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日系旅行車觀點,MAZDA Mazda 6 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Joseph(05/23/2017星期二)

隨著旅遊風潮和注重實用性的消費觀念,帶動台灣車市趨於多元化路線發展的潮流,讓 Wagon 旅行車種從過去乏人問津的局面,到現今道路能見度持續提升,甚至頗有引領未來中大型房車主力的態勢。


做為 MAZDA 旗艦級房車定位的 Mazda 6 車系,台灣馬自達在 2016 年底正式引進新年式車型,同時提供 Sedan 和 Wagon 兩種版本,其中本次試駕的 Mazda 6 Wagon 導入「SKY-D 頂級型」單一規格車型,搭載 SKYACTIV-D 品牌最新柴油動力技術,官方報價為新台幣 138.9 萬元。


延續 MAZDA 新世代車款的魂動設計元素,Mazda 6 Wagon 的細膩日系造型,在一片歐系旅行車之中顯得格外亮眼,透過巧妙的車身線條輪廓,4,800×1,840×1,480mm 的車身尺碼以及 2,750mm 軸距長度,毫無過去刻板印象中旅行車尾大不掉的拖沓感,呈現出穠纖合度的緊實動感。


同時車艙空間在經過規劃後,比起上一代車型,前座增加了 20mm 肩部空間、43mm 膝部空間以及 37 mm 腿部空間;後座椅墊長度也加長 20mm、椅背背部則加高 33mm,創造出的更為寬敞舒適的乘坐表現。此外,496 公升的行李廂在 6/4 分離座椅傾倒後,更可擴充至 1,593 公升最大容量,展現旅行車空間的靈活實用優勢。


採用全新 SKYACTIV-BODY 車體技術打造的 Mazda 6 Wagon,車身根據不同結構機能需求,廣泛採用 590MPa 等級以上鋼材,並導入最高 1,800MPa 高強度硼鋼來強化整體結構鋼性。且經由多負載路徑結構設計,使單一構件具有多重防撞性功能,同時能將衝撞力道往多處方向擴散,增加緩衝以減少對車體的傷害。


因此 Mazda 6 車系不僅延續 NCAP 撞擊測試(Wagon 車型,2013 年式)基礎,更是在 IIHS 撞擊測試(Sedan 車型,2017 年式),所有項目均拿下「Good」評價,輔以安全駕駛輔助科技配備,拿下最高評級 Top Safety Pick+ 進階安全首選。





全新 Mazda 6 Wagon 的座艙鋪陳延續家族式布局,在俐落簡約的整體設計指導下,進一步利用皮質、木紋和金屬感等材質搭配,詮釋出獨到的日系豪華質感。此外原廠也針對乘坐表現加以強化,在 NVH 工程強化方面,通盤考量車室噪音傳遞路徑,以及藉由分析車室噪音頻率採取有效降造對策,加上傳動系統「G-Vectoring」G 力引導控制技術和全套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導入,無論在乘坐舒適性、穩定性和車室靜肅性等層面皆有著大幅提升。





中控台設計延續品牌近年來的減法設計哲學,採用直觀且全車系一致的操作邏輯,在當代車壇強調多樣化的科技機能中,有助於消費者快速適應座艙環境,並將注意力集中在駕馭體驗等重要層面上,減少了無謂的分心和壓力感。三環式儀錶板設計也維持品牌新世代中高階車款的類比 / 數位整合設計,兼顧視覺的直觀和行車資訊的多元化呈現方式。


SKYACTIV-D 2.2 升柴油引擎和 SKYACTIV-DRIVE 六速自排變速箱。這具全新引擎在提供 175hp / 42.8kgm 性能輸出基礎上,導入 DB 增壓控制技術,與亟具突破性的 NSFC 聲頻降噪技術(Natural Sound Frequency Control),以及 NSS 減震降噪技術(Natural Sound Smoother)。

其中 DB 增壓控制技術解決了柴油引擎在低轉速扭力湧現時機的突兀感,經由電子閥門根據油門角度深淺調節渦輪和 EGR 廢氣回收裝置的氣量分配,實現有如大馬力自然進氣引擎的線性加速感。


因此讓我們在試駕過程感到驚艷的是,踩踏油門所帶動的車輛加速體感和性能表現,能夠貼近自身預想期待,同時穩健的動態表現也提高後座乘坐者的舒適體驗。配合標配「G-Vectoring」G力導引控制技術,當車輛進行過彎時,系統會依據車速、節氣門位置、方向盤角度等參數計算最佳扭力輸出值,實現貼近駕駛直覺體感的操控表現。

至於 NSFC 聲頻降噪技術(Natural Sound Frequency Control),以及 NSS 減震降噪技術(Natural Sound Smoother),則是少見以機械角度切入,直接解決議題根源的創新技術,運用精密的多層次燃燒,以不同時序的燃油爆炸頻率平衡引擎運轉。

NSS 減震降噪技術則進一步在活塞叉銷中設置精密加工之平衡槌,有效抑制導致柴油引擎噪音的震動頻率,消弭令人不悅的引擎噪音,這項技術在 2016 年底也獲得日本機械工業協會「新機械振興賞」最高榮譽「經濟產業大臣賞」肯定。


在此價格帶中,Mazda 6 Wagon 不可避免地正面遭遇眾多歐系品牌旅行車產品,對於迎戰 VOLKSWAGEN Passat Variant、PEUGEOT 508 SW、SKODA Superb Combi 等車款。從外型來看,擁有日系風姿的 Mazda 6 Wagon 消彌過去台灣消費大眾對旅行車身型長度的隔閡,貼近掀背車的動感身形比例,同時兼具旅行車空間的實用優勢,能有助於提升市場接受度;而新世代 Mazda 強調的操控與安全機能,就實際道路駕駛體感來說,也具備和同級旅行車產品平起平坐的實力。

 
試車報導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