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好看、好實用!三菱Eclipse Cross跨界休旅活力試駕(上)──設計功能篇
AUTONET記者:趙惠群(01/09/2018星期二)

很難理解,日蝕這樣的天文異象,用來做為一台新車的命名,車廠的用意為何?也許是因為多年前,三菱的Eclipse日蝕轎跑車曾經膾炙人口,風靡全球,儘管剛上市的2018日蝕跑旅,和日蝕轎跑,在機械和設計上並沒有半點關係,但日蝕之名,喚醒人們對當年風靡一時的Eclipse日蝕轎跑車的記憶,也讓人們有移情作用,把目光移到全新的日蝕跑旅身上。


閃耀元素與跑車造型,Eclipse Cross吸睛度破表

三菱日蝕跑旅Eclipse Cross,我們認為它會是一台實用價值超高的車款,所謂的實用是因為這台車既好看、也很好用,它的裡外都是時尚華麗的設計與鋪陳,可以充滿足車主在視覺上的需求,而它的骨子裡更具備相當優異的乘坐舒適性與運動性能,它可以說是小編目前開過的跨界休旅車中,駕駛樂趣最高的車款之一,而日常代步與休閒時光旅行出遊,多變的空間和休閒功能,也證明它是十分速配的車款。此外,延續三菱Pajero的越野傳統,日蝕跑旅還能做輕度越野(旗艦車配四驅系統),休閒生活內容會更為豐富。


我們在國境之南墾丁恆春半島試乘,一路上不時出現路人甲圍觀,看到我們試車拍照,前來詢價,料此可以預見這台車上市之後的人氣指數必然超高,而這也讓小編我們的虛榮心大大滿足。儘管我們配到的車並不是廣告主打的日蝕紅,而是黑色車,但依然是睛度破表,原來這台車黑色的也很不錯看(日蝕紅車色得加價1.5萬)。


在車頭部分,Eclipse Cross造型擷取了Outlander的許多元素,但它的整個外型直可用「閃亮耀眼」、「處處動感」來加以形容。水箱護罩的動力盾(Dynamic Shield)造型的飾條加上水箱的橫柵,都採用鍍鉻材質,不只吸睛,整個車頭設計具有前衝的視覺意像,它配備鷹眼造型LED車頭燈,與雙弓鍍鉻飾條融合為一,使車頭散發強烈的侵略性。它的前保桿下的梯形的飾條,以及側裙和窗框,也都結合耀眼的鍍鉻飾條,搭配它銳利的弧線,動感油然而生。另外,前保桿下方加了下護板,則是說明它也具備輕度越野的本事。

車側部分,可以看到Eclipse Cross完全是轎跑的風味,從前輪拱向車尾上揚,呈現前俯衝的視覺印象,加上車輪廓線條是向車尾垂墜,一整個跑旅的強烈風味,五輻雙爪雙色的鋁圈和側裙上一道鍍鉻飾條,也讓車子看起來很有跑車味。

至於車尾設計,我們覺得它可能車頭更精彩奪目,採用類似雙尾翼的設計概念,除了有上擾流翼,3D立體型的LED尾燈也特別上移到接腰線的位置,呈現翹臀的動感,而左右尾燈也有車銘牌和反光板串接,讓尾燈連成一氣。後保桿下方也比照前保桿,配有下護板,可供輕度越野之用。


簡約多功能的座艙,穩重時尚而低調

整個座艙調性是簡潔、舒適而開闊,雖然它只是中小型的跨界休旅車,但卻有類似Outlander大車的空間感受。整個內裝設計走向簡約,同時也保有不錯的質感,座艙採用細緻的塑料搭配上皮革與金屬飾條,另外在局部重點,配上類碳纖維飾板,如中控螢幕底座門側扶手等,整個座艙調性是低調沈,不過深色皮質座椅和皮質包覆中央扶手,則加了橘色的對比縫線,營造些許時尚的視覺效果。


