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減法哲學實踐家SKODA Citigo愈靈巧讓我愈開心!
AUTONET記者:盧佛青(05/18/2017星期四)

這大概是這好幾年以來,試車過程最沒有壓力,也最開心的一次了!說到試車,有時候拿到一款馬力大或定位高檔的新車,至少對我來說都是不小的壓力,或許這類平價小車帳面數據不是動不動就是馬力百匹起跳,但對於日常實用來說,一款親民的都會小車該有的基本功能,這輛Citigo幾乎都有了,而意外地因為行程的關係,也讓我試駕途中多趕了一些路程。還跨越了包括台北、新北與桃園三都行政區範圍,一整天開下來其實除了開心、還是開心,而且是很沒有壓力的那一種....

簡樸的外觀造型,我認為也是這種歐系都會小車充分將Less is More的精神發揮到極致的代表,而且耐看又不容易過時。


車長與軸距分別僅有3523mm與2420mm,搭配僅有4.9m的最小迴轉半徑,在都會中可以說不僅行動靈活而且任何停車位都可以輕鬆進出。


其實SKODA Taiwan是沒有很刻意在廣宣上推Citigo的...但根據我們側面了解,這輛都會小車就是會惦惦地賣,也無須大聲疾呼多好多好就會有人自動上門指定要買的那種,就一個成熟的消費市場來說,原本就會有這樣的汽車消費需求,不需要刻意華麗的產品包裝或滿滿地豪華科技配備,人家就可以靜靜地成為部分族群擁護的行動好伴侶,所以在沒有任何過渡期待的情況下,驅車上路,這款幾乎無需刻意學習或適應的小車,真的讓我在很久之後,又重新體會無壓駕馭的樂趣....至於上一次有這種感覺,應該已經是上個世紀90年代曾經有一款叫做DAEWOO Matiz的進口小車...我說的是韓國進口版,不是後來裝上自排變速箱的台塑二號國產版ㄟ...
我們試駕的Citigo雖然是白色車身塗裝,但車門內飾版不僅亦比照白色塗裝處理,儀表上半部則採用了銀色大面積的烤漆表面處理,就質感表現來說一點也不簡單。


標配與頭枕一體式的雙前座椅,搭配白色車縫線與格紋表面處理,雖然不是國人一般主流喜好的真皮座椅,但好處是夏季與冬季沒有過燙或過冷的問題。


兩大一小的駕駛儀表配置,左右分別為引擎轉速表與油量顯示,簡單但具備高度的辨識度表現。


若啟動夜間照明模式,則呈現白字顯示,另外多功能顯示幕則為綠底配色。


刻意上移的中控台看來簡潔,但其位置與操作卻相當就手,並且標配具備單片CD播放與基本廣播功能的音響主機(附有Aux-in外接介面),音質調整功能也算完備,重點是使用起來超簡單!


位於中控台頂端上方的其實是空調出風口,這大概沒注意會一時之間會摸不著頭緒,但調至風段最大時,出風強度遠比想像的還要強大。


幾乎就是除了smart fortwo以外,身型第二小的進口掀背小車,這有個好處,到處停車都沒有壓力,而且當你遇上停車格前後都是五米大車時,中間可能就只有你還可以輕鬆地進出,而且僅有4.9m的最小迴轉半徑,開錯路了要迴轉,還是進入窄巷等等等等等...似乎都是輕鬆過關,若無法輕鬆過關,我就不知道還有什麼車可以了...

