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頻道 精選新聞
 
 
 
 
試車頻道 廠牌分類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BMW 德國/寶馬

FORD 美國/福特

VOLVO 瑞典/富豪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MAZDA 美日/馬自達

NISSAN 美日/日產

SUBARU 美日/速霸陸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TOYOTA 美日/豐田

LEXUS 日本

PEUGEOT 法國/寶獅

HONDA 美日/本田

LAND ROVER 英國

HYUNDAI 韓國/現代

PORSCHE 德國/保時捷

SKODA 捷克
 
 
  小改款、大變革,MITSUBISHI Colt Plus試駕報導(動力表現)
AUTONET記者:張振群(10/22/2013星期二)

在這個任何花費都錙銖必較的時代中,一般家庭對於車輛的選購要件,已經將油耗表現擺放在第一順位,其次再來探究車輛的實用性。Colt Plus會在台灣市場熱銷的主因,就是擁有低油耗與大空間兩項特點,緊抓消費者的基本訴求。而這次小改款的重點,除車輛外觀大幅重新設計外,新引擎的導入配置,也將成為產品最大的銷售特點。

仔細觀察上市發表會後的問題討論,發現許多人對於小改款Colt Plus的引擎排氣量,從既有的1584c.c.改為1499c.c.有所疑惑。先從舊款動力規格來分析,原廠代號4G18的1584cc SOHO直列四缸引擎,擁有112hp/6000rpm最大馬力以及14.9kgm/4500rpm的峰值扭力輸出,搭配INVECS-III智慧型無段變速系統下,油耗表現為市區15.1km/L、高速19.6 km/L、平均油耗為16.8 km/L。

舊款Colt Plus搭載排氣量1584cc SOHO直列四缸引擎,擁有112hp/6000rpm最大馬力以及14.9kgm/4500rpm的峰值扭力輸出

至於改款後的Colt Plus,則是換上原廠代號4A91排氣量1499c.c. DOHC直列四缸汽油引擎。重要的是,在MITSUBISHI獨家MIVEC引擎可變氣門機構控制系統的挹注下,雖然相較於舊款引擎排氣量稍減,但最大馬力仍維持在112hp/6000rpm,峰值扭力更小漲至15.0kgm/4500rpm。並在經濟部能源局的油耗測試下,達到市區16.5km/L、高速22.8km/L、平均油耗為18.9km/L的傲人成績。

改款後的Colt Plus,則換上排氣量1499c.c. DOHC直列四缸汽油引擎,最大馬力112hp/6000rpm,峰值扭力為15.0kgm/4500rpm

新Colt Plus的出色的油耗表現,更在國內能源效率的分級中名列第一級(排氣量1201∼1800c.c.級距),也成為同級競爭對手中最省油的車款。這功臣不只有新引擎優異的效能,還有CVT SPORT-MODE無段變速系統的搭配,才能達到這樣的水準。另外,以往iO車型才有的手自排換檔功能,在這次小改款後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並模擬到7速給予駕駛更細膩的駕馭樂趣(舊款為6速)。

SPORT-MODE無段變速系統並模擬7速手自排換檔功能

在實際試駕發現,平順見長的CVT沒有傳統自排換檔時的頓挫感,不過在操作上必須要有一段適應期,CVT對於油門輸出的踏力技巧上要有所注意,一開始以慢進順踩油門方式速度才會順暢,如果大腳油門動力輸出反而有些遲滯,而這也是CVT的宿命。此外,動態操控頗有歐洲車的路感,前麥弗遜、後拖曳臂是目前小型車最常使用的結構,行經坑洞時回饋到駕駛人的是Q度,而非日本車的死硬,再者拜2500mm軸距和EPS電子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所賜,過彎轉向堪稱靈活與精準,讓操控樂趣隨之而來,同時方向盤輕手後變得更輕鬆。

CVT對於油門輸出的踏力技巧上要有所注意,一開始以慢進順踩油門方式速度才會順暢,如果大腳油門動力輸出反而有些遲滯

Colt Plus擁有2500mm的軸距設定

Colt Plus在台灣鎖定的銷售市場其實相當廣泛,除一般家庭、上班族、女性用車外,車輛外觀在這次小改款的顯著變動下,訴求運動風格的男性市場也可能網羅其中。因此,中華三菱將手自排變速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在可自行變換檔位的模式下,可暫時拋去平順且柔和的CVT傳輸特性,加上7速模擬的設定,滿足駕駛對於操控上的換檔需求。

全面搭載EPS電子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


至於操控方面以Colt Plus都會迷你MPV的身形而言,這絕非產品特點所在。至於在輪框的配置上,除頂級旗艦型是185/55R15外,其餘雅致、尊貴以及豪華型都為175/65R14的規格。由此可見Colt Plus是以乘坐舒適為主要的行路設定,不過前懸吊系統仍附有防傾平衡桿,在轉彎時能稍微抑制側傾現象,加上車尾在過彎時的反應還算不錯,讓車輛在彎道的動態表現較為俐落。

除頂級旗艦型是185/55R15外,其餘雅致、尊貴以及豪華型都為175/65R14的規格

前懸吊系統仍附有防傾平衡桿,在轉彎時能稍微抑制側傾現象

除了省油的引擎與平順的動力輸出,Colt Plus在安全配備上也是名列同級第一。基本的ABS防鎖定煞車系統、EBD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煞車輔助系統,以及雙前座SRS安全防護氣囊為全車系標準配備。且豪華車型以上更配有晶片防盜系統,保護車主重要的行動資產。最後,在體驗過全新Colt Plus的動力表現後,接下來就要進入車艙感受改款後的不同之處。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日期
1 2 3 4 5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