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關於時尚、操控、安全……還有超省油,KIA Soul 1.6 CRDi全都不妥協
AUTONET記者:趙惠群(12/06/2017星期三)

今年油價相當不安份,一度寫下年度新高紀錄,讓用車一族憂心不安,接著到了11月更有財經專家預告,無鉛汽油價格將會飆到30元一公升。而今年車市另一流行風潮,便是跨界休旅,新車競出,如雨後春筍,各自爭艷,但在油價不斷走高的肆虐下,我們推薦的是KIA的跨界柴油休旅Soul 1.6 CRDi,它不只跨界,休閒機能強,它還非常、非常省油!


KIA Soul不只有潮流時尚的設計,也有掀背房車般的俐落操控和平穩,最重要的是油耗,我們此次體驗駕乘,特別模擬一名日常上班族的駕駛,進行道路試駕,這台車竟能創造一公升22.21的超低油耗表現。因此相信它是一台可以讓車主開心,看著中油油價看板也會心安的車款。

開心:來自時尚潮流配色與設計

有一顆年輕的心的你我,需要一台有朝氣會鼓舞人心的跨界休旅。幾何圖形加上時尚配色,當代車壇三大設計師之一的Peter Schreyer賦予KIA Soul亮眼的外型,給它有一雙結合LED日行燈眉的明眸大眼,配上虎鼻和咧著笑嘴的表情。十分迷人,而前保桿下方還有金屬護板,訴說它也帶著幾分SUV的基因。

高腰身車型,同時具備沈穩的下盤更穩,KIA Soul完全運動家的架勢,車尾也很時尚,背包造型的車尾十分可愛,直列式紅黑雙色LED尾燈更是亮眼,讓人望之,馬上就會被它充滿朝氣的外型所感染。而Soul還有水果般繽紛時尚的配色,更融合黑色高光澤飾板,對比超強,在車陣中絕對亮眼吸睛,另外還有紅白、紅黑或藍白的車頂與車身dual tone雙色調配色可以選擇。


熱情:時尚奢華的數位化座艙

Soul的座艙也具備高度的療癒效果,仍以幾何圖型做為設計主元素,圓弧與各種不同規則的圓是車內各個面板的主要構型,材質的運用也不吝嗇,軟質皮革紋路的塑料,配上大量使用的細緻的皮革包覆,以及霧面的金屬飾板,中控面板和中央鞍座更有時尚風味強烈的黑鋼琴漆烤漆飾板,整個座艙比同級小型跨界休旅車多幾分時尚與奢感華感,而與空調出風口整合為一的高音喇叭,為車室增添幾許爵士情調氛圍。


而潮流時尚的氛圍裡,隱含十分豐富的機能性,中控台是8吋觸控螢幕,並且內建多媒體系統,AUX-IN、USB插槽、藍牙、導航、廣播、影音等功能一應俱全,所有控制按鍵環繞螢幕配置,操作很順手。

另外,方向盤上也有Drive Mode駕駛模式選擇按鍵,這是由KIA韓國工程師針對台灣的平地路況和山路地形,進行專屬台灣的特別調校,尤其是Sports模式,駕馭起來,在煞車再加速換檔和彎道表現上會更加流暢。



Soul的雙環儀表板也結合了多功能的顯示螢幕,方便讀取行車資訊,而三環式方向盤也有不錯的握感,並採用皮革包覆並加了縫線,方向盤兩側有定速音響行動電動撥接,以及儀表螢幕顯示切換按鍵,讓駕駛者可手指切換各項功能,雙眼專注路況,另有 Drive Mode駕駛模式切換鍵。




2570mm的軸距,容許前後座有足夠寬裕的腿部和膝部空間,頭部空間也因為挑高車頂 而格外開闊,行李廂有238公升的容積,6/4分離式後座可前傾且幾乎平躺,置物容量可達到878公升。

樂趣:源自沈穩的底盤與柴油傳動

我們在市郊小丘陵練車,KIA Soul帳面上有很漂亮的油耗數據,但節能並沒有犧牲它的駕乘樂趣,換裝全新的1.6升CRDi柴油引擎,具有136ps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更高達到30.6公斤米,可想見這樣的動力不管是載重起步或中高速加速,都能表現稱職。而這顆柴油動力也比想來像中細緻,運轉平順安靜,也沒有甚麼震動,怠速噪音也很輕微。


KIA Soul所配備的變速箱為7速雙離合器變速箱,結合它的大扭力輸出,整台車起步十分輕快有勁,加速十分流暢,檔位變換快速而且沒有半點震動,我們在木柵山區蜿蜒的山路奔馳,攻上陡坡也一點也不費力。而它的底盤剛性相當不錯,懸吊在彎路上也很有好的支撐性,進出幾個連續彎道,一路順暢。輪胎抓地也不弱,煞車制動力也夠強,整台車開起來和一台低底盤的掀背車無異。


安全:誠意十足的超高安全規格

說實在,許多國產車還停留在雙安全氣囊、沒有ESP或VSM的石器時代,KIA Soul已標配6氣囊,更將VSM車身穩定管理控制系統、ESC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ESS緊急煞車警示系統等地駕駛輔助功能全數納入,我們駕乘的頂級車型還追加BSD盲點偵測警示系統,以及RCTA後方車側交通警示系統,當我們要變換車道,後方相鄰車道有來車,後視鏡會有警示燈閃,同時也有警示聲響,有助降低事故風險。


真的省:道路實測一公升22.21公里

為了驗證KIA Soul 1.6 CRDi是否真的省油,真能達到一公升最多17公里的高水準,我們模擬一名住在基隆的上班族,往返台北市內湖技科園區,每日來回50公里多行程,55%的路段是高速和高架道路,45%是一般市區道路,並以正常車速行駛,開冷氣空調也開音響,我們經過近2小時的實測,在同一加油站加油,這台KIA Soul 1.6 CRDi比我們想像中更加節能。

我們實際行駛里程是50.2公里,油箱加滿油之後,我們一共加了2.255公升的柴油,平均油耗22.26公里/升,比它的儀表板上的平均油耗顯示的20.4公里(每100公里耗油4.9公升),還要省油。

從油耗再回到我們前述的完整數位行動配備和各項舒適化的配備,以及高安全規格,還有水準之上的操控運動和加速能力,顯然KIA Soul1.6 CRDi會是車主在高油價時代下,小型界跨界休車中最超值的選項之一。

 
台灣新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