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輕越野?連我阿嬤都會!SUBARU XV跨界體驗
AUTONET記者:Chappy(06/12/2017星期一)

SUBARU稍早發表的全新一代XV跨界休旅,除了原廠標誌性的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和水平對臥引擎技術外,新XV更是SUBARU旗下首款採用新世代SUBARU Global Platform(SGP)模組化底盤的SUV車型。但這些聽起來好像很炫的東東,到底開起來如何?就讓我們實地體驗看看。


SUBARU在活動場地中設置了三道關卡,分別為具挑戰性的崎嶇路面體驗、以濕滑泥地為路面的Off-Road體驗,以及結合油淋鐵板和繞錐轉向的柏油路段試駕。三者不僅特別強調新世代SGP底盤的剛性強化,對於四輪驅動技術的純熟度更是一大考驗!

為求安全,當然不會隨便就到險峻地形做實地測試,因此活動以鐵架來模擬越野時可能會遇到的路況。以具滾輪的坡道進行首要挑戰,而在兩輪空轉的情況下,藉由四驅系統的介入,XV仍可穩定車身並持續帶動上坡來脫困。而下坡時則在陡坡緩降系統的介入下,系統將穩住並限制車速,即便沒有踩剎車XV也不會向下俯衝。

接著面臨的是個小交叉軸測試,即便有一輪懸空,XV仍可輕易通過。這樣的體驗看似沒什麼,但對於底盤強度的表現卻是莫大的要求!而後XV所要面臨的是越野時常見的橫倒樹幹及礫石路面,考驗著底盤強度及懸吊設定。就過去試駕經驗,Impreza在此項目表現不俗,而XV也並未讓人失望。不過,偏軟的懸吊設定和偏高的重心使得車輛在通過後仍「餘震頻頻」。

首個關卡以側向斜坡作為結尾。顧名思義,駕駛者需要把XV橫著開上斜坡,呈現右上左下的傾斜狀態。SUBARU雖然僅讓車輛壓至斜坡之半,但根據筆者一時的失誤證明了,XV的實力其實並不僅於此。過去,要進行類似的越野駕駛往往需要一定程度的訓練基礎,然而在SUBARU X-Mode的介入下,上述越野駕駛就連新手都能輕易掌握。

接著我們把XV帶上濕滑泥地進行操控測試,如眾人所熟知,車輛在失去抓地力後將呈現失控狀態,因此此測試不僅考驗著車輛穩定性和四驅系統的表現,也測試XV所搭配的VDC車輛動態控制系統是否能適時介入分配各動力輸出以協助駕駛修正。

SUBARU另提供其他品牌車型相比較。在一連串的泥濘彎道測試過程中,XV帶來了相當大的安心感。藉由新SGP模組化底盤的強化,不難發現車輛的穩定性及循跡性均有亮眼表現。並在刻意讓車輛打滑時,透過VDC的作動,XV幾乎不會發生大幅度的打轉。
中控台上方螢幕若呈現黃色輪胎,代表抓地力不足,VDC便會介入。



最後的油滑及柏油繞錐路段是三個測試體驗中擁有最高通過速度者,並也忠實呈現車輛在不同抓地力路面所提供的循跡表現和轉向的靈活度。別以為這對於日常行車無關,當遇到需要進行緊急閃避動作的情況時,靈巧且穩定的操控反應將大幅增進駕駛及乘客的乘坐安全。

SUBARU表示,全新SGP底盤讓車體強度在各重點部位有著70∼100%的剛性強化,而這樣的優勢也在上述各項體驗中嶄露無遺,更甭說在當家四驅系統及VDC的介入下,XV能提供的安全駕馭及操控樂趣均遠超出筆者預期。

然而,雖然在操控表現上可圈可點,但在激烈操駕時也不難發現XV的乘坐感受仍有進步空間。除了上述傾向舒適性的懸吊設定使得後座乘坐感稍嫌拖累外,較為平整、柔軟的座椅亦無法再激烈操駕的情形下給予足夠的包覆性。而不可否認的是,體驗之操控狀況均較為極端,也並非當初XV的設計初衷,因此若要說是缺點也稍嫌為欲加之罪了!


 
新車科技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