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時尚與科技交融的新世代跑旅,BMW X4 xDrive 30i試駕──設計實用篇
AUTONET記者:趙惠群(09/17/2018星期一)

如果你正要挑選一台SUV,而你又是偏好運動風、喜歡多幾分跑車感的買家,那麼BMW代號G02的全新2代X4,應該會是很好的選項。

進化到第2代,X4不只是視覺上變得更飽滿厚實而散發肌肉感,全新的CLAR模組化底盤,更讓它的車身有更低的重心,動力輸出充裕,整體駕馭感也十足沈穩流暢,完整的數位娛樂資訊功能和更強的互聯網功能,更貼近現在人數位行動生活的需求,半自動駕駛功能也讓車主在享受駕駛樂趣之外,長途行車的壓力也可以得到紓解,多幾分行車安全保障。

代號G02的2代X4跑旅車長大了!車身和主要的造型元素,都被放大。上一代的X4總給人一種「小X6」的感覺,和尺碼大一號的X6造型相仿,不過全新2代的X4經過重新塑形,有了完全自我的風貌與個性。

首先是全新2代X4的它車身尺碼比前一代明顯放大許多,更顯大器與霸氣車長寬高各為4752mm、1918mm和1621mm,車長增加81mm,車寬增加 37mm,車高微微下降,而軸距則是大增54mm。

按官方數據,X4全新的流線造型加上平整化底盤,讓它取得同級車最低的Cd值0.30低風阻。X4整體造型呈現比以往更強烈的肌肉感,有比較外突的前後輪拱,車高稍降,加上短前懸設計,讓X4車頭變得低扁而具有跑車化的視覺效果。此外,車頭雙腎形水箱護採3D造型設計,加上有外突的格柵,使得整個車頭變得更立體而突出,具有侵略風味。

LED主動式車頭燈首次列為全車系標配,上一代的車頭燈是和水箱護罩相連接,現在則是採分離式,這樣的設計也讓車頭看起來變得更寬。此外,六角條狀LED霧燈嵌入進氣口,進氣口加大,而且上方加了亮眼的鍍鉻飾條,都是X4全新的設計,讓X4的車頭變得比上一代在視覺上更加閃耀而時尚。

車側的設計也和上一代很不一樣,呈現現的是轎跑車動感,車身變得比上一代更修長,而且車頂線條從B柱向車尾垂墜,配上BMW經典的C柱倒勾,營造前衝的視覺效果,M款五輻雙爪的輪圈也做了運動化的點綴。銳利立體的腰線水平發展,從前輪拱上方延伸到後車門,讓車身產生水平移動的動感,但帶著幾分穩重。此外,我們試的車型,窗框採高光澤亮黑的飾框,則增添時尚風味。

X4的車尾則給人一種截然不同的新鮮感,它的點、線、面都「很不BMW」,可以說是完全顛覆過往BMW的車尾設計的傳統,3D曲面設計的尾燈,變得比較纖細而很有科技感,另尾門上有翹臀的雙尾翼設計,另配上左右雙出尾管,後保桿下則有裝飾性的格柵,增添跑格。


我們試駕的X4 xDrive 30i還搭載了M Sport的套件,增加幾分辣味,車身加掛M款的空力套件,前輪拱後方散熱鰭片上,有M Sport的徽飾,前述 M款的專屬輪圈,內藏藍色煞車卡鉗,讓運動風味則更加強烈。除了這些有助降低風阻增強視覺效果的套件,車內也有M款的車門檻和跑車化座椅與黑色頂篷M款方向盤與M款踏板,同時換裝M款的跑車化懸吊。

軸距為2864mm,增長54mm。此外,X4經過輕量化,車重比前一代輕了50公斤,車身可取得較低的車身重心,加上前後車重配比達到50比50的理想水準,並優化整體的操控。

