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7與6的差異奧秘!VW Golf 1.9TDI 七速DSG試駕(學理篇)
AUTONET記者:葉毓中(10/13/2008星期一)
 
搭載七前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系統的VW Golf 1.9TDI,清楚著定位為經濟取向。
 

7-6=1,這是一個相當簡單的數學問題,但如果運用在汽車搭載的變速系統上,差了一檔有何不同?今日試駕主角VW Golf 1.9TDI七前速DSG車型,對此問題有了最佳解答。

 
VW DSG變速系統,於近年來車壇中掀起了高度話題。
 
DSG簡介

VW近年來於車壇中所引起的話題,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DSG絕對榜上有名,甚至名列前矛,全名為Direct-Shift Gearbox的DSG變速系統,於2003年問世,採用了源自BORG-WARNER此公司所研發的雙離合器技術,再經過VW研發工程部加以搭配齒輪與其他細部調整後問世。簡而言之,DSG將手排與自排變速箱合而為一,兩組離合器一組控制單數檔位齒輪,另一組則控制雙數檔為齒輪,因此當變速箱排入一檔時,二檔的齒輪便已嚙合,當從一檔換至二檔的換檔時機,第二離合器嚙合並換至二檔,此同時第一離合器所控制的三檔齒輪組也已完成了嚙合動作,等待下一個換檔指令。
DSG中的雙離合器技術源自於BORG-WARNER此公司。

此雙離合器的控制中心乃是由一液壓機構所負責,藉由特別設計的電磁閥控制並施加壓力,電磁閥則直接連結到Mechatronic控制模組,Mechatronic控制模組淨在高達攝氏140度的變速箱潤滑油中,具有著一個控制單元與12個各司其職的感應器,控制著各自齒輪、傳動軸等機構作動。
DSG將手排與自排變速箱合而為一,兩組離合器一組控制單數檔位齒輪,另一組則控制雙數檔為齒輪。

DSG優勢

VW 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由於沒有傳統自排系統中的液壓轉換器,也沒有離合器踏板,但反應非常迅速,可提供的兼具駕駛樂趣與便利性。雙離合器的應用,可讓變速箱兩個檔位同時嚙合,使得換檔過程更加快速,並可有效的減少動力中斷時間,讓加速過程更加順暢。根據計算,由於雙離合器的快速作動,使得DSG的換檔時間可較一流賽車手所控制的手排變速系統更為迅速。

結構上結合手排與自排變速箱優點,在操作上DSG也提供雙向操作介面,除了排檔上提供自排與手排雙模式外,方向盤上也配有手動控制的換檔撥片,且在手排模式中,如果駕駛不自行升檔,DSG也不會自主進行升檔動作,還可進行跳躍降檔,讓動力與檔位達到最完美的結合。

而在經濟與環保面,由於DSG變速系統在換檔過程中僅有微小的液壓功率損失與極短的換檔時間,因此可使換檔過程達到最高效率,進而降低能量損耗,自然的提高了車輛的加速性與燃油經濟性,與傳統自排變速箱相比,在搭載DSG的某些車款上,更可降低燃油消耗達到10%至20%,對於車輛的排放污染,當然也同步降低。

從六到七

在一開始的六前速DSG變速系統問世四年後,2007年VW更將其再進化,將檔位上推一級,成功開發出七前速DSG變速系統,並立刻導入2008年式Golf車系上。七前速DSG變速系統更具有著革命性的技術突破,不僅讓離合器總成長度僅有369mm,重量也僅有79公斤,由此優異,VW旗下車款從小至Polo,大到Passat車型皆可導入此具變速箱。另外,此七前速DSG變速箱,更首次導入乾式離合器機制,有別於濕式離合器,離合器片會接觸到機油,如果機油當中沒有添加防止離合器打滑的添加物,離合器就容易打滑,造成動力流失,加速不順,但換使用了乾式離合器後,運轉可更為順暢,扭力輸出更為直接,讓動力傳輸效果更佳,燃油消耗也會再行降低,當然,排放污染的表現也會更為環保。

不過也由於乾式離合器設計,於結構設計上原先便有著扭力上限,因此僅適用於低扭力輸出車型,使得七前速DSG目前以小排氣輛車款搭載為主,本文主角Golf 1.9TDI便是一例。另外VW集團也設計出濕式離合器之七前速DSG變速系統,如日前問世的AUDI S3 S-Tronic車型,也搭載了此濕式離合器之七前速DSG變速系統,只不過換至AUDI品牌下後,換作七前速S-Tronic之名現身。

經過了詳盡的機械規格介紹後,清楚的描述出七前速DSG變速系統經濟優勢,而選擇搭載於Golf 1.9TDI,而不搭載於Golf 2.0TDI車型上,主要因為扭力輸出限制,加上Golf 1.9TDI較為經濟取向定位設定,有了更具經濟效應的七前速DSG變速系統加持,Golf 1.9TDI將會最實際的油耗面表現更形優異。

當然,以上是以學理面切入介紹,實際試駕後的表現如何?明日揭曉!

 
VW Golf 1.9TDI實際路駕表現如何?明日敬請期待!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日期
1 2 3 4 5 6 7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