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時尚、科技、運動風,賓士全新CLA200四門轎跑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8/27/2019星期二)

2013年賓士(MERCEDES BENZ)全新世代的小型車,原廠稱之為NGCC小型車,由A-Class領軍,展開攻勢,重新搶回全球豪華車品牌的龍頭地位,而2018年一新的輪迴再開始,全新世代A-Class掀背車和B-Class小型MPV已推出,接著是賓士小車系列中的四門轎跑CLA,在2019年1月的CES消費電子展,全新一代CLA全球首發,與A和B系列大改款一樣,換上全新MFA2底盤,車身尺碼全面放大,車長逼近4米7,與上一檔的C-Clss等量齊觀,所以我們其實不太應該再用「小車」形容它。


全新一代CLA更流線而條長的車型,座艙搭載最新的MBUX多媒體系統、還有Hey Mercedes語音助理與各項互聯科技,不僅讓座艙充滿新奇的科技感,人性化的互聯科技讓人開車一點也不會覺得枯燥無味,而全新的動力搭配全新的底盤,帶來沈穩流暢的駕乘感,是一台多幾分運動風味與駕乘樂趣的入門轎跑車,CLA也證明比起SUV,轎跑車還是比較能帶來純粹的駕馭樂趣。

CLA原廠有多套汽柴油動力,包括台灣導入的是1.3升小排氣量的渦輪增壓汽油動力的CLA 200,以及搭載2.0升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CLA 250,原廠還有而我們此行試駕的是CLA200。

在新的底盤平台下,全新CLA比上一代長大不少,車長增加48mm(4688mm),車寬增加53mm(1830mm),軸距增加30mm(2699mm),車高微降,前後輪距則是有比較顯著的放大,各自增加63mm和55mm,前後腿部空間並沒有明顯增加,行李廂空間也沒增加,或可說是少了10公升(460 升),但橫向的空間變大,肩部和肘部空間則有明顯提升,乘坐舒適性大有改善。

全新CLA一如CLS的造型風格,具備優雅動感的轎跑身形,並比照A-Class和B-Class的時尚設計,在車身上有更多裝飾性和時尚感強烈的設計元素,低重心車身,也取得0.23 Cd值的超低風阻,可說是同級中車最低的。


CLA的車頭取材1970年代的鯊魚頭設計,車頭格外前突,它的水箱罩也比照A與B,結合鑽石造型的菱格紋格柵,它也有前伸的引擎蓋,精巧的座艙,車寬增加,加上輪拱外突,使它的視覺重心變更低而更有跑格,多邊形的 LED 頭燈搭配獨特造型日行燈,配上鯊魚頭,表情變得十足兇悍。



而從車側看去,車頂線條向車尾垂墜,呈現優雅流動的弧線,也讓車子看起來更修長。後視鏡下座採黑色材質,呈現漂浮視覺感,增強車子的動感,車門把則是一半烤漆、一半鍍材質的設計,是車側視覺的焦點之一,散發時尚風味。我們試駕的CLA 200輪圈是比較古典的18吋10輻雙肋式繁複華麗的設計風格,輪胎則是配置倍耐力的低滾動阻抗、且具寧靜舒適性比較突出的P7性能化環保胎。


車尾有細長兩片式LED尾燈設計,和賓士AMG GT跑車風格相同,也有 簡潔俐落的小尾翼,更擁有相似於可樂瓶一般的豐厚的車肩。其實難以理解可樂瓶的概念上身有何意義,也許是復古的思維,不過這般構型,確實讓車尾看起來底盤更穩,再加上後保桿下結合鍍鉻飾條,而 我們試駕的CLA 200,車身標準配備Progressive套件,後保桿內嵌雙單邊出的鍍鉻尾飾管搭,還有搭配前前述18吋多輻式輕合金輪圈,讓CLA更有跑車味。

CLA200視覺上較偏動都會風格,如果是著重性能者,會挑選動力比較強大的CLA250,它的車身則會配上比較性能取向的MG Line跑車化套件,前保桿下方兩側有著明顯加大的進氣口,另外配備18 吋AMG五輻雙肋式輕量化鋁合金輪圈。而我們試車過程中台灣賓士官方安排的攝影點,也特別安排限量30台並追加市值14萬多的Edition One套件的CLA 250 Edition One。



CLA座艙比照A-Class的鋪陳,採用有對比色縫線的皮革包覆全車,並交錯著碳纖維飾板,還有點狀壓紋的軟質塑料和細節處的金屬裝飾,尤其金屬的渦輪葉片造型空調出風口風量控制旋鈕,特別搶眼。而中控和中央鞍座則結合黑色鋼琴烤漆飾板,座艙設計簡約洗練,又富有時尚與精緻質感。除了感官上的美感,CLA整個座艙最大賣點,在於它導人全新的MBUX多媒體系統、觸控聲控並用的操控界面,還有豐富的互聯網科技。


皮革包覆搭配金屬飾板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和A-Class相同,左右結合控制切換儀表和中控各項功能的按鍵、推桿和小小觸控面板,操作十分直覺而多元。方向盤前的數位儀表與10.25吋中控螢幕相連,合而為一,是座艙的技科技重點。




儀表顯示比照賓士家族各車型,有古典運動和前衛三種不同風格的顯示可選擇,顯示項目也可依車主個人偏設好而設定,除顯示各項行車相關資訊,以及ACC主動定速巡航等安全輔助系統,還有配合車子運動化屬性的G值顯示。






