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平價超值、好看也好玩,HYUNDAI Elantra Sport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9/04/2019星期三)

這些年,SUV休旅車真的多到氾濫,多到也許有些人已經忘了開四門房車和掀背車的感覺,一些我們熟悉的車名也逐漸淡出國產車市場,印象變得模糊了!所幸仍有品牌堅持經典和傳承,像是現代(HYUNDAI)的Elantra,它不但還在,而且不斷進化,變得更好開,更有所謂的「操駕樂趣」。


6月間, HYUNDAI現代汽車總代理南陽實業推出新世代Elantra,共5個車型編成,其中1.6升自然進氣的Elantra共三個車型,另外加碼推出的性能Elantra Sport搭載1.6升渦輪增壓引擎,有兩個車型。而我們此行試駕的是性能取向的Elantra Sport,自然進氣的Elantra最大馬力128PS,而Elantra Sport掛上Turbo,最大馬力飆升到204PS,加速與動態表現和自然進氣的Elantra大不相同,不只是動力不同,懸吊設定也有所不同,視覺上也披掛一身戎裝,助興效果超強,說明它是一台好看也好開的車款。

2015年推出的新世代Elantra讓大家耳目一新,因為設計師Peter Schryer定調,採用所謂流體雕塑手法勾勒車身,讓Elantra脫胎換骨,全車充滿流動線條與豐富的明暗變化。而此次Elantra改款造型更趨成熟,採用官方謂的「Sensuous Sportiness」感性訴求,採用更流線而立體的線條。而我們試駕的Elantra Sport換追加運動氣息倍增的空力套件,以及配件的升級,賣相更好。



Elantra鑽石造型的六角形水箱護罩原本就十分搶眼,不禁讓人聯想到畫家達利筆下的「時鐘」,鐘彷彿融化似的一般,而Ealntra的水箱護罩也像 「時鐘」,順著突出的前保桿而變形,搭配結合銳利日行燈的四點式LED頭燈組,嵌入水箱護罩,兩者連成一氣,使車頭更為突出耀眼。

另外車頭也換上一體式下擾流與兩側凹凸變化有稜有角的三角進氣口,同樣吸睛。而性能版的Elantra Sport還再換上深具戰鬥氛圍的黑色高光澤塗裝的蜂巢式網格,讓車頭更具侵略性。



車側部分上車後上揚後掠的腰線,帶著俯衝的動感,Elantra Sport再追加結合流體力學、動感倍增的側裙,以及17吋炫動式雙色鋁圈,為動感再加分。





車尾也同樣具備跑格而煽惑力十足,和頭燈呼應的銳角造型的尾燈,採用LED導光條呈現閃電般的造型,是視覺焦點,保桿下方還有漂亮的雙出菱型尾飾管。車頂配上鯊魚鰭定風翼,皆是讓人有幾分熱血的裝扮。比較特別的是尾廂開關採隱藏式設計,設在車徽上,讓車尾變得更簡潔。


小改款Elantra內裝做局部修飾,大抵維持原來設計和用料,皮革包覆和軟質塑 料的運用,搭配局部金屬飾條的點綴,儀表台則採用類碳纖維的飾板,增添一點跑格,不過大抵沈色調的內裝,比起外觀的張力,顯得比較保守,不過方向盤和皮椅都有紅色的縫線,強烈對比,讓車室終於有幾分熱血的感覺。




真皮包覆的三輻多功能方向盤,式樣和Elantra稍有不同,採下平握把設計,同時有有紅色皮革的標線,裝飾效果不錯,也有一點點操駕時用來做為定位參考之用。方向盤也有突出部,帶來好握感,左右前方有撥檔撥片。方向盤右是儀表和中控顯示切換按鍵,突出的推桿和按鍵,操作起來很直覺而順手。雙環式儀表搭配中央大型顯示螢幕,數據判讀上很輕鬆,雙環儀表還結合賽車方格旗的底圖,多一點競技的氣息。



中控採上方分列,上是7吋多媒體中控螢幕,結合一排控制按鍵,下為空調顯面板,顯然並沒有朝著最時尚的虛擬式按鍵發展,不過整個配置井然有序,操作順手。中控多媒體螢幕整合影音和廣播等功能,還有倒車顯影,但沒有導航,由於支援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手機連結,所以把導航交給手機,另外透過手機連結,也可以享受音樂串流等功能。


