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改換前驅的動感與駕馭樂趣仍無可擋,BMW M135i xDrive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11/11/2019星期一)

過去15年來,BMW的1系列(1 Series)都是採取後輪驅動平台,2004年推出第一代,取代原來3系列的3 Series Compact,有掀背雙門轎跑和敞篷車型,1系列以後驅靈巧的身形,搭配精準的操控,吸引許多年輕男女買家,當然過去的世代,1系列也一直有著後座空間稍嫌狹窄的小缺陷。


2019年推出全新3代1系列,則是徹底顛覆過往,改採全新的UKL 前驅平台,比較精巧的機械結構,解決過去2個世代空間和實用性的缺陷,但改為前驅,是否就讓原來活潑刁鑽的1系列變味走調呢?

事實上,2014年BMW首度推出採用前驅平台打造的2 Series Active Tourer(簡稱2AT)小型MPV,在機械工程師的悉心調校與機械配置,2AT仍有出色的運動性能,而也擁有十分寬敞的車室空間。其實在2017年,BMW在中國和華晨汽車合作推出1 Series Sedan四門房車,就改採和X2和Countryman共用的UKL平台。

今年7月則在慕尼黑發表搭載UKL2前驅平台、代號F40的3代1 Series,共提供五套汽柴油動力。而台灣總代理在10月幾乎與全球同步推出全新的1 Series,不過首波只引進118i、M135i 兩種動力,共有 118i 運動版、118i 豪華運動版、M135i xDrive 等3種車型。而我們今日試駕是搭載xDrive四輪驅動的頂規車型M135i xDrive。

全新1系列當然不只是機械結構和設計大轉變,連視覺感官上,也是煥然一新。我們今日試駕的M135i xDrive,變化最大的當然是它的車頭正面造型,比前一代變更霸氣而且更有跑格,面積加大而且突出的雙腎形水箱護罩,可以說和BMW家族各車系一樣,受到全新X7和大7系列的影響,而水箱護罩也首次採用一體式設計,M135i 更結合取材自賽車的3D立體式網格,再配上左右LED頭燈組採取近似六角形的燈形,並且向後延伸到左右葉子板上方,使得表情更銳利。





車側會比車頭更吸睛,朝著C柱收斂的車頂線條,配上向車尾上揚的腰線與車身鈑件下摺線,還有立體的側裙,呈現的是一種躍動的視覺感,上半鍍鈰且加三道擾流鰭、下半黑色支柱的車外後視鏡也營造漂浮效果,鐵灰色調的18吋M Performance性能化式樣的五輻雙肋鋁圈也非常跑格,搭配的輪胎是BS的225/40 R18跑胎。





車尾設計更具跑格,倒勾造型LED尾燈巧妙地與車尾整體融合,另有拉高的行李廂線條,讓車尾在視覺上變得更寬,有助降低視覺重心,我們試駕的M135i,後保桿下也整合M 款空力套件,有加大導流口,並配上直徑100mm的雙邊單出鈰灰尾管,也使跑格倍增。




相較於前一代,這一代1 Series座艙界面依然繁複,但運動化與科技感則有著大幅度的進化,而且還多了強大的時尚感。精緻化用料以Dakota真皮搭配軟質塑料,加上對比縫線,再配上有斜紋所謂的「光影飾板」的金屬新面板,搭配有六種顏色可選擇的環艙氣氛燈,使整個車室營造夜店般的炫目氛圍。



我們試駕的M135i xDrive配備M款雙前座桶形跑車座椅,有特別強化包覆與支撐性,雙前座也具備電動可調和電動腰靠,另外再配上M款三輻式多功能真皮包覆方向盤,以及金屬油門與煞車踏板等跑車化配件。






面對競爭對手賓士A-Clss和A35,狂打MUBX和“Hey賓士”語音聲控,M135i xDrive座艙的數位科技化也急起直追,座艙搭載 iDrive 7.0 數位化介面,標配 10.25 吋全數位虛擬儀表,搭配10.25 吋中央 iDrive 觸控螢幕(入門車型118i配備的是傳統儀表,中控螢幕則為 8.8 吋)。全彩的數位化儀表它的科技感超強,行車相關數據顯示,還有右側多功能的資訊顯示,如車子的G值和導航等,清晰易讀,而且可選擇不同的顯示風格,透過方向盤按鍵設定切換,操作也十分方便。





10.25吋的中控觸控螢幕,內建多媒體和BMW ConnectedDrive智慧互聯駕駛服務,支援Apple CarPlay,但少了Android Auto。而新增的「你好 BMW!」語音聲控功能,可以用語音方式控制車內一些系統功能,也可以設定個人專屬的啟動關鍵字,並用來操作導航,設定地址或是找尋興趣點,以及選擇廣播頻道與調控空調,實際操作,發現語音助理用來選興趣點或選電台,還頗為靈光,其他的選控似乎還得經過深度學習。





