家具呈現簡約溫暖的人性化質感,VOLVO 營造座艙空間也有別於德系豪華車款的「制服」套裝,無論在舒適度、操作友善度以及空間運用等細節雕琢都提供獨到想法;此外藉由灌注新世代動力與安全科技配備,也賦予新一代 S90 截然不同的動態風貌。


動態表現世代躍進

VOLVO 於 2013 年正式發表 Drive-E 動力系統,藉由直列式模組化設計,便可迅速導入最新研發成果並擴張性能陣容。而我們這次試駕的 T5 Momentum 車型搭載 2.0 升直四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與另一款採用直四柴油引擎的 D4 Momentum 並列為台灣市場首先引進的兩種動力規格。這具汽油引擎可在 5,500 轉時釋放 254hp 最大馬力,同時透過渦輪裝置於 1,500 轉即達到 35.7kg/m 峰值扭力,並一路維持至 4,800 轉。





傳動系統方面配置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採用前置引擎前輪驅動的 SPA 平台標準化設定。受惠於充足的引擎動力配置,全新 S90 在 1,737 公斤的車重下起步保持輕快節奏,將中船區塊的行車模式旋鈕設定在「節能」,油門開度將採保守取向,系統也會積極升檔保持引擎維持 2,000rpm 左右低轉區間。將行車模式排入「運動」,系統將採延遲換檔,換來引擎處於更活潑的 3,000rpm 巡航轉速區間,不過或許考量 S90 的車格定位,油門反應並不屬於「刺激」導向,而是賦予穩健渾厚的加速感。


進入山區道路試探全新 S90 的潛力,雖然我們了解無論車身尺碼還是重量,這類行政級豪華房車並不訴諸太多運動取向,但身處 2016 年,絕不可避免地要面對最大對手,全新第十代 MERCEDES-BENZ E-Class 所立下的門檻。在如此激烈的競爭壓力下,S90 在此開創了全新的設定風格,採用前雙 A 臂 / 後單體式複合材質橫向板簧設計,並於懸架結構大量使用鋁合金材質進行輕量化,加上電子駕駛輔助系統協助微調,都讓我們讚賞 S90 在進灣轉向、灣中穩定度與出灣加速的穩健作風。





然而或許你已經注意到,S90 的後懸吊採用的是「單體式複合材質橫向板簧」這個相當陌生的名詞,假定大家約略了解懸吊設計,當然會認為旗艦豪華車款理應使用獨立懸吊,不過獨立懸吊的優勢是要用大量的機構空間來換得。而前文提到 S90 的後座空間優勢,就是導入單體式懸吊所帶來的成果。


雖然實際頗析這個「單體式」懸吊的結構,其實和傳統「片狀彈簧式」懸吊有諸多相似之處,但最大也最具創意的不同,就是從傳統使用鋼板疊合,改為舒適性與運動效能更好的多層複合材質。而一如 VOLVO 的技術自信,我們的後座乘客在享受廣闊空間之際,也對行駛中的乘坐品質相當滿意。


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已達實用階段

延續 VOLVO 引以自豪的主被動安全駕駛技術,像是循跡防滑或車身動態穩定這類「基本款」不說,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系統提供道路駕駛環境監測,能有效降低突如其來的行人或自行車等意外風險。而我們這次則將重點放在全新 S90 搭載的第二代 Pilot Assist 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上。


這套系統將 ACC 主動跟車巡航、RSI 路標顯示暨速限警示、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與車載攝影機 / 雷達等配備進行高度整合,不但能根據前方車距進行車速調整,還能偵測道路標線進行轉向輔助,同時能根據路段速限標示主動調整時速,可以說是目前最穩定便利的量產車自動駕駛輔助技術之一。


啟動 Pilot Assist 2.0 的過程中有幾個小細節要注意,S90 儀錶板選單中的 ACC 主動跟車功能若開啟,那麼按壓方向盤上的定速巡航鍵,就僅有主動跟車功能;經過一番測試後發現反而是要關閉才能啟動 Pilot Assist 2.0,在邏輯上較容易讓使用者混淆。不過 Pilot Assist 2.0 啟動後,高速公路上幾近全自動駕駛的神奇感受,用全車系標配的眼光來看簡直超值爆棚,當然你的雙手還是要放在方向盤上,駕駛人仍必須為注意路況負責。


對於 S90 這類大型房車來說,各項表現優異的平衡性,輔以令人驚豔的 Pilot Assist 2.0 便利配置,消費者在此價位帶中找不到第二台能與之比較的同級車款,相較競爭對手若配備全上溢出約 70 萬元的價差,恐怕只剩下「品牌」這個干擾因素了。



 
台灣新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