真皮座椅維持既有的式樣,前座則換上專屬Sport仕樣的跑車化座椅,包覆性不弱,對於背部和腿部的支撐也有一定的水準。




中控台下方有AUX-IN和USB插槽,更有iQ手機機無線充電板,中央扶手內也有USB插槽,數位行動的便利性算是很充足。另外,一些舒適與便利性的配備也都是標配,如前座雙區恆空調、後座獨立空調出風口、Push Start引擎啟閉等便利配備。

唯一教人不解的是,精緻化座艙內,它的油箱和行李廂的開啟,是兩個式樣很古老的拉桿,相較於車內的數位化和電子化,這平常比較看不到的地方反而有一些簡陋了。



軸距2,700mm,提供前後座寬敞的腿部空間,尤其後座膝部更是寬容,唯後座頭部稍有壓迫感。行李廂最大置物容量458公升,在同級車中算是比較寬敞的,透過6/4分離式後座前傾,還可放長一點的物品,Smart Trunk智慧感應尾廂方便開啟尾門。



動力系統部分,它所搭載的這具1.6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204hp,扭力峰峰值27公斤米,而且分布在引擎1,500rpm至4,500rpm轉速之間,搭配檔位變換十分靈敏的7速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起步十分輕快,踩踏油門反應也很敏銳,中段加速也有很好的延展性,在直線行進中,可說是十分帶勁,而在彎道行進,此一動力也有很好的延續,扭力不因過彎而快速衰竭。大腳重踩催油,扭力也隨著快速迸發,在山道加速,真的超有感,因此在國產同級車之中,Elantra Sport的加速可說是最流暢而教人愉快的。而按官方測試數據,這樣的動力表現仍可以維持一公升跑14.5公里的平均油耗,值得給予掌聲鼓勵。


Elantra Sport的底盤調性和懸吊配置,與前麥花臣、後扭力梁配置的1.6升自然進氣車型,有著顯著的不同,改採前麥花臣、後獨立多連桿懸吊,而且底盤調性因應運動化操駕需求,較偏硬朗,雖然碰上坑洞,會有較明顯的回震,但是底盤比較貼地,搭配17吋低扁平比的跑胎,直線加速或進出彎都保有優異的穩定性,進出彎也沒有太明顯的側傾,轉向的指向性也很好,切入Sport模式,利用換檔撥片升降檔,一台1.6 Turbo的四門房車也能開得像性能鋼砲一般很有殺氣。


最有趣的是它的DMS整合駕馭模式中,新增「Smartshift智能駕馭模式」,可依據駕駛習慣即時動態模式調整,就算操駕技術普通,D檔打到底,只要控制油門和煞車的收放,也能享受所謂的駕駛樂趣。

一直以來,Elantra車系在安全規格上,一直是比同級車略高,像是車身採用比例53%的AHSS先進高剛性鋼材打造,全車系標配6氣囊,ESC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 VSM整合式車身動態管理系統、HAC上坡起步輔助、BAS煞車力道輔助系統 等都是標配。

而此次改款,新Elantra Sport 追加「HYUNDAI SmartSense」全智能先進安全科技,標配「FCA前方主動煞停輔助系統」、「FCW前方撞擊警示系統」、「LKA車道偏移輔助」、「DAW駕駛疲勞警示系統」、「LDW車道偏移警示」等系統,頂規Sport極速型再加了RCCW後方交通警示、BCW盲區偵測警示、LCA車道變換後方警示和SEA車門啟閉防撞警示等。可說是各項警示輔助都具備了,不過ACC主動定速巡航和車道維持等如果也能補上會更趨完美。不過就報價才85萬多的四門房車來說,Eantra Sport安全性已是超標了,也不必苛求太多。

HYUNDAI Elantra Sport極速版規格表

引擎………………直列四缸DOHC 16V渦輪增壓
排氣量……………1591c.c.
最大馬力…………204 ps/6000 rpm
最大扭力…………27 kgm/1500~4500 rpm
驅動方式…………前輪驅動
變速箱……………7速自手排
煞車………………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獨立多連桿懸吊
輪胎規格…………225/45 R17
車長寬高…………4620x 1800 x 1450mm
軸距………………2700mm
車重………………1381公斤
售價………………85.9萬元


 
HYUNDAI 韓國/現代
日期
1 2 3 4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