位於儀表總成左右兩側的圓形出風口,以簡單的設計就能夠提供完整的功能,而且還可以完全緊閉。


說實在的,三缸自然進氣搭配ASG「單離合器」自手排(五前速),這樣的動力組合目前市場上僅有法系的PEUGEOT 208 VTi跟他相同,但在價位上兩者可有不小的差距(62.8萬元vs76.8萬元、Citigo當然是前者),或許有人認為同樣價錢以國人一向的價值觀來說,可以買更大一號的國產暢銷小車,但若把我放在購車族群的立場上,我不敢跟很多人一樣,因為Citigo至少有四氣囊、循跡防滑控制、動態車身穩定等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防護,而且1.0L的排氣量,每年要繳的牌照稅+燃料稅只有台幣4320+4320元整,還有那能源局一級認證達到20.1km/L的平均油耗表現,或許最難說服多數人的還是那具需要用傳統手排邏輯操作方能夠將其潛力發揮到極致的變速系統,可是對我來說卻一點也不難,而且對不少人來說也沒這麼難...聰明的、就懂,其實我覺得放在這款Citigo小車上相當貼切。


後窗採用俗稱「蝴蝶窗」的啟閉方式,一般來說在歐洲這類Super-Super mini小車常常都採用這樣的設計,一來成本較低,同時也考量到安全。


以身高176cm的成年男子就座,不僅擁有充裕的頭部空間,其實腿部空間也比想像地更大,可謂顛覆對外觀尺碼的初步印象。


再說,其實外觀上看起來小,說真的Citigo坐進四名成年男子,卻一點也不顯緊迫,頭部空甚至要比想像的還要充裕,而方正符合功能性需求的設計,最聰明的是人家認為理所當然就應該要標配後座椅背分離前傾的功能,可以讓後艙依照需求讓最大置物空間於234-942L之間彈性變化,你說要多大台才能環島還是全家出遊,說真的以台灣今後的人口變化趨勢,就知道為何在歐洲這類小車會這麼流行,而且我覺得用減法生活似乎要比無限上綱的追逐要輕鬆多了,人生有許多目標與夢想要去實現...我不覺得購車也一定要給自己多大的壓力....


藉由後座椅背分離前傾功能,可讓Citigo的後艙依照彈性讓最大置物容積在234-942L之間變換,其實效能根本不輸給尺碼要大上一號的掀背小車。


平價小車引擎蓋支撐採用單一挺桿並不意外,其實不少價位百萬的所謂潮車好像也是這樣...


1.0L的汽油直列三缸MPI引擎,拉轉的表現與運轉精緻度超越期待之外,怠速時在車內幾乎感覺不到抖動,不要再說三缸車天生運轉品質粗糙了!!!


標配的ASG自手排變速系統,若你可以習慣用手排換檔邏輯駕駛的話,其實不僅省油而更饒富駕駛樂趣!



好啦,廢話不多說,我就直接分享自己的樂趣比較重要,至少我橫跨三都開著這輛Citigo,其間路況包含都會、高速公路、快速道路、蜿蜒山道、鄉間小徑..等等,只有兩個字:開心。開心的是,其車體與底盤懸吊等反應,根本就不輸給車長近四米那些大上一圈的所謂掀背運動小車,而且NVH(Noise、Vibration、Harshness)都是出乎意料地好,你要拿百萬豪華房車來比根本就是欺負這小子,但我覺得不輸給中型乘用車絕對是真心話,而且因為趕路...我還真的在某某某路面品質不太好的快速道路上看見了錶速160+km/h....但厲害的是,它真的穩到讓我一邊開還一邊笑(自己會感覺真的在笑就不是刻意演出!),當然會在行程緊縮的情況之下而決定這樣做,也是因為其實接觸Citigo之後,其整車的動態反應是會讓人有充足的信心,當然我還是衷心的希望大家上路一定要遵守道路駕駛安全,但與Citigo相處地幾乎一整個白天,帶給我的開心其實要勝過價錢超過它好幾倍好幾倍的那些所謂「高、大、上」好車,而且才充分又體驗到這捷克百年車廠的造車哲學與精神,回歸到安全與快樂駕駛體驗的原點,或許用減法來過生活,在這充滿壓力的時代與環境下,真的還比較容易單純跟快樂些。
Citigo在路上的表現其實會超越駕駛人在未接觸之前對於這類小車的既有印象,其實行車品質完全不輸給尺碼大上一圈的掀背車款。



 
SKODA 捷克
日期
1 2 3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