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短暫的邂逅、它的本事教人驚艷,FORD全新4代Focus四門房車快閃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1/15/2019星期二)

計畫在農曆年後發表,FORD全新4代Focus國產車,福特六和在年前讓它提前曝光, 並安排媒體在ARTC彰濱的車輛測試中心,進行非常短暫的快閃試駕,受限於ARTC的保密規定,我們也不得拍照,只能使用官方指定攝影所提供的影象。即使只是4小時的試駕,一家媒體碰到方向盤的時間,可能才15分鐘不到,卻讓我們大大驚艷,它的運動性能與操控,甚至外型的豪華、內裝質感和配備的高檔,其實都遠遠超越跳脫過去國產車的水準。

賣相大好,有旗艦的架勢

因為搭載新的C2底盤,車身尺碼放大,全新4代Focus 看起來像一台中大型房車,神似福特散發華麗科技風的旗艦Mondeo,整個車型變得十分豪華大器,車頭六角形的水箱護罩和鍍鉻橫柵,一如Mondeo,而且車頭燈組有類似VOLVO的雷神索爾之槌的LED日行燈。而仔細看,我們試駕的Focus Titanium車型,車頭燈採用和BMW相仿的同四方燈,顯示LED車頭燈會選配之一。

由於Focus有較長的引擎蓋設計,加上由車頭燈連接到尾燈的立體腰線,從車側看去,車身格外修長,這和前一代的Focus相比,真的變長許多,而且乍看之下,可能會誤認這是一台Mondeo。車尾造型也很繁複而富有層次,配備3D立體造型的LED雙色尾燈,尾廂上有突出的小鴨尾翼,運動氣息也比前一代強很多。

關於內裝配備規格,福特六和相關人員一直是三緘其口,甚至強調這是試裝認證車,配備規格以上市時的量產車為準,不過當我們看到車內有B&O的音響,公關主管更是笑而不答,不過事後再確認,高CP值會是Focus未來上市的行銷主軸,因此,我們可以預見全新Focus的配備高檔而豐富。

內裝簡約,配備豐富高檔並結合互聯科技

內裝設計與質感,比起上一代Focus好太多了,又和Mondeo有幾分相彷,座艙採取簡約的設計,和VOLVO車款有幾分神似,內裝採用軟質塑料和皮革,以及刷面的金屬飾板組合,同時界面也變得集中和簡約化,中控台超大的觸控螢幕,比許多同級國產車等級高而且功能強,內建SYN3多媒體系統,並支援Apple CarPlay等智慧手機互連。此外座椅也有很不錯的背部和腰部支撐,方向盤握感好,

此外,比起上一代,Focus的軸距增長53mm,使前後座的腿部和膝部空間變得十分寬裕,特別是試乘後座時,格外覺得寬敞,像是乘坐Mondeo一般,尤其後座底板中央也是接近平整化,讓後座中央乘坐也沒有太侷促,據悉Fo cus也因為軸距加長,置物空間也有大幅增長,同時全車系配備體感式開啟的電動尾門。

優質3缸動力,加速輕快且十分節能

原廠有三套動力配置,一是連續多年拿到國際引擎大獎的3缸的1.0 升EcoBoost渦輪增壓引擎,再加上全新開發的1.5 升3缸EcoBoost渦輪增壓引擎,以及2.0 升EcoBlue 柴油引擎,台灣配置的是1.5升三缸EcoBoost渦輪增壓引擎,結合缸內直噴,按福特六和提供的數據,它的最大馬力182hp、24.5kgm,搭配換檔更快速的8速自排變速箱。

在ARTC的測試場地輕度試駕中,可以感受到Focus的起步是十分輕快有勁的,而且此一變速箱的齒比密集,檔位銜接十分平順,整個加速過程的流暢度比起前一代Focus更有顯著的提升。而且此三缸引擎在低負載下,會自動關閉其中一缸,換成二缸運作,以達到節能的效果,在實際行走中,也沒有感覺到關閉一缸而有任何頓挫與虛弱。

底盤剛性好,運動性能在對手之上

在新的底盤加持下,4代Focus四門房車的運動性能也比上一代有著顯著的進化,底盤和車身剛性相當優異,我們在ARTC高速周迴跑道上行駛,可以感受到G力的拉扯下,Focus底盤依然保持很好的貼地性與安定感,沒有明顯晃動,直到目光移到儀表,才察覺我們的車速其實已突破180公里/小時,一度逼近200。

而在短暫的試駕過程中,我們也親自體驗直線繞錐和S形繞錐,並且拿了一台Focus主要的競爭對手Mazda3四門車型,同場比較,顯然地,Focus在繞錐的快速橫向移動中,比起Mazda3,它比較不會有嚴重的轉向不足,車身側傾也比比較輕微,而轉向的精準度兩者是差不多的。

此外,Focu靜肅性也十分出色,無論是在高速周迴跑道上的高速行駛,或是在繞錐運動場地上奔馳,車室內都能維持寧靜的氛圍,不只引擎室或地面噪音都能被充分隔絕,高速風切噪音也很輕微。

安全規格高標,Level 2自駕科技上車

而未來上市時,4代Focus最大賣點之一就是它的安全規格,它搭載了符合SAE美國工程師學會所制訂的Level 2的半自動駕駛安全輔助系統Ford Co-Pilot360,它除車前車側和車後均裝有感應偵測系統,還有可在車速0至200公里/小時作動的全速域ACC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以及LCA車道導正輔助系統、前向碰撞預警輔助煞停系統、附行人/車輛/自行車員偵測的AEB輔助煞停系統、ESA 閃避轉向輔助系統等。

我們與ARTC的在高速周迴跑道上,親身感受Focus的ACC系統,搭配車道維持,我們可以完全放開雙手,讓車子依循既有的車道前行,而它的車道維持系統顯然比其他同級車優異,車子始終走在車道中央,而沒有太大的偏晃。

總結來說, 4代國產Focus的本質是相當優的,空間寬敞操控靈巧動力充沛,還有不錯的節能表現,更有高規格的安全配置做為主要訴求,而Focus未來的市場接受度高低,車價會是買家是否下單的關鍵,就得等待2月20日Focus正式上市公布的正式價格與各車型的配備內容。

 
台灣新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