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不是凶猛而是十分愉快,MAZDA CX-30跨界休旅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11/11/2019星期一)

先不管為何MAZDA 在CX-3和CX-5之間打造了一台全新跨界休旅,不是命名CX-4而是CX-30?也許CX-40會更合理一些。對小家庭來說,CX-30是一台實用性高,而且十分賞心悅目、駕乘愉快的中型跨界休旅。


由於中國市場已有以Mazda6 W agon底盤加高而打造的CX-4跨界休旅,因此這台車不能叫CX-4,而按官方說法,CX-30的命名還有另一個原因,那就是車名尾端的0,代表這是一款MAZDA全新世代的休旅,也許未來MAZDA其他他的現役車型未來進化之後,有可能變成CX-40或CX-50。

依配備和安全規格差異,台灣馬自達共導入四個車型的CX-30,其中入門的尊榮型報價89.9萬,另外頂級型為96.9萬旗艦型102.9萬,頂規旗艦進化型為109.9萬,價格水準和國產休旅十分接近,也比主要競爭車款RAV4略低一些。 而我們此次試駕的遈頂規的旗艦型。

按MAZDA的說法,CX-30的定位,是介於CX-3和CX-5之間。CX-3屬於兩人世界,後座和行李廂空間比較侷限,而CX-5的車高1680mm,對有些機械停車位來說,有停不進去的疑慮,而其他品牌的同級SUV,如RAV 4也都有可能會這樣的窘況。CX-30車長長4,395mm、寬1,795 mm、車高1,540mm,就小家庭來說,CX-30大小適中,具備更高的實用性,它的軸距2655mm,提供了前後座都比CX-3寬敞許多的空間,車高也能應付小型機械停車位,

CX-30導入 9 種車色,包括現有的星燦藍、躍雪白、鋼鐵灰,還有需加價1.5萬的晶艷魂動紅,另有首度新增「極境灰」車色。其中御鐵黑、飛梭銀、鈦金棕、極粹白等 4 種特殊車色採接單生產,但不加價。魂動紅車色確實讓人難以抗拒,不過我們此次試駕的是「極境灰」,隨著陽光強弱而有不同色調的變化,忽而藍、忽而黑,神祕氣氛滿點。


CX-30的造型基本上和CX-5和新一代的Mazda3十分相似,採取更趨成熟化的魂動Kodo設計語彙,並且融入日本傳統書道的美學,CX-30也具備極強的煽惑力,擬生物的設計,使它具備貓科動物一般的身形和表情,車頭一如Mazda3相同的七點式盾形水箱護罩,格柵結合點狀的裝飾,結合左右具有水平調整功能的LED頭燈組,並採用用圓柱體的燈形,而方向燈則採取光度逐漸增強的設計,乍看之下,真像貓科動物的表情。



CX-30側看也不像休旅,反而呈現轎跑車一般的輪廓,斜傾的A柱,配上向車尾微微垂墜的車頂線條,加上較低的底盤,又有五爪雙肋並結合銀色塗裝的18吋跑車化輪圈,運動風味可說是十分濃烈。而車身四周下擺環繞著防刮飾板,也許有人嫌它破壞了車側的視覺感,小編倒是覺得防刮護板為CX-30保留了一些越野休旅的專業形象。


車尾的部分也展現轎跑車的構型,突出的頂擾流,尾窗下緣鈑件突出,有幾分GT跑車翹臀的風味,而較細長的LED尾燈,造型與頭燈相呼應,也採用圓柱的燈形,同樣像貓科動物銳利的眼神。



就像魂動紅車色讓人難以抗拒,CX-30簡約設計的精緻化座艙,也是重要的賣點,座艙以雙縫線的皮革從層層疊疊的儀表台到門側飾板,環艙包覆,還有結合雙縫線的中央扶手,再搭配軟質塑料與重點式的金屬飾板飾條與黑鋼琴烤敘漆飾板的點綴,加上座艙咖啡色配上灰黑色調的色彩運用,使整個座艙像一個配置頂級傢飾的精品化空間,而採取薄型化設計的A柱和C柱,也讓車內具備更大的視野。




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結合雙縫線與皮革包覆,觸感細致,並且有不錯的握感,兩側包括MRCC主動定速巡航等系統的功能設定按鍵和推桿,操作也順手。 數位儀表雖是數位虛擬化,簡約而多功能,也很方便讀取和切換不同的顯示內容,但它也保留傳統的三個實體的環形外框,留下一些「真實感」。




中控螢幕終於長大了,6.6吋的寬螢幕取代過往,內建Mazda Connect系統,同時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智慧手機互聯,它同樣也透過中央鞍座的MZD Connect控制旋鈕操作切換,操作很直覺式,只是少了觸控的功能。




