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五個讓你放棄S-Class、選LS的理由,LEXUS LS 500h日本富士賽道試駕體驗
AUTONET記者:趙惠群(11/22/2017星期三)

賓士(Mercedes Benz)的旗艦S-Class,肯定是當今之世最成功且最暢銷的旗艦車款,一來是它的半自動駕駛科技,也因為它有著凌駕同級車的奢華,但是這種局面也許已經改觀,至少有一台車具有取而代之的特色與優點,那就是LEXUS全新一代旗艦LS。



果真是十年煉一劍,對日系車來說,很少數有新車的產品周期能撐到10年的,上一代LEXUS旗艦LS於1995年問世,暢銷至今,可見LS的產品力是相當強的,然而面對競爭品牌同級旗艦車的先進科技和全新設計,LS已呈現一點老態,今年推出全新世代,是否能後發先至,迎頭趕上呢?

小編受邀在全新LS台灣發表之前,前往日本富士山下的富士賽道(Fuji Speedway),搶先試駕LS的油電複合動力車型LS 500h。富士賽道是日本歷史悠久的賽車場之一,因為就位在富士山下而得名,它曾是F1一級方程式賽車的重鎮,現在是WEC世界耐久賽車的一站,選在這裡試車,因為這個賽車場已被Toyota集團買下。富士賽道有多個彎道擁有相當的寬度,可容許三輛車相互超車,但幾個彎道,包括髮夾彎,都帶著坡度起伏,正是考驗車子動穩定的試煉場。

已知台灣將導入LS有3種動力,初期上市除了油電版LS 500h,還有LS500,兩車型各有F Sport版旗艦版和頂級版,而SL350豪華版明年才會引進。儘管總代理和泰汽車的LEXUS品牌主管表示,全新的LS並不打算和對手相比,但是對旗買家來說,畢最後還要是面對3選1,或5選1的問題。而我們在富士賽道體驗,感受到的是LEXUS果然是集合所有極致工藝,重新定義豪華旗艦。

不選S-Class,因為LS更像一台GT跑車

豪華霸氣應該是一台旗艦車必備的特質,但LS的造型除了氣派,卻更像一台GT跑車,因為它的設計,和先前已發表上市的GT跑車LC十分神似,因為兩台車設計同一思維,使得LS具備雙門跑車的廓形。



LEXUS家族最新世代車款最引人注目也設計主軸的,便是它的紡綞造型的水箱護罩,大改款讓水箱護罩變得更寬大,而且格紋呈現放射狀,和以往不同,搭配前進氣口也加大,同時有更銳利的箭矢造型的LED車頭燈,結合AHS遠光燈自動遮蔽功能主動式LED車頭燈。因此,LS比所有LEXUS家族成員更具有侵略性格。

此外,它的前後輪拱更為外擴,讓它的視覺重心更低,更像一台跑車,車身上也有也有如同跑車一般更誇大的雙肩線設計,車側有一道是由前輪拱向後揚起流線,還有從引擎蓋延伸到尾燈的肩線,讓車子有強烈移動感,車尾鈑件構型也和車頭紡綞式水箱護罩和車頭燈相互呼應,深具侵略風味。


不選S-Class,因為LS不只是車而是藝術品

過去你在雙B車上看到的奢華裝飾,主要是運用了頂級上選的材質打造,但在LS這台車上,則是運用了連勞斯萊斯或賓利都不曾用過的極致工藝,日本的職人工藝。


LS的座艙門側有兩塊飾板,除了運用頂級皮革包覆加上LEXUS最拿手御匠工藝,以手工打造的原木飾板,帶有時尚的風華和一種人文的深度,另外LEXUS也提供兩個選項,運用了日本兩項最頂尖的傳統工藝,其中一塊是援用日本和紙摺紙工藝中的「御匠摺紋」將皮革摺疊如同羽翼一般的的疊紋,另一塊飾板則是採取日本切子(Kiriko)的玻璃工藝,切割出繁複而如同鳳凰翅膀一般紋路的金屬飾板,這樣手藝在汽車工業界可說是前所未見。這兩塊飾板讓我們坐進車內,仿如置身美術館。



另外,前座中控左右的飾板,是一塊深色底色的飾板,上有波浪般的鋁質金屬飾線,按官方說法,這也是取材自日本的古琴的琴絃。接我們再到車外,ㄒ我們試駕的另一台F SPORT車型的水箱護罩也展現日本工藝之美,它運用了如同切子的玻璃工藝,有十分繁複的格編織紋,按官方說法,一般旗艦格紋大約5000個,這台LS則有7000個格紋,可見其繁複細緻。



