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教人更愉悅滿足但不夠熱血的駕乘,PORSCHE改款 Macan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5/29/2019星期三)

即使市場中已有不少對手,但Macan在小型跨界休旅車依然是橫掃千軍。如果Cayenne是讓保時捷從小眾的專業跑車品牌走向大眾化的推手,那麼賣得更好的Macan則是讓保時捷大發利市的最大功臣。根據保時捷官方銷售數據顯示,Macan在2014年推出之後,全球累計銷售量已達到34萬多輛,而在台灣也賣出6400台,它占了保時捷在台灣全部銷售量的4成。



而PORSCHE的 Macan產品魅力也激發保時捷的競爭品牌推出對應的車款,如賓士推出GLC Coupe,BMW則有的X4,LAND ORVER更晚也推出對應的Range Rover Velar。而2019 年Macan進行中期改款,外型和內裝做了局部修飾,功能性則有顯著提升,讓整個產品力更貼近買家的需求。5月上旬,2019年式Macan在台灣登場,不過原廠初期只推出Macan基本款和Macan S,至於Macan Turbo和Macan GTS則要等到2019年下半年才會發表,而我們此次試駕的則是搭載經過調校的2.0升渦輪增壓引擎的基本款Macan。


即使外型和內裝看起來並沒有劇烈的變動,但在細節處做了更細膩的改造,整體看來,變得更為動感。車頭維持既有的設計,但水箱護罩與下氣壩重新修飾,和前保桿也加了黑色擾流,如此使車頭變得比較寬闊,讓視覺重心變得更低,同換上新的LED車頭燈組,結合四點式的日行燈,配上引擎蓋上四道銳利的摺線,使得Macan的表情更為生動,而車主也可選配LED車頭燈還可選配PDLS Plus保時捷動態照明系統升級版。


車側維持車頂線條向車尾垂墜的運動化輪廓,以及車身鈑件明暗起伏變化所呈現厚實的肌肉感,還有採黑色支柱所造成漂浮視覺效果的後視鏡,此次改款則在車側車門下擺處加了刀刃形的側飾板,製造越野休閒運動視覺效果,而此一飾板除了我們試乘的車款配備的是格紋的式樣,它一共有五種材質式樣可選擇。另外輪圈也經過重新設計,我們試駕的入門款Macan為18吋五爪式樣,最大尺寸可達到21吋。



車尾變化幅度較大,車尾線條也做了優化而更顯動感,最顯眼的則是尾燈設計,比 照保時捷家族,改為一體式的3D立體光條式LED尾燈,以光條串接左右尾燈,這讓車尾也因而有拉寬的視覺效果,看起來扎馬步更為穩當,車身重心似乎壓低很多,而與車頭燈組呼應,煞車燈也採四點式設計,尾管為左右方形單出尾管,Macan S則為比較具有跑格的左右雙出圓形尾管。


Macan內裝一直保有高級車應有的優異質感,坐進車內環艙包覆的皮革,帶著一甜美的氣息,不管金屬皮革或軟質塑料,都給人一種如精品般的觸感,當然這種高級奢華感,絕對是金錢堆砌出來的。而Macan整個座艙的設計,也帶著德系車慣有精細而的冷靜的調性。


此次改款重點,座艙在許多功能和細節上做了優化與升級,它有全新設計的數位化儀表,中控為搭載新一代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PCM)的 10.9 吋觸控高解析度彩色顯示螢幕,提升內裝的科技感。內建的PCM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除了影音娛樂等多媒體功能,此次結合了新的數位功能,像是它有智慧型聲控系統和線上即時導航系統,都是全車系標配,而且中控採全中文化界面。

全車也在舒適化配備部分做了強化,包括追加塞車駛輔助系統,還有可加熱的前擋風玻璃,另外空調出風口也採用了全新的設計,而且因應中控螢幕變大,空調出風口移到中控螢幕下方。另配上和911相仿的GT樣式全新多功能跑車化方向盤,皮革包覆並加了縫線,不僅有很好的握感,方向盤還附加熱功能,為天寒時提供舒適的駕馭感。三輻式方向盤左右各有音響與行動通訊與儀表顯示等功能按鍵與滾輪,配置不變,操作起來十分直覺順手,方向盤左下有定速巡航等主動安全功能設定撥桿。