全車系音響配置也十相當不錯的水準,我們試駕的旗艦車型配備有12只揚聲器的Boss音響系統(入門車型為8只揚聲器的 Mazda音響),音場效果不弱,而揚聲器外罩也採細膩的材質與塗裝,使座艙精緻化再加分。而行動數位功能也不差,中控台下方有USB插槽,中央扶手內也有USB插槽和12V的電源,但後座就少了USB的配置。其他舒適性和功能性配備也很齊全,前座有雙區恆 溫空調,後座有獨立空調出風口。 Keyless Entry和按鍵式引擎啟閉按鍵都是標配。



真皮座椅不但版型時尚,也有很好的質感與觸感,包覆性也好,支撐性也有一定水準,特別是背部到臀部的支撐,長時間乘坐,不易有疲累感,而駕駛座還有8向電動調整,並附有2組記憶功能和電動腰靠。


CX-30乘坐空間是寬裕的,2,655mm 的軸距讓它的前後座腿部和膝部空間都顯得寬敞,後座為車頂的運動化的設計,頭部有些許壓迫感,但比起CX-3,則是好太多了。雖然它是前驅,但底盤仍有傳動軸通道,如果是五人乘坐,底板的隆起,會讓後座中央的乘客坐立難安,因此它比較適合四名成人乘坐。


置物功能延續MAZDA一貫的水準,行李廂置物容量430公升,由於我們試駕的旗車型配備12聲道BOSS音響,重低喇叭設在行李廂底板下方,因此,行李廂容是422公升,透過6/4分離式後座前傾打平,最大置物容量達到1424公升。另外我們試的旗艦車型配備電動尾門,加上尾門開口高度達到1103mm,行李廂底板離地高度也僅僅731mm,所以置物也是十分輕鬆方便的。



CX-30在主被動安全配備的部分,並不吝惜,全車系標配7氣囊,還有ESC電動穩定控制和TCS循跡控制等,而多項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也全數納入,內含全速域的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可在車速 0 到145 公里範圍內作動,另外還有附行人偵測功能的SBS 智慧前行煞車輔助、BSM 盲點偵測、RCTA 後車警示、LDWS 車道偏移警示、LAS 車道偏移防止、DAA 駕駛疲勞警示等配備。

我們試駕的旗艦型車型,還加了360度環景輔助系統、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SBS-R 智慧倒車煞車輔助、SBS-RC 智慧後車盲區煞車輔助等。其中CTS搭配原有的MRCC,在市區行走時,尤其車流量大,行車節奏車遲緩時,容易疲累,此系統就提供相當不錯的輔助。而儀表前方也有投射式的抬頭顯示器,顯示多項行車相關資訊,輔助功能也很優。

在國2高速號公路行駛,車速在60公里以上,它的車道偏移防止系統和MRCC定速巡航搭配,讓我們開起來更覺輕鬆,甚至刻意放手,系統介入也會微微修正偏離,而不會有太大的移動。


CX-30原廠有三套動力配置,其中在網路上被瘋傳的神奇動力科技Skyactiv-X此次並沒未導入,初期主打的是2.0升自然進氣的四缸汽油引擎,儘管有些讓人失望,但在試駕過程中,發現這具2.0升NA的動力仍讓我們得到一種重拾歡樂的驚喜。

在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當道的今日,這具Syactiv-G 2.0升的運轉的流暢度,其實是比較符合大多數人通勤和旅行的需求。它的最大馬力165PS,最大扭力21.7公斤米。搭配搭配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起步沒有衝刺的樂趣,但也十分平順流暢,隨時車速拉升,引擎聲浪遞增,這種優雅柔順而漸進的行車感受,是屬老派的樂趣,和時下當紅downsizing turbo搾取扭力,自有不同的樂趣與風味。當然它也提供Sport運動化馭模式,帶來比較積極進取的加速感,尤其在山道穿梭,收油退檔再攻,雖過程不是火爆的,但CX-30有的是教人感到愉快的抑揚頓挫,但可惜的是方向盤少了換檔撥片。


CX-30採全新一代的Skyactiv Architecture車身平台,車身剛性不弱,底盤以舒適乘坐為導向,懸吊採前麥花臣、後扭力樑配置,有很柔順的行路品質,在平路上擁有出色的車身平衡性,即使因為車身稍高,過彎有些微的側傾,但進出彎的支撐性不弱,轉向也算精準,因此它仍帶來所謂的人馬一體的安定感。

雖沒有熱血和貼背,但CX-30也不會教人感到無聊沈悶,在實用之外,它也保有幾分樂趣,其實是很稱職的家庭用車,在大多數的同級對手之前,它會是一台比較值得購入的優質作品,唯有些配備,有些安全系統,應該全面下放才是。

MAZDA CX-30旗艦進化版規格表

引擎……………直列四缸自然進氣
排氣量………….1998c.c.
最大馬力……….165PS/6000rpm
最大扭力……….21.7公斤米/4000rpm
驅動系統……….前輪驅動
變速箱………….六速手自排
煞車……………..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扭力樑(皆附防傾桿)
輪胎規格………..215/55R18
車長寬高………..4395 x 1795 x 1540mm
軸距……………..2655mm
車重……………..1408kg
售價………………109.9萬


 
MAZDA 美日/馬自達
日期
1 2 3 4 5 6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