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好看、好實用!三菱Eclipse Cross跨界休旅活力試駕(下)──動態操控篇
AUTONET記者:趙惠群(01/09/2018星期二)

你對一台跨界休旅的性能和操控,應該不會有太多的期待,那麼三菱Eclipse Cross會給你一些驚喜,其實它有不錯的運動性能,加速雖不是猛暴勇猛,但也有輕快活潑的運動表現,它甚至延續三菱休旅車家族的傳統,能夠輕度越野,為休閒生活增添更多的精采。



動靜之間都讓人滿意,加速輕快流暢底盤Q彈沈穩
Eclipse Cross動力目前有2.2升柴油動力,以及銷售主力1.5升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台灣僅引進1.5 Turbo,這顆四缸汽油引擎,油門反應夠靈敏,而且動力輸出不弱,最大馬力163ps,最大扭力25.49公斤米,而且扭力分布在1800轉到4500轉之間,所以起步完全有任何怠惰的感覺。

匹配的是CVT無段變速箱,更有不錯的加速線性,而且引擎也沒有甚麼震動,檔位變換也十足平順,讓我們擁有很流暢的行車節奏,就旅行來說,是相稱職的動力與傳動系統。而它的CVT也提供模擬8速手排換檔,透過方向盤上換檔片來換檔,不過檔位變換靈敏度就還好,沒有相想像那麼銳利。運動化的底盤,調性十分Q彈,過彎或變換車道時,車身都還能保持不錯的車身平衡性,即使過彎仍有些許側傾,但都在可容許範圍內,加上車身剛性也弱,大抵各種行車路段中,它的前麥花臣、後多連桿式懸吊,都提供乘坐的穩定性。


全時四驅帶來更強的循跡性能,輕度越野也OK

此外,EPS電子式轉向系統也有很好的指向性,進出彎它都能取得算是不錯的循跡性,即使它不是Eclipse轎跑車,但是Eclipse Cross仍展現幾分轎跑的特質,就駕乘樂趣來說,Eclipse Cross會比目前市售同級的跨界休旅車多幾分贏面。而我們試駕的是四驅的S-AWC車型,這具電子式全時四輪驅動,結合了ASC動車身穩定控制系統,帶來很顯著的循跡控制能力,我們在墾丁龍鑾潭附近的丘陵行駛,多小碎石的路面也難不倒這台Eclipse Cross。


另外,這具四驅系統也提供三種操控模式力動模式雪地模式和砂石路面模式,讓我們可以從事輕度的越野運動,事實上,它有不錯的離地高度和前進與離去角,輕度越野是可以勝任的,不過這三種模式之間抓地與循跡差異似乎是很大。



大抵上,這顆四缸汽油引擎算是相當安靜的,全車靜肅性有相當高的水準,在防火牆和底盤的隔音顯然強化了,在大部分的試車路段中,我們都能享受到寧靜的車室空間,以及它所搭載的RockFord音響音質清亮的樂聲。即使它搭載CVT無段變速箱,拉高轉速時不免會有刺耳的引擎聲浪,但Eclipse Cross的隔音顯然相當不錯,拉轉的噪音還是有,但已輕微許多,而高速時的風切噪音也控制得不錯。

安全是最佳賣點,車價平民化但半自動駕駛沒有缺

Eclipse Cross有完整的主被動安全和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全車系標配六顆氣囊,包含膝部氣囊和側面簾幕式氣囊,而主動安全配備如ASC車身動態穩定控制和TCL循跡防滑控制,以AHB智慧遠光燈與HAS斜教起步輔助,還有最本的ABS/EDB/BOA和胎壓偵測等,全都是標準配備。

而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也全部搬上車,車道偏離警示和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也都是標配,有助大幅降低事故發生機率,而頂級車型包含上述配備,標配了所謂六大智慧安全輔助系統,像是自動跟著前車自動煞停的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加上前面的FCM主動煞車輔助和LDW車道偏離輔助,另外,它還配有盲點警示車鄉金變換輔助和後來車警示等功能。這些配備讓我們在車水馬龍的國道1號高速公路高雄市區路段,開得十分輕鬆而安心。

不過它的車道偏離只有警示功能,而非車道維持功能,因此,我們還是得自己去控制方向盤,否則它的ACC作動相當好,再加上車道維持,我們幾乎可以大膽地放開雙手,讓車子自動行駛。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規格表

引擎排氣量…………直列4缸,1499c.c.,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最大馬力……………163ps/5500rpm
最大扭力……………25.49kgm/1800-4500rpm
變速箱………………INVECS III智慧型CVT無段變速,附8速Sport Mode換檔
轉向系統……………EPS電動輔助轉向系統
懸吊…………………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傳動方式……………前輪驅動(旗艦型S-AWC全時四輪驅動)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輪胎尺寸……………215/70 R16, 225/55 R18
車長寬高……………4405x1805x1685mm
軸距…………………2670mm

 
試車報導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