三環式儀表虛實並具,中央為速度馬表,左側是轉速表,最右是多功能顯示螢幕,可呈現各項相關資訊,包含里程、導航地圖、各車輪胎壓、各車輪扭力分配等資訊顯示,另外還有車道偏離警示與定速巡航等主動駕駛安全輔助系統的作動狀況。


此外,為提升車內空氣品質,Macan 除了分區恆溫空調,此次全車系也標配負離子空氣清淨系統。而Apple Carplay列為選配,同時也沒有智慧手機無線充電功能,這些數位行動功能,可能要等下大改款後才會完全充實。





而在空間機能上,前座維持寬敞舒適的空間,後座腿部空間尚可,但頭部仍有小小的壓迫感,這是小改款所無法解決的問題。而行李廂擁有500公升的置物容積,透過6/4分離式後座前傾,置物容量可擴充為1500公升,而且座椅前傾整個平台幾乎是平整的,而且沒有尾門突起的門檻,加上有電動尾門,置物十分方便。


我們試駕的小改款Macan入門車型,搭載 2.0 升直列4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252 hp,最大扭力 370 牛頓米,搭配7速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並標配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按官方測試數據,這具2.0升Turbo引擎,其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6.7秒可完成,搭配選配的跑車化計時套件,可縮至6.5秒。這具動力系統做了一些調校,據悉主要是引擎燃燒室的幾何和動力反應的靈敏度做了調整,中段 加速有更飽滿而線性的加速。單看動力輸出,這具2.0升的動力並不算熱血,或者從數據上看還有一點娘,不過整個動力系統的間運轉有相當細緻的質感,變速箱綿密的齒比,加上雙離合器換檔的快捷,前段加速確實帶來教人愉悅的加速樂趣。 需要一點熱血的買家,也許Macan S 3.0 V6的動力會比較速配。

全車系的底盤也做了調校,基本上底盤的調性仍是十分硬朗的,懸吊前軸採用獨立式雙A臂、後軸採用多連桿設定,但懸吊有更好的韌性和Q度,主要來自於前後軸懸吊支臂改用輕量化材質,減少底盤往復的頻率,既提升駕駛動態表現,也維持原來保時捷運動化的傳統,並兼顧乘坐的舒適性,而我們在大高雄都會區試駕,在平路上Macan保有極佳的舒適性和安定性,在坑洞路面上雖有些許比較明顯的回震,但並沒有不適感。而整個轉向的指向性夠高,方向盤有清楚路感和路面回饋。

值得一提的是新款 Macan 配備後輪加寬的輪胎,寬度不等的前後輪胎,也就是所謂複合式的輪胎配置,搭配保時捷牽引力控制管理系統(PTM),強化了橫向駕駛動態,在彎道或是高速變換車道,都能保持車身相當好的平衡與支撐,循跡性也變得更好。此外,Macan的車室靜肅性還是維持有水準,引擎室與底盤噪音的阻絕都十分到位。

而此次改款,多項操控升級配件都下放到入門的Macan身上,如 PASM主動式氣壓懸吊和PCCB保時捷陶瓷複合式煞車系統與PTV Plus扭力分導系統等,對於整體操控來說,會有大大加分的效果,但並不在我們此次試乘之列。

此次,在主被動安全配備,此次也做了升級,全車系主被動安全配備的配置,除了標配 6氣囊、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和斜坡起步防滑輔助系統,另外可加選ACC主動式智慧巡航系統、LKA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與變換車道輔助系統,這些輔助配備在高雄市下班紛擾的車潮中,給我們帶來相當安心的駕乘感。

整體來說,中期改款的Macan在顏值功能性的提升上,雖沒有做到100分,但也教人十分滿意,尤其底盤的穩定與動力傳輸的線性與滿,精益求精的操駕感,在同級車之中,Macan仍會是同級車中的首選。

PORSCHE Macan規格表

引擎…………..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排氣量………..1984c.c.
最大馬力……..252hp/5000-6800rpm
最大扭力…….. 37.7 kgm/1500-4500 rpm
平均油耗……..9.7kg/l
變速箱………..PDK 7速雙離合器變速箱
懸吊系統…......前雙A臂/後多連桿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輪胎規格………前235/60R18、後255/55 R18
車長寬高………4696x2098x16245mm
軸距……………2807mm
售價……………275萬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日期
1 2 3 4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