10.25吋中央觸控螢幕,結合中央鞍座的觸控手寫板,加上「Hey賓士」的關鍵詞語音助理功能,帶給我們新奇的駕乘經驗,我們可以依個人直覺去選擇哪一種操控模式, 除了觸控手寫板,它的兩側有許多功能按鍵,如左側上方是駕駛模式選擇鍵,右方則是中控導航等功能的快速控制按鍵,這些配置彷如手機一般,讓我們可以很直覺地操作。

試車的過程中,一個人開車也不會覺得無聊孤單,而這些的介面其實也讓我們可以常保視線留在前方道路上,有助行車安全的提升。中控螢幕內建MBUX多媒體系統,整合影音、行車電腦、藍牙通訊、倒車顯示、智慧手機互聯,以及Mercedes Me App的應用程式,駕駛模式的選擇, 還有舒模式與64色車內氣氛燈的設定。

而比照A-Class搭載的「Hey賓士」語音助理,過去試用經驗可說是相當失敗,虛擬的助理常常是有問它沒懂,不斷回我們「我能你做甚麼」,這次試用經驗,似好一些,選擇廣播電台可是一點都沒有差錯。但是多要求一些,例如設導航地點,還是會有出現溝通不良的問題。


除了前述的數位移動與操控的科技化配備,其他舒適性與功能性的配備一應俱全,包括恆溫、引擎啟閉按鍵、空調電動可調雙前座、後座獨立出風口附雙USB插槽等,而車內USB和充電電源也已進化到Type-C。

全車系標準配備Mercedes me connect互聯功能,也提用相當高的用車便利性,按官方說法,車主到經銷商據點開通帳號,就能夠在手機上獲得所有車輛相關即時資訊,包含五油三水、胎壓狀況、電瓶狀況等,甚至能夠遠端操作車輛解鎖,而引擎啟閉僅限CLA 250配備,另外還可以事見將目的地藉由手機輸入車輛,在上車時即可開啟導航並出發,為車主節省更多時間。


CLA 200配備跑車式樣的真皮座椅,具有十分出色的包性覆性,尤其腿部和腰部的包覆,前座椅墊前伸,提供更好的腿部支撐。

由於軸距加長,CLA的前後座的腿部和膝部空間,都是很寬裕的,尤其此次改款車身變寬,更讓前後座肩部空間拉大許多,所以雖然是小型車,乘坐五人仍然十分寬敞舒適,不過顯然轎跑車的造型,車頂線條稍壓低,因此後座的頭部空間有些許壓迫感。


CLA 的行李廂置物功能也比以往好很多,帶著完整一套高爾夫球具出門,一點也不難,行李廂的高度也不錯,可讓兩個皮箱相疊,而行李廂開口寬度比前一代增加 262mm,來到 891mm ,內部寬度也來到 1,444mm,如此可以輕鬆放入放大皮箱,4/2/4分離式後座前傾,可幾乎平坦,也讓行李廂置物空間大幅擴充,更能放一些較長的物件。



此外,車內也收納功能也相較於同級車來得好,中央置物箱和手套箱,都艱相當的深度,前座中央鞍座的置杯架,和後座中央扶手的置杯架,都夾具可因應不同口徑的飲料和杯子做調整。

CLA 200搭載1.3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排氣量雖變小,但動力卻較前代車型提升7 hp,最大馬力163 hp,它和CLA 250一樣,都是配備7G-DCT雙離合器七速自手排變速箱,按官方數據,它的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8.2 秒可完成。這顆汽油引擎具充沛的動力輸出,同時在台灣測試能保有一公升跑16.9公里的平油均油耗。

在道路上實際駕乘,CLA200的前中段加速有不錯的延展性,起步加速到升車速都還算流暢,比起A-Class和B-Class都來得活潑輕快,只是在都會區多彎和塞車路況中,表現得就比較溫和,顯得不夠活潑。透過中控台設定駕駛模式,進入Sport運動化模式,油門有比較積進的表現,但也還是溫馴,因此買家如果需要更熱血一些,買家可選擇CLA250,而未來還有真正性能化訴求的CLA 45。前麥花臣後多連桿式的懸吊,具有不錯的路面反應,並保有不錯的貼地性,轉向也有精準指向,路面回饋也算清晰,而最教人稱道的是它的靜肅性,風切的抑制和引擎室噪音的阻隔,都很到位。唯高速時的輪胎會有較明顯的滾動噪音。


CLA全車系有完整的主被動安全標配,更比前一代多了多項主動式安全輔助系統,像是主動煞車系統,有內含可自動減速避免與前車發生碰撞,或主動煞停以避免碰撞自行車和行人的功能。另外我們試乘的車子配上了可選配的駕駛輔助系統,包括ACC主動定速巡航控制、主動轉向輔助、車道維持輔助、限速標誌識別和盲點監視系統等,這些系統在實際道路上運作,可感覺它的細膩和精準,比以往好很多,作動的精準度明顯提升,不會有太明顯的左右偏晃的狀況。

MERCEDES BENZ CLA 200規格表

引擎………………V8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排氣量……………4395c.c.
最大馬力…………163 hp/5500 rpm
最大扭力…………25.5 kgm/1620~4000 rpm
驅動方式…………前輪驅動
變速箱……………7G-DCT七速自手排雙離合器
煞車………………四輪碟煞
後懸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前225/45 R18,後225/45 R18
車長寬高…………4688x 1630x 1439mm
軸距………………2729mm
車重………………1420公斤
售價………………188萬元



 
試車報導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