具備高度對稱平衡的視覺效果,中控台上下各自運用與水箱動力盾相仿的金屬飾條,以及飛翼造型一般的飾框,讓整個前座正面看起來平衡而穩重,而上移的中控螢幕和儀表板與方向盤左右按鍵,幾乎同在一水平線上,讀取數據和操作多功能方向盤按鍵,都可以很直覺式地操作。雙環儀表中央附有多功能彩色顯示螢幕,設計沒有特別炫目之處,但功能算是齊備,而且數據讀取也很容易。

多媒體與互聯科技上車,行動生活一指搞定

就中控台數位娛樂資訊功能來說,Eclipse Cross的一點也不比那些數百萬的豪華休旅遜色,結合智慧手機連結功能的SDA影音娛樂多媒體系統,整合導航、音樂、藍牙、手機通話和訊息取功能,並支援Apple Carplay手機連結功能,另外在中央鞍座上有和某品牌相似的觸控板,而且我們試操作起來沒有甚麼窒礙感。


不過中控台界面是英文界面,似乎在考驗台灣車主的英語能力,即使它有聲控,也只能說英文,這是因為總代理要在第一時間引進,台灣上市時間比中國大陸還要早,因此初期Eclipse Cross沒有中文界面,因此早買早享受,但是就有這麼一點遺憾,所幸中控界圖像顯示還算是很通俗,應該人人本看得懂。


另外,Eclipse Cross旗艦車型還標配抬顯頭示器,除了會顯示車速與定速功能,還有安全帶繫緊的警告,以及防追撞車FCM自動煞車系統的警示與車道偏離顯示,我們實際發現,它的警示功能其實是很有效,我們光是利用眼睛餘光就能看見,開車可能分心時,此一功能的提醒效果可說是相當有用。

配備給得有誠意,夠多而且檔次也夠高

配備水準不弱,全車系標配附有粉塵過濾功能的雙區恆溫空調,除入門車型,其餘是皮椅,而且駕駛座也都具有八向電動可調功能,旗艦車更有前座加熱功能。而全車系前後也比照高級房車,配備前後獨立控制的電動遮陽簾。

另外,除了中控多媒體,全車系也配備附有CD/MP3等音訊讀取功能,以及USB插槽與iPod/iPhone連結功能。而音響部分,全車系配六聲道高真音響,而我們試駕的S-AWC旗艦車型,音響還是美國專家音響廠商Rockford的環繞式,音響配有9喇叭和最大功率710瓦8聲道擴大機,具有很優異的聆賞音質。

至於其他操控更利性的配備全乎都是標配,如感應式車鑰匙按鍵式引擎啟擊功能、定速巡航、EPB電子式駐車系統、倒車雷達與顯影功能、光感應啟閉車頭燈等。

空間機能不弱,休閒生活很easy!

拜2670mm的軸距之賜,前後座的腿部空間都夠寬敞,特別是後座,很有Outlander的感覺,寬敞度和HR-V有得拚,頭部空間則比起同級車相對寬敞。此外,它也擁有相當不錯的空間機能,後座椅可以前後移動20公分,我們實際嘗試去做不同模式的空間組合間,後座的椅背還能向後傾做16 到32度 的八段不同角度的調整,讓後座乘坐舒適性遠比許多同級車來得優異。而入門款以上車型標配全景式天窗,也能帶來明亮開闊的空間感。

而它的後座椅後移,行李廂物空間是341公升,前移到標準位置是374公升,完全後座前移容量則為448公升,最大容量要放四具球具或三只皮箱都是OK的,行李廂低板下還有個隱藏的置物空間,可多提供近30公升的置物容積。而6/4分離式後座打平之後,後座可接近完全水平,行李廂如同車床一般,休憩或置物都很不錯,近2米的深度,要放自行車或衝浪板也不是問題。



從視覺效果機能性與配備豐富來看,加上95.9萬到116.9萬的車價水準,三菱的Eclipse Cross真的是相當超值的車款,然而它的動態操控呢?討論度很高的主動安全輔助系統是不是很靈光? 請看我們後續的試駕報導,三菱Eclipse Cross跨界休旅活力試駕──動態操控篇。

 
RV越野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