進入X4 的座艙,感受到同樣結合了豪華的元素和頂級用料,但X4視覺上多了許多時尚而年輕化的設計手法,和它的競爭對手風味截然不同。和X1 、X2相仿,前座正面和中央鞍座上,採用花漾時尚的菱格紋金屬飾板,搭配儀表台上方與門側,施以加了紅縫線的Sensatec皮革包覆,整個座艙變得十分炫目。

中控下方有X4字樣的飾板,中控底部和B柱上,都採用鋁質飾板,並加了X字樣,一些細節處採用黑鋼琴烤漆飾板做點綴,環艙氣氛燈組有六種顏色可選擇,如此多樣化材質混搭在一起,還有多種元素的呈現,讓前座變得琳瑯滿目,呈現夜店的歡樂氛圍,坐進X4一點也不會覺得無趣,因為至少視覺上我們的雙眼是不斷被撩動的。

另車內也配備觸感柔軟的Vernasca 真皮材質打造新款座椅,它繁複如時尚傢俱一般的版型,還結合級紅色縫線,同樣養眼好看,座椅腿部和腰部的支撐都有很好的支撐,腰部包覆也很強。雙前座採電動式座椅,駕駛座有三組記憶功能。

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鋁飾板搭配皮革包覆與紅色縫線,和它的整個內裝設計與調性相呼應,也很有運動感,不過方向盤採大盤徑配置,若能換上盤徑小一點的,操控會更靈巧,而且更能符合它的跑旅定位。不過小盤徑勢必得讓方向盤下移,以免擋住儀表板的視線。

整個操控界面配置,採取駕駛者導向,儀表中控和方向盤按鍵等,都在一個水平線上,而各界配置十分就手,而駕駛座的支點略微升高,駕駛有較大而寬廣的視野。儀表與中控台的科技是整個座艙的最大亮點,8.8吋的液晶螢構成的數位儀表,基本構型是傳統的雙環設計,中央是多功能顯示幕,透過方向盤右側按鍵和滾輪,操作切換行車相關資訊和定速與車道維持等半自動駕駛的功能,操作起來很直覺而且很容易上手。

中控台配備超大的10.25吋觸控式螢幕,並支援手勢與聲控操作,大圖像式界面和選單,操作起來也很直覺。而中控台內建BMW智能衛星導航,同時支援繁體中文輸入,中央鞍座上除了iDrive多功能旋鈕,還有中文輸入手寫板。




中控台也有超強的互聯功能,內建業界首見BMW ConnectedDrive智慧互聯駕駛服務系統,可以提供旅遊諮詢祕書、SOS緊急求助、遠距提前開啟空調等功能的智遠端遙控,還有查詢天氣與Googel地圖等資訊的線上生活訊等功能。功能可說是相當齊備,可以充分滿足數位行動的所有需求,如此的豐盛配備,只怕車主需要多花一點時間就練習操作。


X4的休閒與置物機能與前一代相比,也有顯著的進化,拜CLAR模組化底盤所賜,軸距增加,讓前後座都有寬敞的腿部空間,頭部空間也沒有因為跑車化造型下車頂線條下壓而讓頭部有壓迫感。


而行李廂容積也比前一代多了23公升,達到523公升,它比甚至比一台3系列房車更大,而後座椅為40:20:40分離式配置,透過行李廂一側的快速傾倒扳手前傾摺疊之後,可讓行李廂置物容量達到1416公升,而行李廂也有多層式的收納功能。後座椅也可臉調整傾斜角度,讓後排乘客可以取得舒適的坐姿。全車也有豐富的置物功能,包括深且寬的中央扶手置物箱,中央鞍座上有隱藏式收納盒和雙置杯架。車內有豐富的配備,全車系標配三區恆溫空調,但僅頂級的M40i配有全景式天窗。



全新X4除了感官上帶給買家強烈的衝擊,它的操控和運動化表現也讓人耳目一新,全新的高效動力和優異的傳動系統,還有硬底子的底盤和懸吊,是一台乘坐舒適與駕馭樂趣兼具的跑旅,詳細動態操駕,請看我們後續的報導。

 
BMW 德國/寶馬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