不選S-Class,因為LS座艙比頭等更頭等
超大乘坐空間是旗艦車不可或缺的元素,LS在這塊可是用盡全力,創造最大可利用空間效率,車身尺碼比上一代明顯放大,長寬高各為5235x1900x1450mm,軸距達到3125mm,比上代增加35mm,而且按官方數字,前乘客座前移之後,它的後座乘坐空間深度達到1022mm。而它也獨樹一格地,比照歐化頂級傢俱,配有懸浮式的扶手,讓車主坐在後座可以讓身體得到充分的解放。

除了空間之外,後座也獨立空調和視聽娛樂系統,後座椅並採用類醫療級的Ottoman座椅,並結合氣動式紓壓按摩功能,號稱有如真人按摩一般的享受,它有20多重按摩模式可選擇,而且按摩不只是傳統的馬達驅動,還有氣動式按摩,同時也有如同SPA紓壓按摩的加熱按摩。

另一項特色就是它所配備3D音效的音響,LEXUS御用音響品牌Mark Levinson用為LS特調一具全新的音響系統,結合23只揚聲器,同時還新增QLI劇院音頻控制技術,擴大機能分析各種音樂的波形,將樂器、人聲以及環境音分流,再重新組合成5至7組音訊,傳送給揚聲器,23只揚聲器中有七具為中、高音一體式喇叭,而且很神奇是它還有高音喇叭採高置設計,在車頂上有支雙迴響喇叭,帶來音壓凌空壓頂的震撼效果,現場Mark Levinson的工人員播放帶著阿帕契直升機凌空飛過的試聽片,那種逼真與臨場感,可說是讓人十分驚艷,在同級車中很難有可匹敵的對手,而相信未來LS買家有可能聽了這套音響,馬上就會感動感下單。


如果車主喜歡打小白球,那麼LS會比其他同旗艦更讓車主喜歡,它有夠深夠大的行李廂,容積可達440公升,而我們試的油電車也有400公升的容量。

不選S-Class,因為LS是一台可以自駕的旗艦

自工動手開旗艦車有一點怪,特別是長軸的車款,似乎應該交給司機,但LS顯然鼓勵車主自駕,別把好的科技和機械工藝精華讓司機獨享。在富士賽道上,我們有其事地戴上頭盔駕乘LS,在沒有他車干擾下,恣意享受它的加速與運動性能,最後可以確定這是一台一定要自己開的旗艦。

LS擺脫過往V8大排氣量的動力配置,LEXUS LS的動力走向3.5升V6小排氣量大力配,並結合雙渦輪增壓和缸內直噴技術,具備加速更犀利,動能效率更高的特色。最大馬力421 PS,結最大扭力 61 kg-m / 1600~4,800rpm,搭配10速手自排變速箱,10速是為取得更好的高速巡航節能效率,真正用到的是前6個檔位,它的檔位變換十分順暢流利,雙渦輪增壓加上前置後驅的傳動配置,起步瞬間也有幾分貼背感,樂趣指數夠高。

按官方數據,它的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只要5秒便可完成,就一台大型旗艦來說,這樣的身手可說是十分俐落有勁。它也提供多種駕馭模式,我們切入運動化模式時,它的油門反應變得比較敏銳,而透過換檔撥片切換檔位,駕乘樂趣油然而生。

LS採用的底盤是全新GA-L平台,和今年稍早發表的LC跑車相同,具有低重心和理想配重的特色,因此我們實際駕馭這台LS 500h,可以明顯感受到它的貼地性相當出色,加上座椅支點也低,開起來就像一台跑車,因此,這是一台值得車主親自駕馭的旗艦。

此外,而我們此次試駕的車子配備的車胎是普利司通特為LS開發的Turanza T005失壓續跑胎,規格為245/45RF20,除了寬胎帶來較強的運動性能,它也具有低噪音的胎紋設計,在賽道上,我們從底盤的安靜就能明顯感受到這條胎的優異性能。

此外,我們在富士賽道的直線道加速道衝刺時,車速飆上時速200公里,LS的車身十分平穩,它的底盤貼地性,其實就和一台GT跑車無異,那種安定感是許多同級旗艦所沒有的。而在彎道上,它所具備的主動式防傾桿,主動抑制車身側傾。此外,車室有比以往LEXUS車款更好的靜肅性,特別是底盤和引擎室噪音的抑制,讓車室擁有極佳寧靜度。

不選S-Class,因為LS有更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置

而安全規格部分,包括半自動駕駛功能,並不是此行試駕重點,不過LS全部都具備了,安全輔助系統包括了全車系標配LSS+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內含PCS預警式防護系統附自動煞車輔助、DRCC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LDA車道偏離警示系統、AHS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或AHB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

被動安全部分,全車系標配十具氣囊,另主動安全配備,全車系也配備了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VDIM車輛動態整合管理系統、DSC檔位誤入動力限制系統、BSM盲點偵測系統、RCTA後方車側交通警示系統、轉向輔助燈、停車輔助系統、倒車影像系統附雙模式輔助線、360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PUH行人撞擊緩衝機制等。


 
LEXUS 日本
日期
1 2 3 4 5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