全車的舒適化和功能性配備算是齊全,如前座雙區恆溫空調和後座空調出風口等都是標配,空配備前座中央鞍座雙置杯架前有USB插槽,後座空調出風口下有USB雙插槽。此外,全車系也標配的全新智慧Comfort Access免鑰匙系統,帶著車鑰匙靠近車子就能讓車子自動上鎖或解鎖,十分便利。而我們試乘的M135i xDrive,中控下方有手機無線充電板,不過這是列為選用配備,全景式電動天窗和駕駛座前的抬頭顯示器,也都得加價購。



過去1 Series常被批判的後座空間狹窄,此次採用新的平台之後,軸距比前一代短20mm,但是座椅前後距離按官方說法,較於前一代車增加近40mm,實際乘坐,發現確實後排乘坐腿部舒適性大幅改善,主要在於改為前驅,加上引擎改為橫置。不過後座頭部仍稍有壓迫,但還可接受,而它的電動天窗雖影響後座頭部空間,但是天窗邊伸到後座上方,對車室空間開闊感卻有提升的效果,而後座因傳動軸使底板中央隆起,三人稱坐空間上會顯得有些侷促。而全車的視野也比前一代開闊許多,主要在於車外後視鏡經過優化,提升駕駛的後方視野,減少死角,同時後座也採劇場式座椅,有較高支點,取得前方的視野。



而行李廂置物容也比前一代增加20公升,達到380公升,透過6/4分離式後座前傾摺疊,可擴增為1200公升,而行李廂底板下也有隱藏式的置物格,加上M135i標配體感式電動式尾門,置物便利性提升許多,同時車內有夠深的前座手套箱和中央扶手內置物格,收納和置物機能都還不錯,因此其實不必要選擇SUV,像1 Series這樣的掀背車也能滿足大部分的休閒生活的需求。

在主被動安全配置的部分,DSC和防滑循跡控制等都是標配,此次總代理所宣布的全車系標配BMW Personal CoPilot 主動安全輔科技,遙過可惜的是在BMW Personal CoPilot 主動安全輔科技部分,第一批到港的M135i xDrive並沒有配備ACC主動定速巡航等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只配備定速巡航和車道偏離警示等。


新世代1系列導入118i和M135i xDrive,118i配置1.5升三缸渦輪增壓小引擎,匹配七速Steptronic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而我們試駕的M135i xDrive則是配備2.0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在缸內直噴、汽門揚程可變系統、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等科技加持下,搭配8速Ste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它具備出色的動力性能,最大馬力306 hp/5000~6250 rpm,扭力峰值45.9 kgm/1750~4500 rpm,按官方數據,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4.8秒可完成,並標配全時四輪驅動系統。


M135i的扭力峰值在1750轉即可釋放,重踩油門即可感受加速的力道,它不若上一代M140i那般貼背凶暴,也沒有太強悍的聲浪,不過加速的流暢和拉升速度的敏銳,仍具備一定程度的熱血特質。

M135i xDrive也提供Eco Pro、Eco Pro Individual、Comfort、Sport、Sport Individual 等四種種駕馭模式,切入Sport模式,聲浪明顯響亮多了,加速的力道更綿密些,也許所謂的血脈賁張的動力可能得期待M1的推出。

在動態表現上,M135i xDrive一點也沒有讓人失望,扎實的底盤運動化的懸吊,還有出色的車身剛性,加上換裝M款跑車化懸吊系統、M款煞車套件、xDrive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以及前軸限滑差速器等專屬運動化升級套件,並搭配四輪驅動和ARB防滑控制系統,加上車重比前一代輕30公斤,前懸也變得比短一些,因此M 135i雖動力沒有前一代火爆,但駕馭樂趣仍是讓人十分滿意的,無論是直線衝刺或彎道的挑戰,都能保持高度的底盤穩定和車身平衡性,對應坑洞和起伏,也能快速反應,而轉向的指向性也有高水準的表現,對於轉向不足的抑制也用足了功夫,唯輪胎的抓地有升級的空間。

BMW M135i xDrive規格表

引擎……………直列四缸渦輪增壓
排氣量………….1998c.c.
最大馬力………. 306hp/5000-6250rpm
最大扭力………. 45.9kgm/1750-4500rpm
驅動系統……….四輪驅動
變速箱………….8速自手排
煞車……………..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 225/40R18
車長寬高……….. 4319 x 1799x 1434mm
軸距……………..2670mm
車重……………..1520kg
售價………………258萬


 
BMW 德國/寶馬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